面對霸凌,我選擇優雅反擊!

1 / 1

那天,我在課堂上介紹到「項羽」。

不過歷史上的成功者都不會是重情的人,

於是可想而知——

項羽的「有勇無謀」

遠遠蓋過他的「用情至深」。

他的情,無論是用在對他的將士們、虞姬甚至是劉邦,都沒有意義、都成了笑話。

.

我一直很心疼項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但是不可否認的,項羽真的很強!魔獸三國如果抽到項羽跟開大絕沒兩樣(不小心暴露年齡)

歷史上對項羽外觀的描述不免因為他的超凡入聖而有些更動,比如——重瞳。

就像對倉頡造字的景仰反映在畫像中三、四隻平行的眼睛或是劉備的耳長過肩手長過膝標記著他過人的仁德一般,項羽是重瞳,我一點也不意外。這平衡了一些他的太完美。當然,這個平衡最後還是失衡以至於在他無法承受之後於烏江畔自盡⋯⋯

自古以來位高權重、不可一世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人們多麼難得!當他們以為就要拿下全勝時,殊不知上帝早已運籌帷幄良久,讓你與「完美」棋差一著。

例如雖成功,卻讓你長得莫名奇妙、雖貴為君王,膝下卻無子繼承、雖外表與才華拔尖,但遇人不淑.......世界上沒有完美。

事業成功又外表亮麗、婚姻幸福,父母家人兒女都不必操心......這是理想,不屬於現實。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時其中一個學生問我:

「老師,我看不出你哪裡不完美啊?」

.

我大笑了兩聲,本來以為她是玩笑話,

但全班竟然都安靜專注的等我回答——

我一邊欣慰學生們對完美的定義如此廣義

並且一邊提醒自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要認真回答這個問題!

「我,左邊這隻眼睛,幾乎看不見。」

.

全班譁然......

.

「我媽在生我的時候,我爸還只是補習班的小小導師,7/2這天是大學聯考第二天,他整天都在考場發傳單。」

「我媽痛了20幾個小時,羊水都破了,醫生還是對他置之不理,因為我媽沒有送他紅包——在32年前的新竹,生孩子沒包紅包或送禮到醫生家——生孩子就看你造化。」

「我媽媽娘家在國外,她們一直反對我媽嫁給我爸這個窮小子,她們送女兒來台灣唸書是要當醫生嫁醫生的!所以,我外婆那邊甚至不知道我媽偷偷結婚,更不用說懷孕了。」

「那個年代沒有無痛可以打,娘家跟先生都不在身邊,冷漠的醫生要你一等再等,到最後幾乎要昏厥過去,醫生發現大事不妙——難產,而且羊水已經流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種情形可能會造成小孩兩種後遺症——腦性麻痺或是影響視力,我很幸運是後者。」

「我的左眼視力極差,視力表最大的那一個依舊看的很吃力。從小到大進出大醫院上百次,各種儀器各種治療最後還求神拜佛通通沒用——因為視神經白化,無藥可救。」

「大概是用進廢退,看不清楚的眼睛慢慢斜出去,同學們老是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在看他們,調皮一點的同學甚至會笑我,取各種難聽的綽號。

「我回想起來,這就是霸凌!」

.

學生們聽的很專注,有些已經眉頭深鎖,或許是有共鳴吧!快18歲的大孩子了,很多事情已經能思考的很深入。

.

「老師,你不會怨恨嗎?」............
「怨恨誰?」
「父母,或是醫生。」

「我的父母做了他們該做的事,他們沒有錯。至於醫生,幸虧他最後良心發現緊急剖腹,否則我也不能站在這裡。最後,那些曾經霸凌我的人,說實在的,都撐的不久」

「我從小成績好、演講朗讀甚至歌唱比賽都得過第一名;大隊接力不是女生第一棒就是最後一棒,連臨時在運動會代替跳高還得到冠軍;國中時曾經跟全校公認最帥的男生交往過........那些霸凌我眼睛的人,我有100個他的痛腳可以踩,他自討沒趣自然就不會再來遭罪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全班又恢復了笑容.

.

「所以,我想跟霸凌者說,請不要隨便欺負長的奇怪的傢伙(笑)否則聰明反被聰明誤,倒楣的是自己!」

.

「我更想跟被霸凌者說,五短必有一長,與其站在原地垂憐自己的缺陷,不如善用自己的優勢,用盡全力的去努力、去創造奇蹟!」

「老師,你不曾埋怨過老天對你的安排嗎?」

「我猜在難產之際老天也正在抉擇——最後祂留下了讓我思考、讓我笑、讓我四處見識、讓我寫下美麗的大腦送我當禮物。我也感謝祂在我人生當中賜給我好多更棒的人事物在我的身邊......你看!我還遇見了這麼棒的你們!這一切我只需要用一隻眼睛去換,而且還是左眼,在左駕的台灣,我還能開車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又笑了

.

「凡存在必有意義,老天為我保留了一顆敏銳的大腦,一定是因為他愛惜我的思想跟感受,祂希望我不要被表象迷惑,不必看得那麼清楚,多聽、還有說——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美好。」

課後,有幾個女生來找我,說要跟我合照,還給我幾個擁抱———其中不乏被霸凌過的孩子。

她們跟我說她一直以來都心懷憤怒,如今她覺得我說的給了她一些力量能夠稍稍釋懷。

其實人活著就一直在尋找活著的意義與價值,老天會留下暗示在你身上,端看你什麼時候會發現。

而人生的道路就像一條大河,由於急流本身的衝擊力,在從前不曾觸碰或是不敢觸碰的地方,會沖刷出嶄新而意想不到的河道。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珍惜擁有、放下執著、奉獻於世......

感謝上蒼,也感謝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