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開啟斜槓人生】- 精緻甜點手做黏土藝術品

1 / 8

精緻療癒的甜點,只要透過雙手的捏塑,就能讓一團平凡無奇的黏土,變成可口的甜點飾品

你能想像如此精緻小巧的甜點全部都是黏土做成的嗎?!

擠上鮮白的奶油搭配新鮮的水果,這些看起來精緻的甜點,竟然都是黏土藝術品!每個精緻的食物,宛如袖珍屋裡的仿真食物道具,而這些驚為天人的作品,全是來自於一位護理師媽咪,

原本只是興趣分享,沒想到竟是開啟斜槓人生的轉捩點。

1.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一位平凡的媽媽,平日裡喜歡運用黏土和其他不同的媒材來製作可愛迷你的甜點或食物,也會分享自己的作品在社區平台。過去曾出版過一本黏土教學書「超擬真夢幻黏土甜點」,目前不定期開課教學。

2.為什麼想從事手工藝的契機?

過去是一名護理師,在臨床上戰戰兢兢及不容犯錯的壓力,讓我想找一個可以調劑身心的嗜好舒壓。喜歡黏土是因為它的可塑性性,只要在黏土沒乾之前,捏錯、捏不好都沒關係,重新來過即可。不會有人因為你捏不好而受傷或死亡。之後就開始會將作品放在社群平台分享,陸續又研修了日本的甜點黏土師資課程。在結婚生子之後,為照顧孩子而離開臨床,才開始全職投入黏土創作領域。

3.取名「Mr.Pocket口袋先生」的由來?

只是因為我喜歡捏製的尺寸大概都是小小的,可以一股腦塞進口袋的大小,又希望把這個品牌「擬人化」,感覺就好像真的在培育一個孩子,從無到有,一路慢慢長大。所以,就把這樣的想法拼湊出「Mr.Pocket」。

4.甜點創作的時候靈感從何而來?

很多人以為創作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虛無縹緲。但其實,創作多是圍繞著生活,以創作者的視角去擷取有產生共鳴的片段,凝結成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的創作充滿柴米油鹽醬醋茶,幾乎都是我喜歡的、想吃的,取材也幾乎源自於我的生活。例如剛離開臨床工作時,用「An apple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為靈感,創作了一桌滿滿蘋果元素的課程,紀念自己遠離了臨床。又或者,在我的職涯中有個小迷信,就是上班不要吃芒果,會很「忙」,而我們忙起來通常都代表病人狀況不好,這不是我們樂見的,因此我好久沒有肆無忌憚的吃芒果了!而後來好不容易離開臨床不必迷信時,懷孕的我卻因為長輩們說芒果有胎毒,勸我別貪嘴,也不能痛快的吃。於是芒果莫名在我心中成為一個慾望~我就化悲憤為力量的捏了一桌滿滿的芒果作為課程。

5.選擇做手工藝當自己的職業時,遇到的瓶頸是什麼? 如何克服?

當喜歡的事變成工作時,有時會變得不是那麼有趣。因為工作本身是有一定程度的壓力與約束的。你的創作需考量的不單只是你喜歡,而是要產生共鳴,或者符合市場需求,難免會有迷失或腸枯思竭的時候。

我在這種時候,就會完全放下黏土創作,去玩別的,做些別的事。我會畫水彩、看一堆無關緊要的書、逗逗狗、鬧鬧孩子,做任何可以把情緒跳脫出黏土的事。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煩惱瓶頸也是!硬碰硬肯定只會兩敗俱傷,讓你創作疲乏、靈感掏空、職業倦怠。心態的調適與充電,善待自己,是創作很重要的一環。

6.在這份職業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我一直都只想捏出感動自己的作品,所以我最大的成就感通常也是來自於捏了連自己都很滿意的作品。畢竟,多數創作者,最難過的的坎永遠都是自己的吹毛求疵。

我不想把成就歸於他人的認可、銷售量、招生反應之類,就只是想忠於自我的去創作。所以,如果能達到這樣的狀態,我想這也是很棒的成就。

7.是如何讓其他人看見你的作品,從零到有,直到今天的成績?

沒有特別去思考要如何增加作品或品牌能見度,我只是一有作品就會分享在社群平台,所以至今也只是小小一個品牌。不過,在作品照的品質做了很多的優化,從早期用手機亂拍一通,到現在由我先生用單眼掌鏡拍攝,構圖、光線、氛圍等的烘托,對作品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另外,與其說讓他人注意到我的作品,更值得專注的是創作的品質。我心裡想要的是一個有溫度、有態度,不是過度商業化、拼命鼓催消費的品牌。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當你滑過手機,看到我的作品,能感受到一點美好,甚至喜歡黏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有了小孩之後,工作與家庭是如何兩者兼顧呢?

其實,所有事情都是有取捨和優先順序的,無法兼顧。在我心裡,家庭與孩子絕對是放在第一,只有把自己和生活照顧好了!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創作。所以,我不是那麼頻繁開課,甚至不販售作品。主要也是因為我很珍惜一家人一起的時光。我想把更多時間浪費在微不足道的幸福。這對我而言,也是創作的能量來源。

9.對於初學者想嘗試手工藝製作的讀者們,有沒有什麼建議的呢?

通常一開始會因為感覺需要準備很多工具材料,覺得很麻煩而退怯。又或者,覺得不知從何著手練習。其實,不需要設想太多,就是去書局買塊黏土,放在手心裡、指腹間揉捏,試著揉圓、壓扁,如果不會討厭,覺得想挑戰捏點東西,網路都有很多教學影片,仿間也有許多課程,再依照自己的喜好、預算去做選擇就好。

投入自身喜歡的興趣中,不管在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挫折都能迎刃而解,只要你堅持不懈,相信每個人都能成為想成為的 ”她 ”

喜歡製作手工藝的小夥伴們可以在底下知道更多資訊呦!

Mr.Pocket 口袋先生的詳細資訊

圖片來源:  Mr.Pocket 口袋先生

Instagram: 連結

除此之外呢❗️❗️ 在這邊要送給大家小禮物❤️

只要在底下留言回答 "你喜不喜歡手工藝&為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並且為此篇文章按愛心❤️

即可獲得抽獎資格【手工藝吊飾😍

由於吊飾是Harriet自己親手做的,所以獲獎著不得挑款,隨機發貨,於11/12 在instagram上公布獲獎名單呦!!

  1. 拉拉熊*1
  2. 巧虎*1
  3. 紅豆抹茶蛋糕*1

    總共3名

想要知道更多好吃,好玩,好有趣請持續關注我呦~我們下次見🌸

  Instagram : Sarryshe

【延伸閱讀】

【台北國父紀念館】健身D碳高蛋白 ✘ Oma's Deli Deli-German Bakery

【2020墾丁旅遊景點】旅遊不燒腦🔥網美打卡好去處❤️

甜點控必看,超擬真甜點,療癒美食插畫手繪師 【雪莉 S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