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誰是被害者》

1 / 1

撰文編輯#黛妮/一位狼小姐

        這部劇是2020上半年推出的台灣懸疑推理電視劇,劇情結構看似完全在講述一個案子,卻在很多地方加上了社會現實的議題,看到不同片段都自然地聯想到很多,即使有些模糊不完整,但都是深刻的概念、想法,跟現實。 雖然很多小事件都是常見的,但是加上主演的描繪,反而能真的讓那些事件變得很貼近生活,很抓人心。細節上,這次不一一描述我的觀點,而用一些關鍵字句來記錄這部的心得,留給大家一些空間去想像。

        第一個議題,在演藝圈裡,藝人明星對於時代求變與替換速度的心態調適,是我們很常接觸的娛樂新聞,卻沒能親自體驗與感受的過程,自然地也就對其不以為然。不知道大家對於希望那些自己在螢光幕前擁有完美臉蛋與身材而去整形,或是擔心自己人氣下滑、過氣,而無所不用其極的賣弄自己特點的藝人,都有著什麼樣的看法與定義呢?抑或是看看那些因為演藝生活不順遂,或是受到輿論強大的壓力下而選擇傷害自己和結束生命的人,我們又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第二個議題,劇中由許瑋甯飾演的女主角是位記者,即使她的角色定位貫串了整個破案過程,點綴了男主角在找尋真相的心態變化,但她作為一個記者,不管是與鑑識科人員私下交換辦案非公開的細節,或是欺騙受害者自己的身分去取得第一手情報,是否有違記者的職業道德?雖然只是連續劇,套公式的話還是以能夠破案為原則,但這樣的小動作是不是在現實生活中,就是人民對記者所詬病的?在這邊另外推一部很多年前的韓國電視劇《Pinocchio》,其中便是以主角切身悲痛的經驗去寫新聞業的職業道德等等,很值得反覆咀嚼。

        第三個議題,關於現在存在的酒店文化、黑道社會,總是被人們視為不體面的產業,一直是又很高爭議的文化,當然一部分危害人權甚至性命等等的行為的確是應該被消除,但鄙視、瞧不起的輿論是否同時侵犯了相關工作者的人權及自尊呢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面向了。

        第四個議題,在很多電視劇、小說都會提到的,關於組織文化的力量,官位較高、或企業高層,是不是擁有的權利越高,就能擁有越高的權力呢?我想我們都有答案,但這並不是一個容易改變的現狀,許多已開發的國家也仍在努力整頓這些問題,畢竟牽連了政治、商場、媒體、法律等等面向,又覆蓋上了人類的私欲,很難用一個律法就排除那些黯面的操作,我們能做的,又有些什麼呢?關於組織文化,這邊也要推一部韓劇《傲慢與偏見》,雖然不是當年爆紅的劇本,但因為劇情也很深切的告訴觀眾組織力量的強大,讓我反覆看了兩三次,很推薦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第五個議題,是近幾年很被重視的關於性別自由與平權的議題,相關議題我想大家也許都多有見聞,看完這部劇我只想再提出一個問題:「大家真的相信性別正義有一天能夠徹底的被實現嗎?」

        第六個議題,父親。劇中父親對於孩子的角色,凸顯了很強烈的重要性,不管是因為工作而忽略家庭的兩位父親,還有試圖帶著女主角一家走向死亡的父親,難道他們的世界,對家人是沒有感情的嗎?我提出這樣的疑問,最後故事也回答我了,並不是。那些不知道怎麼被表達的愛,可能被我們以為「離開、不去觸碰」就是最好的解方,卻在最後一刻明白不是如此。表現自己的愛,真的這麼困難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本劇的反派角色—由林心如飾演的李雅均,在受家暴後導致心理不健全的呈現,被描繪的非常真切,她收到了一封來自療養院一位病人的手寫詩:

「黑暗裡,雨是不會停的,

只有孤寂,只有墜落,

而你的手,像是張開的傘,

為這一切,

撐起一片天空。」

        老實說,第一次看這首詩我並沒有很有共感,覺得文字也較為淺薄,直到看見最後女兒為男主角撐傘的樣子,心中才瞬間湧上一股熱流。對於那些在黑暗裡沒有自由的人,雨是絕對不會停的,如果沒有人為他們撐傘,他們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未來,而現在我們所處的社會裡,還有多少人沒有見過晴天呢?

        相信許多看過這部劇的觀眾都會多多少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與心得,而我記錄下來的也只是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只是希望這樣一份小小的力量,可以真的讓更多人去重視社會上在發生的這些議題,去思考,和做出能力範圍內所能做的最大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誰是被害者呢?答案並不是單純的找出死者,推出死因及找出兇手,而是去發現那些被埋沒的人權、腐敗的社會、被忽略的情感,以及,人們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喜歡我的文字的話可以點個讚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