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 友善智慧城市

1 / 2

❤109 年度臺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
這是一個讓大家將自己原創計畫的構想得以實踐的課程活動,當時想做寵物環境友善相關議題,與吳沛璇里長與聶伯君社區規劃師共同發想,其中企畫內容由聶伯君原創編撰,後來承辦單位為我們媒合了兩位大學生來與我們學習,於是從109年5月初報名,經歷幾個月的發想與構思,還與社區教練討論方法可行性,直到在109年7月26日(日)在仁安醫院(社區營造基地)發表企劃以及PPT簡報。
計畫摘要
1.計畫期程:109 年 11 月 14 日至 110 年 10 月 31 日
2.工作項目及 KPI:
(1)形象影片播映(至少 15 人參加)
(2)人文訪談與轉化 1 式(訪談毛小孩家 3 戶、田園種植者 3 戶、製作生活插圖)
(3)社區安全工作坊 1 式(至少 15 人參加、製作時間地圖)
(4)友善店家工作坊 1 式(至少 15 人參加、製作友善智慧店家地圖)
(5)友善智慧社區論壇(論壇 1 式、一日遊 1 式)
(6)針對飼主互動分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採集持續(寵物口調查、4 堂課),第二階
段宣導毛小孩社區生活倫理(5 堂課)
3.預期目標:隨著世代改變,世界大環境商業生態連動的社區生活互動模式也在環境改變下而不一樣,並默默的在社區逐漸演進。軟體及硬體改變了環境。老齡與少子化已是現象,形成有些家庭成員多了毛小孩生活,一段時間了,有人還在適應,有人還守著過去。於是本團隊想著,有些地方覺得再改造一下,並加註新思維,就會讓社區的居民生活、商業生態更美好、更進步,符合現在世代的真善美生活環境。所以以毛小孩在社區活動項目出發,
1.健康生活面向:舉辦狗狗寫真活動,期間串相關單位設計狗狗相關系列課程。2.環境教育面向:組成毛小孩社區巡守隊志工成員,施以相關教育加強主人、毛小孩友善環境意識並成為社區毛小孩家庭模範。3.輔導友善店家面向:輔導社區商業店家藉著 IOT 智慧城市社區居民等友善互動模式,讓大學里邁向智慧型城市的模範社區。並以影像記錄拍攝活動過程,製作紀錄片。後續可以發展成長期友善智慧教室,成為課外教育中心,結合不同領域、智慧資源及對生活方式有感的民眾,成為可被學習型的友善智慧社區生活;長期目標是成立大安區友善智慧社區展示館。
計畫名稱|大學里你我他它牠
貳、計畫緣起
我們關注大學里毛小孩生活模式與大學里居民、店家的共同活動空間有著密切關係。
大學里緊鄰臺灣大學校門古蹟,里內坐落著許多宗教建築、日式老宿舍及溫州公園、大學公園、霧裡薛圳、溫州大綠地、195 號綠地等,形成地方特色一環,是臺北市綠美化、交通文化的指標地,地理位置位於今臺灣臺北市大安區,從具有相當歷史的軸道溫州街附近至今新興商業、大樓紛紛崛起,也感受到現代 IOT 智慧城市的脈動。
我們藉由 2020 年,臺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大學里欲開始展現魅力,在歷史線上的臺北都會區,我們提倡社區「毛小孩生活文化運動」;平時有著均由志工、義工維護,提供居民健康的環境空間,但缺乏善良有秩序的毛小孩活動空間及缺乏開展友善社區等的行動方案。
在大學里再現風華的當下,除了大學里本身的田園城市綠美化與里內交通規劃建設之外,在週圍街廓區域中,應該也要同時跟著一起規劃進展。
從毛小孩透過三大方向「健康生活」、「環境教育」、「友善店家」,透過短、中、長期的規劃,讓大學里不只有社區再現風華,也能直接提升週邊住商環境與文化價值。讓就在臺灣大學一旁的大學里,真正成為臺北市重點門戶入口,讓進到臺北市大學里的人們留下一個友善智慧社區的深刻映象。
為增加臺北市大學里友善智慧社區的印象,在有限空間條件下,以「活動教育及友善智慧」方式為規劃設計主軸,主張在毛小孩及街區智慧硬體設施上藉著 IOT 智慧型城市特性的設施連結,當然也包括 1.舉辦狗狗選美活動,期間串聯相關單位設計狗狗相關系列課程。2.組成毛小孩社區巡守隊志工成員,施以相關教育加強主人、毛小孩友善環境意識並成為社區毛小孩家庭模範。3.輔導社區商業店家、社區居民及毛小孩等,藉著友善智慧互動模式。並以影像記錄拍攝活動過程,製作紀錄片。讓大學里
邁向現代智慧型城市的模範社區,呈現出大學里毛小孩、居民、店家友善智慧社區線的特色,及社區風華樣貌展新價值。
為了計畫的使用,同時還與社區規劃師聶伯君共同研擬合作意向書(如附圖),期盼這些原創構想能夠順利讓社會邁向智慧城市願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