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名的緣起:大學與Dcard的往事【你嚐過墮落的滋味嗎?】

1 / 1

  2015年的夏天,我大一升上大二的那年暑假,無意間在Dcard發現了一篇很吸引我的文章「你嚐過墮落的滋味嗎?」。其實也不能算是無意間,我印象中那段時間看過幾次這篇文章,因為是連載,所以偶爾會看見它浮上來。就在某一次它又浮上熱門,我忍不住點開來看,就這樣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長久地追下去。到現在,我每年有一次、兩次,還會想起這件事,也許不一定會點進文章裡看,但就是知道,留下一點淡淡的、淺淺淺的劃痕。  

關於文章的內容我就不說了,有興趣的自己點進去看。我是在Part12入坑,花了一些時間把所有連載看完,當下就決定要在每一篇都寫下心得。因為那時我正好也在摸索自己對於創作的價值觀,因此看到這篇寫實基礎的作品對我而言衝擊非常大。它在某程度上回應了我自己的某些困惑,雖然只是模模糊糊的,也開啟了一些新的難題。總之我看過作品以後寫了一篇挺長的心得在文章底下回應。由於我這個人比較愛面子一點,所以幾乎不會在任何文章底下作回應,所以我就打算如果作者本人不喜歡,或者其他讀者有負面意見,我就不會再去文章底下留言(但自己還是會私底下繼續寫心得,算是個人對創作的研究功課)。所幸後來作者更新的時候給了挺正面的評價,我自己也很開心,便更認真地回應下去。甚至有時候會擔心自己回應得少,作者會不會覺得自己受到的肯定減少;於是就更窮盡思考(有的時候拍片的日程緊,要寫劇本,要畫分鏡,要出機。還要想辦法另外騰出手來讀文章、寫心得,其實也是耗神的)。

也是從那時起,我第一次用了筆名,也就是「畫一片麥田」。那時會考慮取個筆名(暱稱)是有考慮到打算長期地寫心得;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希望作者記得自己(畢竟是挺認真地寫)。曾經有人問我筆名是不是從梵谷來,坦白說還真不是。甚至我在意識到這個連結都覺得這才是真相吧?自己是不是走進了平行時空?然而這個筆名的由來其實非常地蠢,是因為我那時候很喜歡白安的歌,就想自己的筆名應該要和她有點連結。但又不希望一眼就被看出來,那樣顯得太腦粉,而且就是個模仿品,還是希望能有自己的獨立性。想了一陣子就各取了第一張專輯「麥田捕手」的「麥田」,和她出道時曾被網友們嘲笑口音的「畫一隻雞」,合在一起也就是「畫一片麥田」。坦白說我當時是覺得有點地獄的,居然自己的筆名是取笑自己喜歡的歌手。可是因為當下覺得「畫一片麥田」取得不錯,算好記,寫起來也好看,而且不顯得太庸俗(自己講)。再想想,自己對白安是真愛,於是一點罪惡感都沒有了(當時真的是非常喜歡她,我還記得自己當初辦IG唯一的追蹤者就是她)。

總之,那幾個月中作者認真地寫,而我認真地回覆,期間甚至經過作者停更兩個月,也走過來了。坦白說我這時候回頭去看那四年多以前的評論,很意外地發現竟然寫得挺好的(又自己講),這實在是顯示了我當時對這篇文章也是切切實實的真愛(因為我回頭看當時寫的劇本都是爛到極點,所以一直覺得那時的我就是個笨蛋)。其實在那期間,除了我以外當然也還有很多讀者留言。大部分當然都是友善的言論,受到作者文章感動的人也多。然而有時候,在一篇文章底下總是時不時會冒出幾個人質疑,「到底是要連載多久?」,「當你個版在發?」等等。其實我現在回頭想也大概可以理解這些人的心情,畢竟一直看到同一篇文章洗上來可能覺得很煩(有時候還會上熱門)。他們大概也沒有耐心讀完;就變成這樣了。我當時覺得這些留言數量很少,也不以為意,甚至覺得只要自己持續寫下去,作者也會願意連載下去。且當時作者在回覆那些留言總是展現出一種不卑不亢的理智,似乎非常堅強的樣子。於是我照常過生活,寫劇本,處理一些片場的爛事;耽溺社團;之餘,看看文章,滑滑留言,也就心滿意足,一覺天亮了。

那是到第二十五回上架,過後不久,作者就發表了一篇停載公告。我當下自然是非常難以置信!直覺還以為是生活的現實因素。後來讀完文章,理解了其困難,撞見了他人的流言酸語,不願意再這樣下去了(其實我現在是能夠理解這種困難的)。那一晚我非常掙扎,我非常想把作者勸回來。我想作者那麼重視我的評論,也許我再精心設計出一篇邏輯組織完整,且用情深,承諾會寫一輩子的回應,做腦粉什麼的,總是有點機會讓她回心轉意吧(但我現在回頭看就知道當時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可是我後來想起了自己再第一篇留言說過的話:就算有一天你棄坑了我也同樣感謝。甚至是在曾經停更的兩個月裡,我也曾在留言處為她平反:作者即使沒有說一句話交代後續就棄坑走人,她也沒有對不起任何人。我想我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知道寫作的難,也知道讀者的無賴。如果自己作為最忠實的讀者,應該做什麼發言其實是非常清楚了。

於是後來,我沒有明說一句話要作者留下來,也表示了尊重作者的個人意志。但由於作者表示自己還會繼續寫下去,我還是不甘心在這裡放棄,於是在留言裡附上了一行自己的加密信箱,希望作者願意的話可以聯絡我。其實這在Dcard是明確犯規了,而我自己也知道。但因為我當下實在是什麼也不想管了,覺得沒有墮落文的Dcard就跟沒有白安的IG一樣(?)之後過了一天,我要再開帳號就開不起來了;果然被停權了。

到這裡就算是我與Dcard的往事結束了。其實後來想想這是最好的結局了,在文章停更的隔天,我的帳號也被停權了。這樣至少,在我往後回想起Dcard這個地方的時候,永遠會第一個想起這篇文章。我的記憶不會受到時間的沖刷的影響。我在Dcard的時間永遠就停在那2015年的年尾了。

今天寫這篇記錄的時候,很驚訝我的口吻竟然很自然地像是回歸到當下那時間軸的感覺,寫起來是很沒有壓力、很快樂的。也許是我對於那段日子的記憶算是相對單面的。當我點進那文章裡看,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關這裡的回憶都是很溫暖的,心情不好的時候回來看一看總是能得到少許的安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