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情緒勒索

1 / 1

其實,我曾經遇到一個會對我情緒勒索的朋友,起初我不知道那個是勒索,只知道對方總是會用一些我不舒服的手段逼迫我同意對方的做法。

例如,在我提出某項要求或是表示某件事不對時,對方會覺得「你為什麼總是這樣」,表達出一種「你為什麼要有自己的聲音」、「你為什麼要反駁不能乖乖聽話照做」諸如此類。

我一開始不明白,真的覺得都是我的問題,我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意見,我為什麼要表達出自己的感受,為什麼我要惹對方生氣,我為什麼那麼討人厭。

後來,我另一個朋友提醒我:嘿!妳被情緒勒索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是被人的情緒控制了。

情緒勒索者的恐怖在於他們會要求你為他們的情緒負責,然後貶低你的價值、否認你的努力,甚至透過操控你在乎的事情來逼迫你閉嘴低頭達到他們的目的,降低他們內心的不好受。

但是,那不是你的錯,你沒有他說那麼不好、那麼糟糕、那麼一無是處,真的良性的互動是能夠聆聽且理解對方的需求,而不是一昧的單方面決定該如何,一個真正在乎你的朋友,不會總是用自己的情緒在控制你壓迫你,甚至威脅你如果不照做你就會失去你在乎的事情。

我經過幾年才明白過來自己曾經遇到的糟糕的事,甚至也一直深受那些遭遇的影響,懷疑自我價值,覺得自己沒有很好,沒人喜歡我,如果我不是別人想要的模樣,我就是會被討厭。

但,真正的我應該是美好的,就算我什麼都不做,還是會有人喜歡我,還是會覺得我是好的,而不是逼迫我去做所有我不喜歡的事情,然後才足以證明我是值得被珍惜,值得擁有朋友的。

善良是有底線的,謝謝拉我一把的朋友,但願這輩子不會再遇到這種恐怖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