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鍾愛的歌手/詹森淮:風景請別凋零

1 / 1

《雨的孩子》

它就像你獨行在森林裡,自言自語。

到一回神,忽然發現周遭景色易換,濃茂的,樹蔭,因水氣折射的光影,鮮爛的花,你不知道這美是何時起的。它太不著痕跡,像是最隱蔽的竊賊,鋪張那風景,而小心翼翼,沿著壁走,像縮骨功。它在你低頭,轉身,數,一、二、三;它捲起佈景,像彩鳥的尾翼,拖在身後,刷──然而低聲,又是非常疾緩的,像一百二十格,你感覺他彷彿走了很久,又走得不遠;你數到,木頭人,轉過身;彷彿永遠在你身後。它是雨的孩子。

《風景請別凋零》

這首歌名作為該張專輯的名稱真是非常的適合。

詹森淮去年在一零一簡單生活節擺攤賣東西,賣畫,賣專輯。她自嘲說,為什麼專輯的名稱叫做《風景請別凋零》呢?那是因為已經開始凋零了啊。其實我相信這句話是七分真的,音樂人的苦就像藝術家的苦,且她那麼細膩地實現這張專輯,這些靈與魂動的曲子。可是剩下的三分呢?那是我相信能寫出這樣一首歌,那在其中展現出的三分堅韌。就好像在影像中的定格攝影,旋轉的田野中,她張開雙手,還有曲子的最後打開的螢幕。我真的很喜歡她在這首歌裡對影像的精神把握,那個定格攝影,真是完整地掌握到,尤其是在非高點的樂聲末落,那延續的瞬間,就是墨暈,沾染開來。我真的好喜歡這首歌啊。

其實這歌曲第一次上架的時候是在去年四月,我當時在臉書上滑到,詹森淮出新歌啦?上一次是一七年了(其實是一六,但我認識她是一七)。我那時就是隨心去聽,你知道,在臉書那樣的亂潮之中,人總是不會仔細的。我只覺得這首歌和以前不太一樣,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慢的」,像喝了酒的歌,或是我想再唱起歌那樣子乾淨、脫出,卻又平凡得是鄰家女孩。我只覺得這首歌有點太流行,反而平凡了。

是直到去年我去參加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安排有歌手駐唱,她也是在其中。那場子就是教室大小,我們在一長桌上寫,歌手就在講台上,那距離真就是「鄰家」,和歌手靠得特別近,歌聲也聽得特別清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一次現場大概是我最好的經驗。當她的聲音一開始,我就無法動筆,寫下去了。其實我想起來我會去那活動也是為了她,是在她的臉書上得知訊息的。她在現場唱了歌,我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怎麼會有這樣的聲音?怎麼會有這樣的歌?這首歌原來是這樣的嗎?我在那現場,真是最大的、最直接的,直面她那驚人的生命力,的展現,還原。從那時起我就知道這歌手是要讓我一生追隨,我真的好想要永遠都在離她那麼近的地方聽她唱歌喔。且只帶有一把吉他,聽她彈得那麼好的、那麼精神的,弦的震動,與她的發音,靈魂的洗禮。

《愛上》

這首歌是讓我非常驚訝的。它整個拍子拖得長,那方法是和過去都不一樣的。它的味道有別於專輯裡的其他首歌。要我說的話,其實就好像是《我想再唱起歌》裡的「喝了酒的歌」,而它的味道也的確是「喝了酒的歌」的延續,是真的酒色迷離。

這首歌也是非常漂亮地展現了詹森淮的進化:是在原來的精神、骨架底下生長得更複雜,還是保有原先那份清澈。甚至是從鄰家女孩跑到田野裡去了。她是去隱居,去進行某種天地精華的修練,美猴王。她是那種會讓人讚美於這趟作品的成長,耽溺,又同時期待往後的幻爛的七十二變。那並不是出自於作品本身的不成熟,原石,可造之才;而是因為我們都知道,像她這樣的人,是不會對自己滿足的。

詹森淮可以說是真的我最喜歡的歌手,那和面對美波,面對鄭宜農,都是不一樣。是真的在某一時刻,在離她非常近的地方,被她用靈魂深深觸摸了。那樣子的一不小心鍾情。真是非常苦惱啊。

2020.4.16.

#詹森淮 #風景請別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