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鍾愛的歌手/美波:獨白Monologue

1 / 1

我很喜歡在一早起床,還沒有完全醒過來的時候聽這首歌。這是一首很特別的歌,它是在我重複聽過所有的歌最後留下來的一首,有點像是中文說的「水落石出」的意境。最初我接觸到美波的第一首歌毫不意外地是因為「聲嘶力竭」,那時候就覺得這歌聲充滿不可思議的靈魂,而且MV拍得真好,女主角形象設計和歌聲調性非常合(但我最喜歡的MV還是紫丁香)。後來我就去找了所有的歌來聽;聽到正直日記的時候又被揪住了。這是一首多麼渾然天成的歌曲,它在整個靈魂釋放的過程中多麼不斧鑿的痕跡。我很喜歡美波在唱歌的時候經常出現一種重複的韻律,它很像在對話、訴說,介於日常與詩歌之間,就好像「聲嘶力竭」和「主角」開頭的喃喃自語,或者是正直日記歌詞的最後「真的很差勁對吧」,那真是很自然地,像是從積極地演唱,然而最後終究要落幕,那歌聲、節拍不禁弱化成最真實的,一句不假修飾的「很差勁對吧」(藝術中的痛苦存在美感;然而回歸到現實的痛苦是全然無美感可言的。美波在這首歌曲中的嘶吼、的美,甚至會令歌唱者自己也耽溺其中;然而最後所有的高音、樂器聲墜落,像是她站在舞台上忽一回頭,那就是她對於現實的謙卑)。

這兩首歌(聲嘶力竭和正直日記)都是高亢的、充滿穿透力的;然而「獨白」不是這樣的。獨白甚至是我第一輪將所有的歌聽完不會優先記得,想要回放的(畢竟當時我的心裡只有正直日記)。獨白是一首很年輕的,平淡的,不耀眼的,然而它很適合放作片尾曲,像是有很多事情經過了,結束了,也許有一些放下了;然而另有些事情正要起步。它終究是一首向前看的歌曲,然而已經背負了事物,它不是過於幼稚的無知,可是也不像已經過度世故的老態。因此它終究是屬於擁有朝氣、擁有體力的年少的聲音,它是有能力向前走的。這也是屬於美波所有歌曲共同的底蘊。獨白如果要與正直日記作一比較,正直日記是聽著聽著,當下會被唱出眼淚來的那種。獨白則是埋藏於底下的,然而它哀愁的尾巴是那樣地長,以致於你越是回味,越是回想,總是無法將那股充斥在日常間的愁緒排遣掉。它就像你和誰談過一場戀愛,那是你們牽著手一起走過的街道,經過的一家飲料店,店家裡傳出一首歌曲。由於你們太常走過這條街,以致於你平時根本不會去在意那首歌曲。直到有一天當你是自己一個人走過去,你才發覺那一首歌竟是那樣地熟悉,熟悉得可以說,這一條街其實就是這一首歌。你於是永遠地記住了,永遠地連結在一起了,這一首歌就是你們的哀愁。你把這一首歌給帶出了這一條街,從此以後,你們曾經走過的風景,都要烙印上這首歌作為背景音樂,或者是偶爾地被闖入了。

我很喜歡在寫作以前聽美波的歌,它可以幫助我暖機,那一股對事物、對人情的愛、與熱情(又是迂迴的不莽撞的熱情),那是對靈魂的暖機。我只恨自己不懂日文。

2020.1.2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