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damat Su - 好想念你

1 / 1

Bayi(祖母)Baki(祖父)...Tama(父親)Bubu(母親)...

kmdamat su(好想念你)...

今天,在上課期間我看到了很大的一個彩虹,讓我想到我們族裡的神話--彩虹橋(Hakaw utux)。

Bayi總是說,女孩子就是要學會織布,不然嫁不出去...Baki總是說,男孩子就要夠勇敢,不然沒辦法取人家的首級。

你們相信嗎?這些話,在我們老一輩的長輩們還在流傳著。我們學會織布、獵人頭,為的就是要取得紋面的資格。

有了紋面,在你活著的時候,祖靈就會時時刻刻守護著你。但等到你死去了,便會踩踏著那個Hakaw utux到祖靈身邊去。

一旦過了Hakaw utux,你就是太魯閣族人...

Tama總說,那個紋面就是武士的象徵。Bubu總說,那個紋面就是賢慧的證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ayi mu(我的祖母)...總是在帶著我穿著族服時,不時嘆氣。用不清不處的中文說著心理面的感傷「如果你ptasan(紋面),你就是最美麗的女孩...」

Bayi...我現在雖然不在家鄉,也沒有紋面,但是我把穿著族服的驕傲帶上了台北。

為我驕傲吧,Bayi...

kmdamat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