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寄生上流

1 / 1

 「像是躲在廚房的蟑螂,一開燈就啪啦啪啦的散了。」每當打開燈,總會看到那些蟑螂慌張似的亂竄,深怕慢了一步就要死在人類的腳底下。對我們而言蟑螂是個很噁心的東西,還會在我們的食物上爬來爬去,恨不得全世界的蟑螂全都消失;而對蟑螂來說,牠們只想生存,因此會不惜一切生存下去。

電影類似這種概念,男主角(基宇)一家人生活在半地下室,靠著折披薩盒微薄的薪水過活,就連網路都得連別人家的網路,還得忍受大街上噴灑消毒水的噁心 氣息。直到有天男主角的好友託他去當有錢人家的家教,但男主角沒有文憑, 還是個重考四、五次的考生。

男主角靠著妹妹(基婷)優異的偽造能力,拿著一份假的文憑順利讓有錢人錄取他;接著妹妹也在哥哥的推薦之下,成為有錢人家的美術老師。兄妹倆靠著驚人的應變能力、好口才把有錢人家騙得團團轉。

雖然這個橋段讓我很困惑,為何有錢人家可以單純到這種地步,許是導演刻意安排強調「只要有錢誰都會善良」吧。

這部電影表達貧富差距,也用了許多極端的場景描述,像是在大雨淹水時,一家四口住的半地下室淹水,一家人急忙忙的把東西撤走;有錢人的兒子(多頌)則是在廣大的庭院下搭起帳棚悠哉的享樂。甚至在最後結局時,多頌被嚇到昏厥過去,上流家庭只想著快送他去醫院,卻無視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基婷。

上流家庭一派祥和,不愁吃穿的生活與掙扎在生存邊緣的寄生蟲有明顯對比。 基宇的母親給了有錢人的定義「錢就像熨斗,把那些皺褶都磨平」,如果有錢 、不愁吃穿,誰會想變得惡劣?

影片中沒有絕對的惡,也沒有絕對的善,我個人觀點認為不需要覬覦那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許每天都想著下一餐在哪找不到生存的意義,但總比竊取他人、霸佔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還來得踏實許多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instagram.com/chocolateblacktea?r=nametag

👉會分享更多推薦的書籍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