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活、關於工作

1 / 1

這不是一篇十足正向的圖文,封面就放個看起來開心的窪尼寶。

內容大約是畢業兩年對於工作的心態問題,不是那麼正向的工作經歷,以為善用所學能對社會有那麼點微小的貢獻,所遇見的卻是利益掛帥的公司,並且不斷的與現實拉扯,直到自己筋疲力盡。

新工作彷彿負重超載卻急速過彎的列車,沒多久我的生活開始脫軌,連周末都用遠端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朝九晚十甚至十一二點,專案不斷堆積看不見盡頭,處理其他部門沒擦好的屁股,同組組員請著病假也無法好好休息的遠端趕工。

高壓,專案流程紊亂,加上後來知悉公司流動率極高,導致人員配合上更是有諸多的問題,一切不合理的操作逐漸從脫軌的生活反映到身心健康,意識到這份工作帶來的這些問題,試圖排除卻未果,最後在極度挫敗的心理狀態中離職。

離職給我的打擊真的很大,也充滿自責,當初為了尋找待遇更好的工作,也認為工作內容有其意義,費盡心機的認真準備每一場面試,卻是這樣收場。

離職後過了幾個月麻木的生活,靠著諮商與創作治療學到的一點皮毛才緩慢的走出來。

剛畢業那段時間,確實滿心幫助社會的憧憬,但現實赤裸裸訴說著職場並不需要在乎這些想像與憧憬,專心做事情討好老闆領薪水即可,我開始對工作的價值判斷感到焦慮與迷茫;有人說過思考工作的意義和對社會是否有幫助,是一件沒必要而且貪婪的想法,因為工作本身就沒有意義也不一定能帶來更好的生活。

我不想相信這樣的思想,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正一點一點地幫助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因為心靈富足與工作成就,使這些人更能體會生活的感覺,這些人也未必是待在典型的職場環境裡,也未必是做著世俗眼光中偉大到撼動世界的事情,我能不能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讓工作、生活、意義達到平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畫圖,是屬於我的內在驅動力,但對於用畫圖來做些甚麼還很迷茫,也對自己的平庸感到焦慮、沒有自信,但還是想要努努力,窪尼是在低潮時期完善的角色,也是陪我走出低潮的要素,希望能讓他也陪著其他人走過一段日子,無論是開心或是難過。

在離職後不斷自我撕裂的那段日子讀到曾彥菁老師今年出版的「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比起找到方向,更有一種被溫柔擁抱的感覺,我不是孤單的,有很多像我們這樣的人,不斷地想找到一種讓有意義的工作與自由和平共處的方法,有些人成功了,並且繼續試圖影響他人,有些人還在跌跌撞撞,即使辛苦也努力著。

祝願每個正在試圖與世界碰撞的人,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我們一起加油。

.

.

.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插畫 #繪畫 #生活 #工作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