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你|分享十一首與大海相關的音樂|你喜歡海洋嗎?|環境與人格特質

1 / 1

-2020.09.05 / 文#JD

根據維珍尼亞大學心理學家Shigehiro Oishi 與其同事 Thomas Talhelm和 Minha Lee的一系列研究中發現內向的人比較喜歡山,而外向活潑的人較喜歡海。這個理論建立在環境適應理論上,即人們積極選擇特定的環境來實現其個人價值觀和願望的想法。研究表明,性格外向的人尋求社交和關注的機會,而性格內向的人尋求安靜,更孤獨的情況。

你有發現MV裡的海邊元素嗎?又或者你有觀察過自己喜歡哪種海邊呢?是喜歡陽光的海,又或者是喜歡歷史故事的海呢?事實上,只要MV 或Vlog 加上一點點海邊的元素,氣氛就會chill起來,那種慵懶休閒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可能源自於腦中轉換成放鬆的情境。

當我們靠近大海時,我們的大腦會轉換成放鬆的模式,當人們進行注意力集中的活動時,大腦網絡就會活躍。在警惕性低下的情況下,人們不記得周圍環境中發生的事情,因為他們全神貫注於自己的想法。這個模式會使用我們更能使用直覺去處理資訊,心境也更能永保新鮮未知的試務,進而擁有更多靈感,去提升創造。更有科學家稱之為Mind-wandering 思維遊蕩。這樣的思想體驗,是發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停留在思考某個主題或任務,而開車的時候容易發生思維遊蕩。

1. 瘦子E.SO-Something I Don't Need|2020

瘦子發行的這張專輯遠赴菲律賓的愛妮島拍攝,根據美國雜誌《康泰納仕旅遊家》的「世界最美麗的二十個海灘」的調查,目前排名第一。是一個媲美馬爾地夫的渡假勝地,同時是一個不直飛的島嶼,所以需要先轉機,途中還帶著許多攝影器材,拍攝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整體攝影的質感與氣氛的營造都非常完美。

你以為繞舌歌手都是帶著口語隨性的髒話或者節拍速度的壓迫感嗎?

這首音樂輕快而舒服,彷彿團隊裡跟著瘦子一起出發去的工作感。

2.Jack Johnson-You And Your Heart|2010

多久沒有順著你的心了呢?

傑克強森的音樂就像是你在炎炎夏日的海邊bistro 裡聽見的一首歌,有海,有生脾,衝浪,比基尼,感覺真是太好了。

3.KID-野人Vlog|#08 一起上天堂!KID的白日夢成真日 #世界喜歡日#龜山島 feat. #小鬼 @謎卡Mika|2020

電視劇:我們練愛吧-EP05 KID連浪漫橋段都瘋狂 硬逼温貞菱指套奶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id應該算是很喜歡大海的人吧!他說對於他而言,愛情就像海一樣,他不能沒有它。這隻vlog 整個掃到我,讓我差點報名出發牛奶島 

我以前也聽過一個說法,就是你對海洋的看法就是你對愛情的看法喔。

#像我就是很喜歡但是我喜歡遠遠看

4. SHE'S - Letter|2020

起初還以為這是台灣團體,才知道原來是一首日文歌曲。SHE'S是一個4人團體,皆是1992年生的大阪人。這個團名源自於主唱學生時期喜歡的女生。

MV裡的這種像是只是踏出車廂便能享受的靜止的海岸才是我最喜歡的海岸線。很適合療育自己,就是那種在那裡什麼也不用認真想,靜靜陪伴的感覺。MV裡的男女主角透過並行回味曾經的過去一段記憶,在海邊開始又在海邊放下,這一切彷彿只留下最美好的一面。

5. 林宥嘉-天真有邪|2016

「愛人你太知道,害一個人,怎樣害一生,你在他 乾淨無菌 主題樂園 加進了壞人,可憐無邪那顆心,突然明白,自私一點,不過份,勝於為你,自焚,請問,好想知道,這個世界,會有什麼人,願意把,第一枝槍 送給未經,污染的靈魂,雖然天地也不仁,若非必要 喚醒防禦的本能,能不能等一等。」

這支MV的結局是小松菜奈(こまつなな)拿著一枝槍自殺了。有人說天真是那座已經被燒毀的雜貨店,而我覺得小松菜奈之所以擁有的那枝槍才真正反映的是這段故事的敘述,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如此敲聲無息,像一座開在海邊的雜貨店裡,一個冒失的人,他帶來的快樂與光明,也帶來了希望。而我們同時也給了對方一枝槍,一種武器,讓對方能免於防禦的朝我們胸口致命的位置開槍,隨著對方的離去,那顆天真有邪的心,再也沒有辦法如此糊裡糊塗的愛上了。

你想起了哪個讓你天真有邪的人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松菜奈居然有1.68m這麼高

6.Summer Vibe - Walk off the Earth|2013

電視劇:中餐廳 第一季

留意到這首歌,主要是因為這似乎曾經出現在在中餐廳的插曲過。只要你點開這支MV,你就會聽見滿滿的海浪聲,彷彿你的腳邊是貝殼沙蟹,是白沙,是一片沁涼的海水。

中餐廳第一季前往的正是泰國的象島,你有曾經夢想在海邊開一間餐廳,每天悠閒的享受生活嗎?這部中餐廳就帶你來體驗這樣的生活。

7. 泣き虫-大迷惑星|2019

泣き虫日文翻譯為哭泣的小孩。直覺這首歌很適合初學日文的人,除了語速很慢之外,因為很多話太重要了,會重複三遍(笑)。

8. 亂彈阿翔-- 完美落地|2011

電影:翻滾吧! 阿信

翻滾吧!男孩是台灣導演林育賢所拍攝的一部紀錄片。片中呈現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隊訓練、比賽的情形。6年後,推出了另一部翻滾吧! 阿信,兩部片名很像,會誤以為是延續翻滾吧!男孩的紀錄片,實際上是以其親哥哥林育信的真實事蹟改編,劇情主要環繞在體操前國手林育信的成長故事,描述他從小刻苦訓練、青少年時期叛逆迷失,到最後重拾體操熱情的過程。

「我會用盡所有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

有人說健康是最值得的投資,像是健身,你付出的努力都會展現在你的身型上,很公平,不會辜負你的努力。但如果是體操呢?他們可能都是從5.6歲就開始鍛鍊起。這首歌的歌詞激勵人心,有時候我覺得也很適用於正在復健的人,總有一天會一步一步好起來的。

9. 蕭煌奇-候鳥|2019

歌詞裡的「我除了溫柔,一無所有,想陪妳度過,躲在心裡面的冬。」讓我想起曾經有個人跟我說,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只純粹是為了度過心理的冬。」

就算只是短短幾個月也好,捱過去。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10. 畢書盡-逆時光的浪|2015

11. 魏奇奇-愛存在|2020

#沒去海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用MV來看看海

#溫馨提醒

#鬼月盡可能不要去海邊

相似文章

雨中的你|分享十一首與雨傘相關的音樂、電視劇、電影

初戀的你|分享十一首與初戀相關的音樂、電視劇、電影

子女的你|分享十一首與父母相關的音樂、電視劇、電影

慵懶的你|分享十一首與大海相關的音樂|你喜歡海洋嗎?|環境與人格特質 

迷因的你|分享十一首與宮崎駿相關的音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我的電影分享的人可以在PopDaily按追蹤或愛心鼓勵我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