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推薦)藍色是骨頭的顏色

1 / 1

我一直都很喜歡潘柏霖寫的詩集和小說,他的文筆和比喻都很精準,描述那些人的支離破碎,並且用很溫暖的文筆去安慰這些疼痛。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描述男主角是一位不喜歡透露自己想法且聰明的人,而他的母親是個熱衷於公益活動,每年暑假都會招待那些結束療程、準備重返社會的人住在家裡。

對於母親的做法,男主角是很嗤之以鼻的,他認為那些犯了毒癮、酒癮的人只會不斷的重蹈覆轍,完全不想理解這些根本不知道自己人生方向的人類。直到 遇到了一個很特別的房客—阿藍。

其中一段母親對於成癮犯的描述:

「每個成癮犯者,都要不斷重播自己的記憶、重複確認自己,讓自己知道那就 是自己最糟糕的時刻了,重新體驗那種痛苦,不是去迴避那些傷痛,因為如果 不去面對,只是不斷地向前、頭也不回的奔跑,有一天那些傷痛就會追上你, 把你吃掉。」

「就像是憂鬱一樣,那是個症狀,它會來,它會走,但它還是會回來,而且它很容易回來。」

阿藍是一位很出色的男生,是家中成績出色的驕傲、是學校愛打籃球的風雲人物,這樣的他卻染上毒癮,並被送到這裡。

描述阿藍支離破碎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明明你就在這裡,但那一瞬間你又覺得,好像自己不在任何地方,就像是在電影院看電影,散場時很多人都笑著了,你卻被嚇到哭出來嗎?」

「就像你在鬼屋,你看到很多其他人,你怎麼喊,他們都沒有回應,但你明明看得見他們。你知道鬼怪就要來了,你想叫他們逃跑,但他們沒聽到。你最後才發現自己就是那隻鬼。」

「阿藍懷疑自己是座屠宰場,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有這樣感覺,就像是所有 送向他的物件都注定毀滅一樣。一開始一切都很好,直到所有都開始不好。」

「小時候如果被霸凌過,度過了受人凌辱的時光,比較不會害怕(但還是很害怕) ,或者說『活下來了』,但你的經驗感受是不會斷代的,不會因為你活下來, 小時候受過的折磨就不算數了,事實上沒有甚麼真正過了的事情。我們為不由

自主記得當你表現不得宜時,就會被人傷害、當你做自己時,你就會被人攻擊 ,於是在活下來之後,我們或許偶而受到一個人,用某一種方式攻擊自己,我 們全身都會過於防備,在旁觀者眼中,或許我們是殺雞用牛刀,但因為是情緒 負債的緣故。因為在受攻擊者(我們)眼中,看見不是這一個人,拿著稻草要來戳 我,我們看到的是一百一千一萬個過去那些想傷害我們的人,全部從土裡復活,想把我們抓去燒死。那是因為我們所能體驗的基本受傷額度已經超標了,後 來所有的風吹草動,都能讓我們爆炸。」

從一開始男主角對於成癮犯是不屑、討厭,但因為和阿藍相處的過程,慢慢會接納、理解,甚至成長。而讀者們也能從不同角度去看待不同角色的想法,是否在看完書也覺得自己成長了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chocolateblacktea?r=namet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會分享更多推薦的書籍和電影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 #潘柏霖 #享閱讀 #書 #心得 #推薦 #閱讀 #書單推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