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慢慢更|Daddy Long Legs長腿叔叔 當我喜歡的書變成音樂劇

1 / 1

2015/12/10 Off-Broadway live stream Cast

Jerusha Abbott – Megan McGinnis

Jervis Pendleton – Adam Halpin

    

長腿叔叔音樂劇改編自Jean • Webster 在191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所以今天這篇我想說的不只是音樂劇,還想跟你們談談我很喜歡的這本小說。

1919 edition 1919 edition

先簡單說一下故事內容Jerusha是一位在孤兒院中長大的女孩。有一天院長告訴她,有人願意資助她上大學,條件是要每個月給這位化名為John • Smith的資助人寫一封信,但Jerusha並不會收到回信。

進入大學後Jerusha為自己改名為Judy,認識了室友Sallie和Julia,並透過Julia認識了她的叔叔Jervis。他們很快的熟識起來,並互相有了愛慕之情。Jerusha雖然喜歡Jervis,但是因為羞於自己的出身而拒絕了他的求婚。此時苦惱的Jerusha把這這件事情告訴了她的長腿叔叔,但她不知道的是其實這個長腿叔叔就是Jervis。所以在書的最後,長腿叔叔的真實身份被揭開了,原來一直以來她寫信的對象就是Jervi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膾炙人口的故事前後被改編成了動畫、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和今天所談的音樂劇。看了音樂劇後又重新把小說拿出來看了,小時候覺得就是個甜甜的戀愛故事,長大後回看才看懂Jerusha的蛻變,和文章裡包含的兩性關係意識,小說中悄悄地訴說著那個時代背景下男女權力不對等,透過故事來揭露事實,為社會帶來反思的機會。

Daddy Long Legs Muscial Daddy Long Legs Muscial

現在來說音樂劇的部分,前面提及這是改編自同名小說《長腿叔叔》的一部音樂劇,導演為John Caird,其音樂創作來自Paul Gordon。這次看的版本是2015年的線上直播版,這個舉動為外百老匯寫下了歷史的新篇章。觀看範圍遍布全球135個國家,觀看人數超過了15萬人次。

   

全劇只有兩位演員,一位飾演Jerusha,而另一位自然是Javis了。兩位演員從頭到尾都是一起存在於舞台之上,很巧妙的透過燈光的投射來轉換角色時空和立場,並在台詞和唱段中以第一人稱視角唱出第三人稱的話語,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除兩位主演以外的角色對話。我很喜歡這部劇的搭景,我也夢想過那種整個牆面的的書櫃,有一種濃厚的書香,好喜歡啊。因為演員一直都在舞台上,所以就沒有用進退場來表達空間轉換,我覺得很巧妙的是在舞台上擺放了很多行李皮箱,並在箱中放了裙子,透過Jerusha換衣服並和移動箱子位置,再加上前面說的燈光投射,來表達時間、空間和身分立場的轉變。這樣的安排我真的覺得很有趣,也感受到了舞台設計的巧思。

Daddy Long Legs Muscial Stills Daddy Long Legs Muscial Stills

我在B站上看到的一則來自阿冶冶冶的評論,我覺得說得很好,所以分享給大家。在Act 1 中的Things I Didn’t Know一曲中重複著Oh…captian, oh…captain這樣的歌詞,帶入中文語境可以想成是:我不知道李白站在床頭看月亮,不知道杜甫有個破草堂,一直以為李清照是個男人。

   

說的是國外當地的文化,所以不要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一直喔…船長,喔…船長的唱著。這也顯現出了中西文化差異和翻譯的難點,劇目裡常常會融合很多當地生活和文化背景的內涵。我自己不管在看書還是看劇的時候,都會把他們想成是一種體驗新生活的方式,或是轉換思維,看能不能把我己的經驗帶入來理解這些主人翁的舉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版本的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兩位主演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是一對夫妻,那種甜甜的互動真的是讓我瘋狂吃狗糧。大家也可以到他們的instagram去看看呀!他們會在上面發一些日常生活和劇目相關,而且畢竟狗糧還是跟大家分享會更香。(ig: menguinmcg、adamhalpin)

    

總結而言,這無疑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而且這一個整體氛圍樂觀開朗,充滿純真和積極向上的故事,最適合在悠閒的週末午後,來點紅茶配點小蛋糕。

   

圖 / http://www.daddylonglegsmusical.com/cast-creative/ (劇照) / wikipedia (小說封面)

   

看更多關於我的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