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寮仔,串起過去人們之間的信任與羈絆

1 / 1

在一次造訪工地的木工師傅的談話中,師傅說起了椅寮仔,椅寮仔看似組成簡單,卻不是一件製成容易的傢俱,上面的卡榫向下延伸的是向外斜開的椅腳,經過細膩的計算讓卡榫緊密相接,才能讓一張椅寮仔穩固且依然輕便,而也因為方便椅寮仔成為家家戶戶都擁有的一項傢俱。

椅寮仔時常擺在家門口,成雙的擺放,是午後人們坐在上面歇息的依靠,是換季時曝曬棉被的支撐,是暫放重物的最佳位置,與人們生活緊密的相連,且不可或缺的存在。

人們會在椅寮仔上寫上姓名,方便在借還時指認,婚喪喜慶或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在借與還之中彷彿參與了彼此的喜悅或哀傷,慢慢的串起一個聚落的關係,為人們建立起交情,以及人與人之間那份單純的信任,那份在現代生活中逐漸淡去的羈絆。

在一切變得越來越方便,也越來越開放的現在,心的距離也似乎隨之漸遠,或許過往的一切看似保守封閉,卻也因為這樣人們之間的連結才那樣緊密,仍然會有所爭吵或失去些什麼,但因為擁有的不多,所以更懂得學著去珍惜,相知相惜維繫著彼此的生活,就像椅寮仔所代表著的,大概就是這樣的草根性吧!

#相遇日記#我們在鹿港相遇#二月日記

#鹿港#生活分享#短文分享#療癒#短文#短文創作#散文#療癒文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