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景點懶人包- 從室內到戶外,好吃好玩好拍!

1 / 8

烈嶼,當地人暱稱為小金門。這個前線中的前線,外島中的外島,是一個距離廈門最近只有5km的小島,也號稱國境之西

在金門的觀光產業已經蓬勃發展之際,烈嶼仍舊維持著其純樸的田野風貌。蓓兒來金門以前,甚至沒聽過烈嶼這個名字。


其實金門到烈嶼之間的交通非常方便,非常建議在金門之旅當中,安排1-2天來烈嶼。白天每半小時一班船,最後一班船是晚上十點,船程只需十分鐘,直接將摩托車買票上船,到烈嶼就不需另外租車。

烈嶼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特色。熱情的夏天裡,建議下午可先安排室內行程 ; 到了晚上,海島的天氣非常舒服,甚至有點涼,所以下午4-7點是最好出遊的時間。天黑後,可以參加夜間導覽&潮間帶導覽。而每年舉辦的單車/馬拉松,三四月限定的綠石槽/十月的芋頭季 &陵水湖的水鳥,更是不能錯過。

烈嶼,春夏秋冬,白天到晚上,靜態景點到動態活動,以下為幾個蓓兒的私心推薦。

體驗活動

大家都以為金門觀光偏靜態,實際上,金門好玩的也不少!尤其在烈嶼,蓓兒私心最推薦的就是這個后麟模擬靶場。不是真槍實彈,類似大型的電玩,但是整面牆的螢幕+音效,而且步槍很重,射擊時還有後座力,彷彿真的在戰場殺敵,非常身歷其境的體驗。

從一開始的迷彩服拍照,到基本教學,最後射擊結束還有成績單當紀念,保證大人小孩都喜歡(其實另一個推薦的原因是:目前仍舊免費!免費到何時不確定唷!而且全程在室內,有冷氣。為了這個射擊體驗特地來一趟烈嶼都值得!)

小提醒:假日容易客滿,建議提前預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意猶未盡,想要真正到營區體驗殺敵的刺激 可以嗎?你的願望 烈嶼聽到了!這個生存遊戲帶你到舊時營區,你可以扮演敵軍從沙灘上岸突擊,也可以扮演我軍守護據點。整個營區有很多個埋伏點,你要自己找掩護/ 找敵軍,整場打完保證全身爆汗!

另外的小提醒,雖然這裡用水彈,相較之下沒有漆彈痛,但仍舊可能受傷,因此防護罩/背心等保護措施一定要全程配戴(活動單位都會準備,參加的朋友乖乖帶好就好。大人小孩都適合喲!)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金門長大的孩子,潮間帶就像是自家的廚房,各式各樣的螃蟹/蝦/河豚/海星/章魚,名字如數家珍,哪些可以吃/哪些有毒/哪個螃蟹跑最快,瞭若指掌。海邊沒光害,也可以觀星,上次蓓兒竟然還看到藍眼淚!但是潮間帶必須配合潮汐,所以每天時間不一定,且需配戴頭燈及雨鞋,所以想要親身體驗,建議一定要參加合格的導覽。

西方社區在早期戰地時期非常繁華,其中一條軍需街,顧名思義,供應了十萬大軍的軍用品需求。現在雖然沒落了,但仍有很多地方可一虧當年風貌。跟著導覽人員,了解這個”西方社區”的名稱由來(聽起來好像西方極樂世界?還真的是唷!蓓兒賣個關子,讓你們自己去聽故事。)

導覽可以實際進入保存完整的老宅參觀,用黑膠唱片播放當年的流行歌曲。

對了!大家都知道金門風獅爺,但其實烈嶼是風雞!導覽當中會帶大家找找看 風雞在哪裡

當然,西方社區本身也是個非常美的景點,大家白天可以自行來探險,發掘老宅的美

戶外景點

烈嶼的西邊可以稱作國境之西,距離廈門最近只有5公里,從雙口沙灘上林海灘,都適合看夕陽以及夜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議可以沿著環島單車路線一路逛,這也是一條舊時的戰備道。二道水泥,中間夾以碎石塊的設計,得以給當時的戰車行駛。為現在難得保存完整的車轍道,也是烈嶼的特色之一。

  • 沙溪堡

現已封閉,但旁邊的坑道可以進入參觀。入口有個辦公室提供飲水機及旅遊資訊。最漂亮的是旁邊的海灘,小心地延著樓梯走下去,可以到海岸線最前端,除了奇特的岩岸,還可以瞭望旁邊的沙灘。

  • 將軍堡

腹地較小,但是特殊的迷彩背景以及沙灘背景,也是很好的拍照景點。

  • 八達樓子

烈嶼的著名地標,是一座仿城堡式的建築,在九井路與八青路交會的圓環,但其實那附近就是烈嶼的市區,所以你在烈嶼期間會不斷地經過這個圓環。

千萬別為了最佳拍攝角度而站在馬路中間,小偏步就是旁邊的金瑞成貢糖店二樓,那裡可以安全地拍到整個圓環。

不用不好意思,只要跟貢糖店老闆娘講出通關密語:可以上二樓拍八達樓子嗎?你就拿到拍照的門票囉!

當然,能夠順便買個貢糖也是一舉兩得,因為金瑞成可是1948年至今,金門有名的貢糖老店呢!

廚房就在店內,可以親眼看到現烤的芋頭酥出爐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室內展覽

  • 鐵漢堡/勇士堡/地雷主題館

鐵漢堡勇士堡連通在一起,走過地雷館後就會從勇士堡出來。

地雷主題館不只是陳列地雷,裡面有身歷其境的地雷音效,另外也介紹地雷對當地居君造成的傷害。早期為了防範敵軍入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埋地雷,但是戰爭結束後,地雷卻持續著威脅著當地居民的安全。甚至最後一次是2005年,都還有無辜居民誤踩地雷造成截肢或傷亡,所以台灣也加入了排雷協會,致力於排雷工作。而排雷需消耗大量的人力財力,希望現代人能夠引以為戒。

同樣的,因為地雷主題館在坑道裡,非常適合安排在炙熱的下午參訪唷!

加碼:旁邊的三層樓是有名的名宿&餐廳,可以順道品嚐烈嶼道地的蚵仔料理&芋頭冰。

  • 烈嶼鄉文化館

烈嶼除了戰地文化以外,本身歷史悠久,也有一些當地的特殊文化。這裡陳列了各式文物,從日用品,金門專用的台幣,服飾,甚至早時的尿布與女性生理用品。

參加導覽可以更有趣的了解這些故事背景唷!

  • 湖井頭戰史館

為小金門重要的史蹟陳列館,除了整個小金門的戰時歷史,還有珍貴的影音資料。

因為這裡距離廈門僅有五公里,可以在瞭望體驗區透過高倍望遠鏡眺望廈門景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說導覽 : 10:00、14:00

影片導覽:鐵漢雄姿。共有7段影片,全長35分鐘,自由入座欣賞。

  • 九宮坑道

就在九宮碼頭旁邊,除了鬼斧神工的花崗岩坑道外,裡面展示了全部烈嶼的旅遊資訊,因此可以當做來烈嶼的第一站,逛完一圈對烈嶼會有基本的認識。

  • 吳秀才厝

保留完整的閩式建築,為清朝的富商吳景山所建。後來因為家族後代中秀才,又回饋鄉里,免費設學堂教育鄉里,其宅因而受當地人尊稱為吳秀才厝。

加碼

不管到哪裡旅遊,除了好玩也得好吃!以下推薦一些烈嶼的道地小吃。

  • 芋頭冰

烈嶼最有名的就是整片的芋頭田。這裡的芋頭非常綿密!推薦西方社區裡的復古嘉年華冰果室,除了讓人眼花撩亂,琳瑯滿目的芋頭冰以外,老宅改建的室內空間也是其特色。

  • 蔡師傅手工麵線

跟金門一樣,烈嶼的麵線以及石蚵都是當地的特色料理,雖然炒麵到處都是,蔡師傅的炒麵特別香,用餐環境舒適,推薦大家。

  • 新大同餐飲

當地人也會來吃的道地小吃。由老奶奶親自下廚,還有乖巧的小孫女當服務生。可以嘗試滷味飯台灣沒見過的吃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烈女廟周邊

菜粿等攤販,但是早上開賣,賣完為止,所以太晚去就吃不到了!對面的紅高粱貢糖也有芋頭冰跟特色的高粱冰淇淋,但是因為高粱的味道特殊,建議大家合點一杯,先確定自己敢吃(因為蓓兒自己不敢....囧)。

下次到金門時,不訪也將列嶼納入旅行計劃之一吧!

喜歡我的朋友,請臉書按讚--> 跟著蓓兒上山下海

#金門 #烈嶼 #小金門 #台灣之美 #安心旅遊 #振興旅遊 #一個人的輕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