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程

1 / 1

「開頭一樣得說,這些都是我的心得,真的不是標準答案,但至少對我管用。」

育兒的這兩年多短短的歲月裡,我直接集好集滿各種每位新手媽媽人生裡最不爽的事情!
從跟婆婆搶小孩、自己父母搶著顧小孩、搬家、工作、與配偶的工作分配等等⋯。各種會讓人崩潰事情一一觸發。連我自己都覺得酷斃了!

至於現在呢?
目前正坐在咖啡廳喝咖啡打打字,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初階 - 記得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自我的防衛意識超強,而當時,我們正與婆婆同住,很多狀況一觸即發,我婆婆或許覺得我是瘋婆子吧!(笑)
舉凡從小事婆婆抱小孩到大事婆婆想獨立育嬰,更不用說這中間我婆婆發生各類奇葩事態。至於我先生在哪?他工時超長,一天可以幫我的時間就是我短短的洗澡十分鐘。
而初階的我,已經忘記自己也是先生的太太,表現的態度就是最拙劣的情緒反應,搞的大家尷尬癌發作,我婆婆也私下寫信給我說我讓他很難做人。(她真的是寫信,儘管我們是住一起,我婆婆前後大概寫了五封信吧!)

▪️中階 - 在婆家住了三年後(含未生小孩前),我們的新家終於蓋好,我真的完全不管新家是否剛裝潢好,立馬手刀搬入新家,先生曾跟我說要放一副新家鑰匙在婆家,我大大的拒絕,深怕婆婆把新家當他家。前期婆婆約一週來兩次探望孫女,但當然,他來之前一定得問我是否在家,後來我開始走我們超忙不在家的理由不讓他來,但相對,我也允諾他,等我返回職場後,每週六小孩會托育在他那,而週日給我父母帶。這樣的決定,我大概深思了一個月吧!因為在育兒的這段時間裡面,我發現我的心理狀態發生了一些變化,就是我太執著於當母親這個角色,而我卻忘記怎麼當好一位女朋友。

▪️進階 - 我實在不太愛打太多文字,但很多人看到這邊,應該會覺得,我到底在供三小,所以你先生都不用當父親、當一位好隊友嗎?可是我得說,這還是真的,我會把我需要我先生一起完成的事,以及我們討論出來他可以負責的事就交給他,其他的,我自己可以完成的何必一定得要一起做,何必一定要一人一半,何必要在意為什麼自己做比較多然後在意的要死。父母之間到底誰該做什麼事本來就沒有絕對,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不要被他人家的作法給影響了自己,夫妻之間最重要的,我真的認為是要說出口,而不是放在心裡然後在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女人!
回歸正題,重回職場10個月後,我正式離職了,工作上需要長時間加班,我真的得說,我所待的世界,對職業婦女尤其是擁有幼兒時期小孩的真的很不友善,幾經思考後,我選擇了離開,我選擇了回家育兒,重回24小時的家庭主婦職業。但我並沒有把這件事跟我婆婆與我父母說,我一樣維持每週末把小孩丟給他們。但也因為這樣的每週末,我重回了自由單身無束縛的自己。

上面說了這麽多,不知道你看到這邊是否知道我想表達什麼,初階的我狼狽不堪身心俱疲甚至憂鬱,中階的放手,進階的愛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並不是生完小孩就結束,我的人生生完小孩不過是開啟另一篇章節。當然你的小孩也是,他的人生不過是序曲而已,我們的職責是賦予他健康快樂的環境,教導他正確的禮義廉恥,其他的,我們無權涉略太多,所以我也將一樣的想法跟我婆婆說,我不求他理解,但至少我也讓我婆婆知道,我就是一位有禮貌的瘋婆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