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作家專場「 幾米 - Jimmy Liao (JimmySPA) - 几米 - ジミーさん (ジミー・リャオ)故事的靈感與創作」

1 / 2

躲進世界的角落,所有東西都是一個消失點,閉上眼睛依然可以到達任何地方,並不很久很久以前_【「我的世界都是你」,幾米創作20週年原畫展】

去了有關【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作家專場「 幾米 - Jimmy Liao (JimmySPA) - 几米 - ジミーさん (ジミー・リャオ)故事的靈感與創作」 】的講座,得知作者時常運用了不同的題材及切入點(空間、時事、心事),將故事發揮得極有生命力,藉此也深得許多觀眾的心。

而在產出這些畫作以前,往往也需經歷抗拒破壞作品和自己獨處的所有美好的事情,才能夠竭盡所能作自己嚮往的事物。

昨天介紹的書籍共有十八本,分享其細節,並用淺顯易懂和溫暖的方式來敘述其過程,讓講座不失純真、愉悅和感動。

《森林裡的秘密》:關於不知何去何從的散文插畫,裡頭包括了許多的漂浮枕木,其中靈感來源僅為紙片的圖,純粹自由而又焦慮。

《微笑的魚》: 從人看見透明魚缸 (代表寂寞),而在熱鬧中,反而是隔離的反射( 看見一隻對自己微笑的魚)亦透漏當時上班有種被制約和失去自由的感受,但專注於繪畫後,才有走過熟悉街道的感覺。其中發光的地方本身色彩採用綠色的原因為:藍->憂鬱 、紅->恐怖 、黃->普通、 綠感覺較為特別,故無什麼特別的原因。在創作時,若有需要提點迷津,也會打開許多個人不同的抽屜,來指引自己的方向。

《向左走向右走》:想呈現 成人的❤,從最後一頁畫起,回推神情悲傷,找不到彼此。其中街景為台北地下道。

《月亮忘記了》: 心事只能和🌙說,所以是🌙陪作者度過了童年。當時亦發生了921大地震及1991濁水溪以北大停電的事件,於是也作為此書籍某部分的題材,最後作者也讓故事中的主角送月亮回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下鐵》:靈感來自出國坐地鐵,當時台北尚未有此交通工具。而故事包含了:森林、海、雲端、另一個月亮,但作者認為若故事的驚喜太多,最後會導致疲乏不合理,於是又衍生了一個女孩,看不見,用想像, 去讓身體接收所有的訊息。像是:天使在入口和我說再見,當時15歲。畫風亦採用習慣的透視圖,第五年,不斷在城市受傷 。曾經上課打瞌睡 ,聽到🌹,便有了這朵出現於故事裡,而斷裂的天橋,是想讓讀者去體會是墜落或者是夢境。創作也常需要張開所有的細胞,去感受許多事。

《幸運兒》:(本為董事長),擁有很多卻並不快樂。擁有翅膀,但卻被控制住,於是主角開始對抗其身上的禮物,但後來精疲力竭。之後發生了911 事件也無暇關注。最後切除了翅膀,去到更遙遠的地方,不再有人注視,更快樂。而創作時常能夠隱瞞一些狀況。

《藍石頭》:讓大石頭分成一半,並讓兩塊石頭有截然不同的人生。一半在原地,另一半則經歷許多事,但後來經歷許多事的石頭因為想念原來的一半使自己粉身碎骨,回到森林。雖然作者透漏此書當時無銷售佳績,但聽完了此故事,我特別有感觸,也希望有機會再回頭能找到此書🤗

《Thank you, Furry Bunny, for a wonderful afternoon》:動物園關閉。關於老太太想念毛毛兔也算是森林秘密的第二部,隔了九年,兔子用僅有的力氣帶老太太離開,慢慢的回想起當年的快樂,帶有美麗哀傷感人的氣息。

《星空》 :關於放棄。國中少男少女離家出走,逃亡,故事包含台灣景色。有時候也會基於太多靈感而感造成痛苦,因為無法整合。希望能激勵那些,在寂寞渡過的小孩,可以有燦爛的星空陪伴其長大,也相信再多痛苦都會過去 ,而過不去時光的人,就可以看看天空,仰望,一切會好轉的。

《躲進世界的角落》: 衣櫃蹦出來。寂寞無助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將一部分抽出來。關於不被理解、需要關注,最後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人生。

《走向春天的下午》: 喜歡湊成七個字。用背影呈現,關於小女孩朋友走了的故事。作者回想起曾經也有發生過,但卻無人提及,默默的淡去,才發現在童年早有面對死亡的過程。故事與圖像靈感分開。枯葉 、樹木 、小孩、 游泳常是作者採用的題材。

《時光電影院 》 :因為一場電影而得到救贖,故作了此繪本,致敬。包含:透視圖、寂寞、發光、怕看到母親卻不認識、座位的呈現有其涵義。不要輕忽任何物件。當時相遇,有說不完的電影夢。鋼琴師的情人,投射懷才不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忘記親一下》: 靈感為【大地藝術祭】, 公共藝術,歡樂和憂傷。當時311核災 ,用所有動物來不及帶走,失散的故事來呈現。列車繼續行駛,皮箱隱喻即將告別、重新開始。限制會讓人開創練習。

《四季》 :參與了【上海雙年展】,其中展出作品靈感為誠品敦南小劇場的空間概念。《我的世界都是你》: 小女孩失去寵物,之後在自己住的鬼屋裡找到慰藉。這也是我覺得很溫馨的一本書,讓鬼屋不像鬼屋。

《忽遠忽近》 :中間透視、消失點、中間有鴻溝。地點為:忠孝復興捷運。關於初戀情人,包含法國恐工事件。呼籲愛要及時。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讓小孩數落、嘲諷金句,負面轉正,靈感怨恨😂

《閉上眼睛一下下》: 淡海輕軌。創作也很常不是想像那樣。

而作者運用的色彩常是放四周且鮮豔的,不變的會先著色,像是肌膚。

創作也會有敏感度的轉換、感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沒有面對面說過話,但之後有活動還是都想去🙂>

寫歌跟看書,在我生活中,也真的是密不可分,所以欣賞的作家,也要和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