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成熟-《二分之一的成熟!》

1 / 6

這次遇到一個題目是問「成熟」。大家對成熟的定義不同,我不覺得自己成熟,甚至也不想,如果可以誰不想當個孩子。

.

一直以來可能因為教育因為道德倫理,小時候我們期望自己快點長大,成為善良的人、有能力的人、能夠掌控事情的人,並且以為這樣就是成熟懂事。但漸漸長大後才發現,成長的滋味是伴隨相對的苦與甜。

.

成熟對我來說是一個大詞,裡面包含了獨立、負責、應變、謙虛、包容、、、。事實上,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完全成熟,或許也不需要,目前我的理解是:我們可以從中抓取幾個元素,學會一些幫助你存在在這個世界的方式。

我整理出五個我認為成熟表現的練習: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練習自省與反思

我們做決定的時候常常因為當下的情況、環境、情緒、時間等因素而產生即時的反應,但不一定是最合適的判斷。

自省的意思不代表都要回想不好的,是指你可以重新思考「要是再發生一次的話我會怎麼做?」或是「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選擇?」雖然我相信事情沒有親身經歷過,只靠想像是無法百分百表示你的預測選擇,但這樣的思考多少幫助了我們認識自己,「啊~原來我可能會這樣選」「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

.

.

2. 練習控制情緒與溝通

控制你的情緒而不是被情緒牽著走。

小孩子因為不知道怎麼表達情緒而用哭鬧的方式,但當我們長大後就要學習好好說、好好談,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間接承受你的情緒。你得先意識到你的情緒轉變(有些人意識不到自己在瘋狂散發怨氣,這很可怕),然後用你的方式替自己冷靜,最後才能處理事情。

又不是神仙,你還是可以有脾氣,我看過幽默的方式來發洩可能就會變成先警告對方「不要現在!我真的很生氣!我很想罵你你快閃!」基本上要是你快氣瘋了還能講出這種話那表示你正在控制。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3. 練習對自己負責

你沒有辦法知道對錯,好壞的判斷往往是建立在主觀上,所以回到自己,如果這是考慮周全過後的最佳選擇,那就不用糾結。

曾經在實習的時候遇過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當天只有我跟主管去跑一個秀,基本上我們實習生對上面的指示就是言聽計從,所以心態是反正就隨便...隨便...他叫我幹嘛我就幹嘛。當時上頭指示要把燙好的衣服摺好放椅子上,我照做了,後來主管看到後罵我說「燙好的衣服又折起來不是白燙了?為什麼人家叫你幹嘛就幹嘛?你不會判斷嗎?他不懂可是你要懂,不然今天就不會要你在這裡了。」SH*T! 原來,這才意識到我已經是要hold場的角色了,不論對方的頭銜或輩份,我都該有自己的一份判斷加上選擇。

「自己選的...自己選的...」這句話也包含著後續的蝴蝶效應,於是你不會再怪別人、減少怨天尤人,了解到即使是別人要求你做什麼,但你要不要照做、做了以後會如何都是自己選的。

.

.

4. 練習創造快樂

《請回答1988》裡面讓我超揪心的一句話說:「大人只是在忍。」如果世界上只有大人跟小孩,大人的角色就是吸收悲傷,把快樂留給小孩。

小時候總是依賴著別人帶給自己快樂,也因此讓我們從中逐漸認識自己喜歡什麼或者討厭什麼。記住喜歡的感覺然後學著重現,也記住討厭的感覺然後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越長大要製造快樂只會越難,越被各種原因卡住,但這不應該是停止的理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可以練習接受生活的面貌,帶給自己快樂也帶給周圍快樂。創造快樂的途中會使你遠離深淵,慢慢開始成為給予世界歡樂的人,不再只是接收,進而生成一種回饋鏈。

.

.

5. 練習包容與豁達

成熟有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越來越能接受「世事無常」,你會發現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的,當初的莫忘初衷百分之八十都變成笑話。

你表現得平淡,是因為你已經經歷過,你大概知道是什麼感覺了。因為通透了,所以不爭、不暴怒,所以收起鋒芒,懂的把握時機,雖然知道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你也還是會去闖、愛了不一定得到你也願意去追、、、,因為人生就這麼幾十年,跌倒了爬起來、碰壁了再繞,你只能去試去往前,豐富自己的人生體驗。

我相信精神上的成熟跟行為上的成熟是互相影響的。該把握的時候把握,該放手的時候放手,當一個人越趨成熟時他便會建立起自己的人格,找到自己存在的位置,順著時間的推移去擁抱未知的降臨。(⁎⁍̴̛ᴗ⁍̴̛⁎)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熟好難,誰沒事要逼人長大,我假裝在跟朋友講話才整理出來的思緒。我也還在練習,沒有想要全熟,五分熟剛剛好。gogo!💪

#插畫#自我議題

更多插畫 ➡️ @elsiedontwanna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