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宅在家,也要懂得好好照顧自己

1 / 1

今年的梅雨季來得有點晚,颱風過境後大雨不停,面對這樣的天氣,不禁讓人狐疑這下不停的雨還能稱得上是梅雨嗎,又或者應該把它稱作氣候變遷下的一個全新雨季。陰雨綿綿的天氣讓人連想踏出家門的動力都沒有,而雨水潮濕的味道更是讓人提不起勁,是不是有很多人現在下班後連買個晚餐都懶,索性用手機叫外送到家,而其餘的時間就追追劇結束這雨季中的日常。

  

即使我們老是宅在家,還是應該好好地照顧自己,在一些小小的地方稍微注意,就算宅在家也可以讓身體和心靈都達到舒適健康的狀態!

  

1. 適時把自己關機

我們人的腦袋就好像一個巨大的海綿,從早上睜開眼的那一刻起,就不斷地在吸收身邊各式各樣的刺激和資訊。大自然中的萬物好像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生活規律,有的動物是隨著日出日落來調整生息,而我們在經過了繁忙的一天之後,也應該適當地讓自己從外在世界的吵雜中跳脫,留給自己一些休息和沈澱的個人時光。

  

2.放鬆過於專注的視線

生活在都市叢林,我們每天不外乎面對的就是電腦螢幕、手機、還有工作上各種繁雜的事物,而下班回到家之後通常夜色已黑,所以我們也很難再到其他地方走走、看看大自然。而面對這樣的困境,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家裡種一些青綠的植栽,大多數的室內盆栽都不會太難照顧,通常只要記得適時噴水滋潤,定期擦拭葉面的灰塵就可以了!多肉植物很是一個很好的選項,而且在照顧盆栽的同時,心靈也會悄悄地被療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停止multi-tasking 僅僅專注於一件事

生活很忙碌,我們常常都會為了更有效地利用時間,所以同時進行好多事,然而多工作業的狀態下卻往往大幅降低我們「享受」的感覺。下次吃晚餐時,試著不同時做其他事情,也許你會更能品嚐出餐點的美味;或者,找一段時間純粹用來聽聽自己最喜歡的音樂,輕輕地讓身體隨著旋律擺動,也許可以帶來你意想不到的平靜哦!

  

4.隨筆寫下片刻的感受

有一種技巧就做 Freewriting,它可以幫助人們解開一些壓在胸口的問題,藉由不打草稿、不考慮遣詞用字的方式直接寫下內心與自己的對話,由此,把自己內心真正不假修飾的想法具象化,再藉由了解和思考來解決問題。一開始進行這個練習的時候,可能會很不習慣,但只要持續嘗試就可以獲得進步,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的與自己相處的方法哦!

  

5.適度伸展拉筋

運動除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對於排解負面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強度高的運動很好,瑜珈或是做做伸展操也非常有效!有時候是不是總是覺得懶懶的提不起勁做運動,你可以試著營造出儀式感,換上整套的運動服裝、把頭髮紮上,這樣也可以有效地提升運動的動力哦!

  

  

#stayathome #待在家 #照顧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享受 #放鬆 #一個人的晚餐 #拉筋 #瑜珈 

#下班 #relax #yoga #homeyo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