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記-《入內後請安靜》

1 / 3

「你什麼時候學會抽菸的」

半夜看著這一行字,我愣了好久。

小六的時候,我整天翹課翻牆打架,我是全班成績數一數二好的人,但我都跟小流氓混在一起。

我喜歡跟他們一起跑給訓導主任追的刺激感,喜歡俐落的踩上石牆、完美落地的熟練技巧,喜歡跑去買一杯只要15元的黑糖珍珠,再悠悠哉哉的晃回學校,那杯飲料彷彿「我剛翹課了」的憑證,恨不得讓全校看到。

那時,我們是全校最讓人不敢惹的人,卻也是一群最迷惘、茫然而自卑的人;我們會因為被別人盯著看而朝他們嗆聲,會因為老師們的針對而直接翻桌,卻也會沈默的跑到廁所後面的陽台哭泣,把心中的傷痕一刀一刀刻在手上。

我們是一群沒有人在意的孩子,有些人家裡單親,有些人隔代教養,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家長,我們時常聚在一起鬼混,待在某個人的家裡看電影、偷跑去柑仔店買冰火、還照顧了兩隻小流浪犬,後來一隻去世了,另一隻我不知道去了哪裡。

在那段日子裡,每天老師都告訴我「不要跟他們玩」,說我會被帶壞,可是我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如果這樣叫做帶壞,那我情願壞一輩子。

那段不被成績束縛的時光,我不像以前內向愛看書了,成天想著怎麼搞怪、怎麼成為最「秋」的流氓,我也曾想過國中之後要幹嘛,卻不打算繼續念到高中,甚至考慮進入黑社會混一輩子。

現在想來著實驚訝,原來我曾經差點就離現在的我好遠好遠了,可是我從不為每個當下後悔,那是我最狂妄,也最活力、暴力的年紀,是一輩子只有一次、也只能在那個當下被原諒的年紀。

那時候我們搞到一支菸,一人一口的輪流抽著,我與好友們肩並肩,看著他們拼命忍住嗆口的咳嗽慾,故作瀟灑的吐出煙霧,忽然很想記住煙霧彌漫中,鐵皮屋蓋的學校廚房的樣子。
那塊鐵皮屋頂,是霸佔了廁所後面方陽台的我們,每天看見的風景,但當煙霧隨著風吹散,它好像也變得感慨了。

我只記得當時傷感的我搖了搖頭,並沒有跟著抽上一口菸,後來的我如何學會抽菸的,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現在的我的桌上,擺了幾個打火機,但那是因為好看買的,其實我用齒輪式打火機根本點不著火,桌上那條日本帶回來的菸,也靜置了很久,在時間裡逐漸潮濕。

抽菸的日子,與沒有菸抽的日子,都在煙霧中燻濕了眼,轉眼間,又隨風不見。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手書 #青春 #抽煙 #抽菸 #菸 #入內後請安靜 #壹捌零參 #書 #閱讀 #記憶 #smoke #smoking #young #memory #reading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writing #written #teenager #book #quotes #quote #rea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