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自信

1 / 1

大學的時候在安親班打工,在某一次拿到裏頭只裝了四千元的薪資袋時,痛定思痛要當家教。那時候我根本也不問自己可不可以,一心只有我想這麼做的念頭,反而接了好幾個學生把時段都排滿。等到學生升上國三,我因為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將學生送進她想要的學校,開始把課程告一段落,轉而進入餐飲業。

得到一個可有可無的身份,那是我最沒有成就感也最不快樂的時期,同時也最令我感到後悔。我原本可以成為一名備受肯定的家教,但因為真的不敢太有自信而喪失了這個機會。

最近我重新和當時的學生聯絡上,我告訴他們很抱歉不能陪你們到會考,因為我個人的因素,一些寒暄對話的過程中對方依舊稱呼我為老師,這讓我彷彿回到了一心只有熱忱的時候。

我開始思考為何我總是不敢肯定自己的價值?原來是害怕自己太過膨脹。直到最近因為疫情影響,我不得不另謀生路,只能一直投遞履歷,打破原先的顧慮,各行各業只要有機會就想著去嘗試。只要見一陣子未被開信,又再度把履歷改寫,投向新的工作機會。反覆這麼做的時候,讓我想到前陣子我考研究所準備備審資料時,熟識的教授告訴我:「一定要把自己寫得很厲害,但別脫離事實。」

因為不斷挑戰肯定自己的極限,所以不斷的覺察自己的能處。我才意識到其實肯定自己並不是一件壞事情,而能夠肯定自己到讓別人刮目相看,也不一定就等於過度膨脹。

說白了,我其實非常害怕去面對可能的錯誤,所以乾脆讓自己持續保持無能為力。直到我在求職屢次失利的刺激下,毅然決然想要回去老本行,一切從頭來過。再造口碑需要不斷的累積經驗,首先就碰到了誤區,包含我其實不太適合語音或是視訊教學,但我也發現自己擅長寫評析與藉由對話的過程中釐清對方的學習盲點。

要走過一次冤枉路,日後才懂得避開它,原來所謂的不怕失敗才是精進自己最快的方式,是這樣的道理。

我很感謝總是有朋友認為我一定可以,這一次我也相信自己可以。

#學習#成功#覺察#家教#求職#自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