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活】有自己的愛好,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1 / 1

這個週末幾乎都在參加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從咖啡手沖課程、咖啡讀書會,到烏克麗麗課程、魔術讀書會,參加完這些活動讓我突然有一個感悟 - 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采銅在《精進》這本書中曾提到,「簡單的二分法把工作和愛好隔絕開來,容易造成我們生活的割裂,為什麼不換個角度看問題呢?...(中略),改造愛好的一個常見方法,就是對一件事情的“消費型興趣”升級為“生產型興趣”。」這個觀點對我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因為我們在“認真”的培養我們的愛好時,其實也是在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認真培養一個愛好至少會帶來三個優點:

1.享受心流體驗

2.學習額外技能

3.獲得禮物

🎈享受心流體驗

「心流」這個詞已經屢見不鮮,簡單說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時,自己感覺進入到一種狂喜的狀態,在那個時候,我感覺不到自己,我好像根本就不存在。」

在進入心流這段時間內,我們極度專注,完全沈浸其中,效率和創造力提高,甚至忘記時間、忘記飢餓。一旦從這個狀態出來,我們可能會覺得口渴、肚子餓,但精神依舊很好,心情也很愉快;換句話說,雖然肉體消耗了能量,心靈反而補充了能量, 不只是在創作、運動領域,甚至在職場上,「心流」也有可能發生。 (更多資訊可以閱讀這篇經理人文章: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845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據研究,要進入心流的條件可以歸納成下列五個:

(1)你要熱愛你所做的事。

(2)你要具備一定的技能,對你做的事有主控的能力。

(3)要有挑戰性,但不會太有挑戰,難度大概微微超過你當下的能力( 10% )。

(4)要有階段性的回饋和獎勵。

(5)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知道大致的步驟。

上述條件看起來很文言文,但你仔細一想,這不就是我們在學習一項新技能、培養一項新愛好時的過程嗎?其中的(2) ~ (5),就是用 “生產型興趣”的心態去看待一項愛好,我們不用去想快速成為一個領域的大師,但可以去思考怎樣練習、尋找更好的學習素材、試著模仿比我們更厲害的人,讓我們一點點的進步,並且產出比昨天的自己更好的技能成果。

🎈學習額外技能

當一項技能學習到一個階段後,你會發現 “卡住了“,似乎再怎麼不斷的練習也很難有明顯的進步,此時會出現兩種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太麻煩了,我學習到這裡就夠了,I’m out
  2. 雖然沒辦法進步,但我先去做些其他事情,之後再回來看看

許多朋友學習一項興趣時,在某個人生的轉折點就會選擇第一個選項,這種情形存在於所有的興趣領域。我的想法是,如果一項技能都已經跨越基礎門檻,準備進入中階程度時,放棄一項技能的學習是非常可惜的事情,畢竟你在這項領域的表現已經有60分的水準了!

此時無法進步,有很大的原因不是在於我們不夠努力,而是我們需要額外領域的知識來幫助我們突破門檻。舉個例子,許多人在最初學習魔術就是買些小道具來表演,有心學習的人可能會上個魔術班來擴展自己的魔術技巧,但是到掌握初階、中階的技巧時,要提升自己魔術表演的水準已經不是在學習更多手法與買更多道具了,而是要學習其他領域的技能 - 說話、演技、金工 (製作道具)、肢體表演...等。

我感覺學習手沖咖啡也是一樣的情形,一開始只要學會基本手沖SOP加上勤奮練習,就能製作出一杯平均水準的咖啡,你說這會很難嗎?我相信你只要單純喜歡並對這個東西有興趣,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要繼續提升咖啡的水準,我們需要開始了解咖啡背後的科學,包含萃取的原理、變數的控制、 咖啡風味的記憶...等,這跟上方的例子是不是看起來很相似。

學習額外的知識看起來很麻煩...而事實上也的確很麻煩!你開始需要投入更多的金錢、時間、心力在學習額外的知識上,有一句玩笑話是這樣說的:「覺得像跳入一個無底大坑了嗎?別擔心,你的金錢只是化成另一種你喜愛事物的樣子😉」

不過我想所有熱愛一個愛好的人都會同意,他們是 “心甘情願” 受到這樣的折磨,甚至樂在其中。除了自己的內心獲得滿足之外,這些人還獲得另一項寶貴的東西 : 來自他人的禮物。

🎈獲得禮物

不論是哪個愛好,除了自身的心靈滿足、技能提升之外,最讓人開心的就是獲得來自他人的禮物。

這邊的禮物指的不是實體物品,而是來自於同好之間的交流情誼、學習資訊,甚至是人脈的連結。在出社會之後,除非轉換工作產業,否則同業、相似年齡的工作者其實就那麼幾位,在一些公開活動說不定都見過1, 2次面,要認識不同產業的人確實非常不易。

而「愛好」就是一個突破產業限制、連結不同生活圈人們的最好橋樑,在每一次的聚會中你都可以聽到不同產業的想法,講得直白一點就是八卦,這些是最貼近該產業現況的資訊,接收這些資訊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種聚會更可能創造出一個人無法擁有的體驗 - 集體心流,也就是「團體成員彷彿成為一體,此時團體可能產出極具創意的想法,同時團體中的每個成員都能像個人體驗的心流一樣,在心靈上補充了能量。

🎈結語:當現實成為愛好的絆腳石

擁有愛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現實往往不如人意,工作上的煩悶心情甚至會影響下班後從事愛好的心情,所以我們該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至少學習一項「不需要動腦」的愛好,例如運動、音樂都可以。當我心情煩或是注意力已經極度缺乏時,我就不會選擇去做需要高度集中力的活動,而是去運動和彈奏樂器,他們讓我只需要靠肌肉記憶就可完成這項活動,同時一樣享受心流的體驗。

當我有足夠的注意力時,我就會去做需要腦力的愛好,甚至去整理愛好的學習經驗,並應用在新的事物的學習上。

嘗試一項新事物需要的是好奇心與一些勇氣,如果這項事物在初期階段就已經被我們認為不這麼有趣時,果斷放棄也不會有任何損失,這些花在探索新事物的時間,不就是讓自己更認識這個世界的一種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