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去交換?這些理由絕對值得你走出去! │(中篇)除了學習外還能怎麼安排呢?

1 / 1

嗨大家下午好!
今天又來繼續上次的話題,分享一下我在去年交換的故事啦~
PS.這次的版面有特別調過了,應該閱讀起來會比較輕鬆點!

(攝於上海博物館前廣場) (攝於上海博物館前廣場)

今天著重的方向想聊聊,我在出發前的課外安排到活動實踐。

以交換生活來說,很多直接聯想的生活體驗都是以旅遊為主,畢竟難得的一趟交換歷程,又怎麼能少了旅遊呢?所以連我自己也不例外,出發前就有簡單排了兩三個景點及城市。
而除了旅遊之外,想當然爾還有其他活動上的選擇可以幫助充實生活!也因如此,下面就來談談我當時都安排了甚麼吧!

(圖一為網頁式連結,圖二則可在app商店下載) (圖一為網頁式連結,圖二則可在app商店下載)

(1).實習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一開始選擇去交換時,我便把「實習」放在我的生活計畫當中,安排的比例甚至占了我生活一大半時間。考量的點不光是基於即將要銜接社會,想為未來做準備;另一部分也是因為我自己想走的領域在上海有很多機會(文物類),所以更期盼能在這邊拓展我的眼界。

在上海要找到一份實習並不算太難,通常在寒暑假前就會有開缺出來可以做預備,以媒體產業、HR及電商的職缺為主。不過大多職缺會要求學生先行繳交在學證明文件做身分認定,所以這部分可能要等到學校安定下來後才能開始執行。在出發之前,就有朋友推薦了「應屆生求職網」(圖一)及「實習僧app」(圖二)這兩個平台提供找尋機會。

以我個人體驗來說,應屆生求職網的頁面設計雖然較為複雜,但多元度卻很高!除了自己預先設定的領域外,也可以依據他所排定的方向了解到很多子產業及職別,對於設限條件較少或是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的同學來說算得上是很好的接觸平台!

而若以「實習僧」來說,版面閱讀感就簡約很多,可以很快找到自己預設的領域,所以我比較推薦一開始想法就很清楚的同學選擇這個。另外再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實習僧上文科領域的職缺比較限縮,建議可以再參照其他的方向。

另外,我個人也嘗試了幾種其他管道,比如直接到該單位的平台找尋最新公告,又或是直接寄信到該單位了解是否有缺額(那個時候都覺得自己太大膽了哈哈)。畢竟機會是自己努力出來的,如果覺得有希望當然都要試試看啊~

💜平台連結看這邊!
1️⃣應屆生求職網 : http://zhiwei.yingjiesheng.com/meiti/shanghai/
2️⃣實習僧 : https://www.shixiseng.com/

37女生節(圖三) 37女生節(圖三)

(2).校園活動參與
難得都到了新的學校,如果有機會當然一定要參加一下學校的活動啊!
在同濟大學,幾乎每個月都有2-3種活動可以參與。除了學生會自辦應景活動外,有時候有些社團也會有一些不定期的娛樂安排,如電影欣賞、點心製作等。

以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來說,大抵就是我在剛入學時參加的37女生節!
活動的起源其實源自男女比例而來(大約是1.73:1這樣),並應景透過這樣的活動來連結起同學間的情誼。在這天,女孩子會繫上卡片,寫上自己的心願跟聯絡方式,如果有男孩子能做到的話就可以解下來;反之如果是男生寫卡片,則是代表可以為女生做到甚麼,如果有女生覺得不錯就可以解下來聯絡他們。反正就是一個很為女孩子福利著想的活動啦,好到你會受寵若驚那種XDD
而關於這部分能說的真的太多,這邊就先講個大概,之後再慢慢分享啦~

總而言之!參加校園活動真的是很棒的享受,除了能更了解學校外,更多的是還能多認識很多新朋友,為自己的校園魅力值加分啦!

(3).社團活動參與

安排社團活動也是貼近校園生活的一種方式,甚至能透過這種方式連結起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同濟的情況來說,豐富的社團量可說是最驕傲的事!通常在期初都會有「百團大戰」的活動,由各社團出來擺設攤位,並表演相關節目(好比熱舞社有舞蹈表演之類的),藉此吸引新生或是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個人對此倒也興致勃勃,不僅是想把握最後的大學時光,更多還是因為琳瑯滿目的社團類別已叫我興奮不已!

雖然說出來有點不自量力,但為了挑戰自己最大的弱點「跳舞」,我竟然硬著頭皮就參加了下去,想來還真是覺得好笑。但覺得很溫馨的事,因著這樣的活動讓我對舞蹈不再排斥,由衷自此感受到壓力的釋放跟快樂,甚至還在當中交了幾個朋友,聽他們分享了校園生活及背景。但限於版面這邊也是簡單提啦!有興趣的可以看我上面的PO文!

圖4.嘉興烏鎮 圖4.嘉興烏鎮

(4).旅遊

說到交換生活,當然少不了旅遊啊!

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說,挺幸運的在空閒時間走訪了10個省分及數個城市。對我而言,旅遊像是在外地跟自己的對話,你會在途中走著走著更認識自己,又或是盡情享受著人文自然、一草一木,更多還有,放下了成見或是既定印象,真切的聆聽。大抵正因為這樣,讓我更愛旅遊,珍惜生活的快樂。期望如果有計畫要前往的同學,都能在其中期驗著感動及溫暖!

當然!想分享的還多著呢!我們同樣下次再見!

如果有其他喜歡的方向,也可以在留言處跟我互動喔~

圖5.天津之眼 圖5.天津之眼

🧡其他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篇看這裡 |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diary/618248

#exchangelife

#enjoy

#shanghai

#BubbleLAD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