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我們 vs 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1 / 1

先說:以下純屬我自己的觀察💁🏻沒有任何立場

我比較常接觸的是歐洲所以就只能分享我對那裏的想法。

其實在武漢肺炎還沒這麼嚴重,重大疫區僅限中國和韓國而已的時候,很多國家已經禁止中國以及韓國的旅客,而我們這些拿著台灣護照的摳憐人有時候會很無辜的被波及~因為我們的護照上就是寫著“ROC” Republic of China,那個Taiwan就好像是參考用這樣。除了亞州臉孔可能被”特別關注”(個人很幸運沒遇到),莫斯科更發生亞洲人護照一直被盤查的事件,因為有一批近100位大陸人沒有遵守俄羅斯的居家隔離規定在市區趴趴走被發現(其實說真的~如果你要去一個國家旅行知道自己會被關在飯店14天你也不會去吧),所以俄羅斯遣返了那批中國客並開始對亞洲人特別進行盤查。在觀光景點會有警察特別要求亞洲臉孔的人出示護照,在大眾運輸裡更是!最誇張的是我有一位在莫斯科交換的朋友她們宿舍的亞洲人被突襲檢查了10幾次,一天可能可以來個2次,半夜4點也可以來一下🤷🏻‍♀️我問她到底是要檢查什麼?她說就只是看護照而已…所以…不禁好奇他們是以訛傳訛家都想來看看我們護照長怎樣是嗎?

在肺炎席捲歐洲之前其實大多人認為這是我們亞洲人在大驚小怪,因為每年歐洲都有各式流行病毒~我的西班牙、德國、俄羅斯朋友都這樣說。(點這裡可以看我也被俄羅斯流行病毒打中的經驗🤦🏻‍♀️發燒燒了8天)在肺炎席捲之前他們都還會說其實他們每年的流行病毒更嚴重,他們認為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就跟普通感冒一樣沒這麼嚴重,不用特別改變生活方式。只是現在…看看他們要付出的代價

而外國人如何看待戴口罩的我們呢

聽說很多外國留學生在國外遇到戴口罩被歧視或是…的事件。其實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因為我們從小對口罩就有非常不同的定義。歐洲人從小的觀念就是:只有醫護人員才戴口罩,或是你有重大疾病才戴口罩跟我們這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觀念不一樣

幾年前有鼻子過敏的我遊歐洲的時候在德國進到藥局想跟他們買口罩讓我鼻子舒服一點,我說“face mask”他們竟然拿面膜給我😅😅最後終於買到口罩的時候是那種超級薄(餐廳阿姨那種懂吧)然後不是掛耳後而是要整往頭後面戴的掛繩(希望你懂我意思)。我只用了一片…其它的…當紀念吧…自此以後我出國前一定會先買口罩備著

他們認為: 你不舒服在家裡休息就好幹嘛一定要出來還要戴口罩?

還有一次我跟我的西班牙朋友去探訪她爺爺奶奶,她有點感冒她爺爺身體又不好~她就跟我要了口罩希望不要傳染給她爺爺。不誇張,那個下午幾個小時她就被問了3次為什麼要戴口罩她怎麼了,其中一個還是一個幼稚園大的小女孩吧,她默默拉了她爸爸的手說「爸爸她怎麼了,為什麼要戴口罩?」所以這真的是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病到一個不行才會戴口罩。

還有2年前有一個月認識比較多來台灣遊玩的外國旅客,每個打完招呼就在問我台灣怎麼了嗎?最近是不是有什麼流行感冒為什麼這麼多人在戴口罩?😅我還要一一解釋~沒有啦~我們沒化妝也會戴~我國中的時候戴口罩可是很潮的一件事誒~(不知道這美麗的文化有沒有繼續流傳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我沒有在合理化他們的任何幼稚行為只是闡述最近這些事件我所聞以及想法,我看到歧視事件也是邊看邊罵~(然後最近聽說一歐洲大國的人在別的國家被人家喊corona virus…我說風水輪流轉🤷‍♀️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 聽到多少亞洲人在他們國家被喊corona virus)

身為台灣人~我最近真的很常跟人家說: It's a gift to be Taiwanese.

我們的政府12月就開始在做預防措施了。我自己當初看到口罩排成那樣都覺得很扯,可是這是我們政府保護我們的方式阿! 看看國外衛生紙生活用品搶成那樣,我們只是必須排隊而以但是人人都有!(話說歐美真的是很跟不上潮流誒~我們衛生紙幾年前就搶過了💁‍♀️)

那些回國的台灣人

最近也看到有些人在講說一些歸國的台灣人導致病例增加,當然那些堅持要在這個時間出團旅行的我們就…默默祝他幸福…但是其實也有很多例子是本來就在國外求學或工作的人,怕國外失控沒有班機回台灣怎麼辦,父母擔心,學校停課…尤其現在歐洲很多國家都把病人當球踢。病床病房醫護人員不夠,沒辦法做篩檢就算了,症狀已經完全符合了還因為醫院資源不夠請他們自己在家隔離……

IG story現在那麼發達,看看我那些西班牙朋友每天都在發文字story或一些meme就看得出來他們真的這14天都是關在家滑手機分享好笑的事情,反觀台灣的朋友,每天都海可以聚會分享戶外的瑣事…好幸福啊…

Its a gift, to be in Taiwan.

喜歡我文字可以發露一下更及時的資訊 👇

Instagram

Faceb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落格看更多完整文章

#歐洲文化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留學生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