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船長

演講中,將祖孫三代的教養問題比喻成划船搶掌舵權挺有趣的,截取內容如下:

黃:我覺得現代家庭很大的困境是如果教養 有了孩子之後,不管是育兒或是教養,只有夫妻兩個人討論,雖然也是很困難,但是至少還有溝通的空間,但現在這個家庭的船上又多了好多人,而且那好多人呢,還常常會掌舵,那你就不知道這艘船的船長是誰了,所以像三代在一起,尤其現在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就是阿公阿嬤他們照顧的時間來講都還比他們時間更長,那當他們要伸手要介入到小朋友的健康啊飲食押或照顧的時候,又好像又沒有資格跟他說不,但是你又覺得不是,我是這艘船的船長,這個小孩是我的,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掌控,現在這個小孩要吃什麼或是要做什麼活動,這個主導權為什麼會失去了呢?就等於是把整個家族拖進夫妻的戰場當中,那是我媽耶,不要這樣嘛,他帶我也是這樣,也帶的好好的啊,有那麼嚴重嗎?吃根冰,我覺得這整個事情就變得非常非常的複雜。
鄧:其實像這個掌舵很有趣的是我覺得很多現在年輕夫妻,其實自己可以稍微反思一下就是我們好像希望當船長,可是希望爸爸媽媽進來划槳就好,就是可以住一份力唷,兩個人要去上班的時候就希望長輩可以來,來了之後要照個你的方式去帶小孩,我基本上覺得這是不大合理的。那父母親跟我們的關係就永遠我們都是小孩,他們是父母親,所以這是很難達成的。我認為如果要做船長的話,只能夠把一些東西擔起來,讓爺爺奶奶就是含飴弄孫就好了,不能說再需要幫忙的時候,就希望人家出力,可是要決定事情的時候,就希望他們退到旁邊去,這個是表示自己還沒有轉大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pude5dbp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