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敏感不是你的錯! 其實它是你的獨特天賦

1 / 2

.
.

我是一個高敏感的人,很容易會因為別人無心的一句話想很久,和人相處總是戰戰兢兢,曾以為自己這樣是體貼,但萬事以別人為主的人生其實異常的累,身體累倒不打緊,最重要的是心累!

.

.

因為和人相處總是觀察入微,或是過度解讀別人的情緒,導致自己總是處在容易緊張的狀態,也因為怕別人議論,所以總是在人多的場合想呈現自己完美的一面,但這其實不是一個「人」的狀態!人是會有負面情緒、會有開心、有憤怒!

.

我的無微不至,反倒和人關係疏遠,因我的高敏感讓我活得不像自己,直到我發現生活的周遭人都和我關係越來越遠時,我開始仔細回想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其實高敏感是神創造你很寶貴的特質,高敏感人格擁有許多優點,像是:

.

1.對人擁有更多的同理心

我們總是能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共情,還記得曾經我因為在活蝦店看到蝦子活生生的被丟進火鍋裡煮的那一幕,我就和男友說:我們不要點這道菜好不好?

.

.

這就是高敏感人格的優點,無論大到人或小到動物、昆蟲,都富有強大的同理心,我們總是會在遇到別人冒犯我們時,我們首先想到的是,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情?是過去發生了什麼,促使他們有今天這樣的動機對我做這件事?想一想,如果我們發現曾經得罪過他,我們反而會選擇當主動道歉或和好的那一方,這就是敏感的優點,我們不會只看到事物的表象,我們擅於分析事情背後的動機,我們習慣思考每件事的緣由!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擁有創造力

這也是許多畫家、作家也是高敏感人格的原因,他們對周遭環境擁有很高的洞察力,他們彷彿帶了濾鏡般,看到的人和景觀,光線、聲音、氣味都非常敏感,這些敏銳的觀察促使他們擁有豐沛的想像力,激發他們的靈感去打造一個全新的世界!

.

.

我們的世界很需要這樣的人,他們帶領著我們進入到一個未知的領域,探索這奇妙的新世界,這使平凡無奇的小日子裡注入許多新鮮的元素,讓生活不再了無生趣,而是充滿生機!

.

.

3.對情緒的覺察力高

無論是和人講話,我們容易抓到對方講話的主要訊息,或是對方主要想表達的真正情緒!

我們都是覺察高手,這也讓和我們相處的朋友感到被理解、被接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曾經,我有位朋友主持的節目被停掉了,他打電話來跟我聊天,雖是開玩笑的語氣不經意地聊到這件事,但我一聽便知道其實這才是他打給我的目的,於是我就將對話內容帶到節目停掉這件事上,開始安慰和鼓勵他!

.

.

這是我們很棒的優點,畢竟一整場瞎聊的內容中,要找到別人真正想透露的主要訊息其實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打開你的心和人對話,和人產生真正的連結!而要做到這些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你得夠在意這個和你對話的人,為對方預留一個打開心房的空間!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高敏感的人,時常能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導師就是這樣來的,和他們聊天總是如沐春風,

因為他們在意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

那麼,高敏感的人這麼看重別人是否也會有許多困擾呢?當然也有,像是:

.

.

太過鑽牛角尖

我們太看重別人的話,有時可能會到胡思亂想的地步,別人可能沒那個意思,有時卻會被我們過度解讀,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太敏感了!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這樣真的傷神也傷心,也因為我們太敏感於外部的刺激,因此高敏感型的人充電方式則是獨處的時間,而受過傷的類型則會變得越來越封閉,不願和外界聯繫,無論在學校或公司,總是會見到一兩個獨行俠,他們或許看似不在意維繫同事或朋友關係,但或許也有另一種可能是他們受傷了!

.

.

我曾經也是被同事和好友背叛後,就完全封閉自己很長一段時間,再加上我的工作內容可以獨自在家完成,所以那段時間我對外界的連結幾乎是零,唯一還有點感情的就是我家的貓和男友,其他朋友邀約、聚餐慶生,我一律不參加!

.

而我選擇走出來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工作,那時候的我對人幾乎徹底失望,所以我轉往創作、寫書、畫畫、拍影片,這些全創作的內容充滿了我的生活,一度我覺得只要這樣,其實不和人相處也沒什麼不好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有一天,一位經紀,為我安排了一個觀光局的旅遊廣告拍攝,要去合歡山和梨山三天,那時候的氣溫是零度至五度,必須爬山來回走陡峭的稜線,過程可以說是非常的疲累又冷,工作又必須每天長達十二個小時,但其實這些都不是我真正最在意的!

.

其實真正讓我害怕的是和人連續共處七十二小時以上,天哪~這對我來說何其慘忍啊~

.

老天根本在懲罰我吧?在得知工作內容時,我也獨自禱告了很久,最終我決定挑戰自己,和人相處七十二小時!

.

.

剛開始第一天時,碰到了許多活潑的同事,氣氛逐漸熱絡起來,一路上開車的三四個鐘頭,都在唱歌、聊天,到了那裡導演和明星也都很好相處,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和人同床、挑戰在有人時上廁所,也意外的沒那麼不自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第一天挑戰成功後,接連後面的拍攝工作都很順利,雖然我還是會有很需要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但我也是在獨處充飽電後,會去找他們聊天,我發現,和人相處會開啟自己更多靈感,那三天認識到的每一個人都像翻起一本本的書一樣,那樣地有趣又好玩!

.

像導演看起來很有威嚴,但和他聊到他的工作時會立刻變得炯炯有神,可以看得出來,創作影片之於他,猶如他此生摯愛!

.

因此,或許我們會覺得和人相處我們必須瞻前顧後的沒那麼自在,但我們還是得學習再愛一次的勇氣,這次我的久居在家所踏出的第一步,讓我學會了和人相處其實沒那麼難,即便我解讀出了對方負面的情緒,但只要我沒有冒犯他,那麼我便不需要為他的人生負責,他的情緒是他必須去學習的人生功課!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敏感的人,得更多的從定睛於別人,轉回定睛自己!

.

當你學習更看重自己時,便不用卑微地去討好別人,當你無所求於他人時,你便能自在的做自己,而你猜怎麼著?

.

.

當我們成為了自己,往往真實的關係就在那一刻被建立!   

.

因為我們活得像個人,我們願意敞開分享自己,願意坦露自己真實的一面,那麼,別人自然也會願意更多分享他們自己,關係就是這樣而來的,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你來我往,你分享一些,我傾聽一點,關係就會逐漸真實,那麼,當你享受在關係中時,也就不會總是自己一個人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人是群居的動物,我們必須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和人連結,即便十次會有五到六次遇到壞人的機會,我們也必須為那剩下的四次或五次去勇敢跨出那一步

.

.

相信我,縱使你遇到許多人辜負了你,這世上還是有好人,值得你深交,別讓那幾次的傷害使得你裹足不前,勇敢前進,你會看見愛你的人其實還有很多,人生旅程只此一次,千萬別自己一個人走完,你一定能遇到和你志同道合,惜你愛你的好人,相信我,你值得被善待,但前提是,你必須勇敢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