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飛航冷知識」我全都包了!53點精華包你一定要收藏!

1 / 3


相信大多數人都有搭飛機的經驗
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有時候在飛機上會有很多好奇與疑問~
像是為什麼遮光板都要同一時間一起打開?
又是為什麼每次睡得好好的一定要豎直椅背?
這篇為大家蒐集了所有你不知道跟想知道的冷知識
記得收藏起來喔~

1.機窗上神秘的小氣孔是什麼?(附圖)

機窗下方有個小「透氣孔」,雖然很不起眼,但卻擔任平衡氣壓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們鑲嵌於兩塊不同材料窗格中。

🔺這些窗格中的第一層就是你可以觸碰以及印下指紋的窗格,它被稱為防刮護罩。
🔺中間層的窗格帶有排氣孔,它需要依靠最外一層窗格來形成整個系統。
🔺最外層窗格就是最重要的一層,因為它能保護你免受艙外的氣壓差異。

外層玻璃要抵抗極大的氣壓,窗上的小孔則用來平衡機艙內和外在氣壓。兩層玻璃承受不同壓力和溫度時會產生水氣,小孔的作用就像是讓飛機得以呼吸,防止玻璃起霧唷!

2.機窗為何是圓角設計?

因為圓角能分散壓力點,避免造成裂縫,可以避免影響飛安唷!過去當然也嘗試過方形設計,不過每次飛機降落都會加壓,方形窗戶容易使四角形成裂縫,也容易產生金屬疲勞,這對飛行安全相當不利。

3.為何空服員總是要求豎直椅背、包包塞在座椅下?

每當飛機進入起飛和降落狀態時,空服員都會提醒乘客:調正好椅背、收好餐桌、把包包收到前方腳旁,這是因為若一旦發生意外,如果因餐桌或包包阻礙而無法取出自身座椅下之救生衣,後果將不堪設想。豎直椅背,也是讓後座乘客有更大的逃生空間,這些都是為了讓乘客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便意外時快速撤離喔!

4.飛機起降時為何總要打開遮光板?

這是因為飛機最容易發生事故的時間點就是在起飛和降落時,據統計,80%的墜機意外都發生在起飛的前3分鐘及準備降落的最後8分鐘,被業界稱為「魔鬼11分鐘」,打開遮光板有助於乘客和空服員均能適應外在光線變化,乘客與空服員需看窗外的狀況來評估使用哪個逃生門讓乘客疏散,以利在事故發生時能立即逃生,也方便機外救援人員觀察艙內情況,出於安全考慮,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四點:

🔺提供輔助的採光,如果緊急出口燈及客艙照明因為某種原因不能使用,乘客可以利用透過客艙窗照射進來的光線撤離,防止在黑暗中發生擁擠、踩踏等情況,使後果惡化。
🔺便於艙外的營救人員觀察內部狀況,進行施救。
🔺便於乘客選擇逃生路線。飛機在水上迫降時,可能飛機一側是陸地,一側是海水,乘客可以選擇安全的一側撤離飛機。
🔺如果發生爆炸、起火、乘客撤離前可以透過窗戶觀察,以避開火源和濃煙。

5.飛機起降時機艙內燈光調暗是便於睡覺嗎?

將光線調暗是為了讓乘客的眼睛適應較暗的空間,若起飛或降落時發生意外,客艙的燈光突然關閉或飛機意外斷電,乘客才能夠在黑暗中更快地適應外界的光線,並遵循空服員的指示疏散,從而分辨周圍的情況,儘快做出判斷。再來第二點就是為了保證飛機的能源供給,使發動機產生的能量主要用於提供飛機動力。

6.飛機上為什麼不能抽菸?

抽菸本身對環境及其他人都是不好的行為,除了避免火災發生和吸二手菸等爭議性問題外,飛機上禁菸的真正原因還有經濟因素,由於飛機上的空氣是使用過濾系統過濾,因此抽菸的煙霧會導致過濾系統壽命縮短,因此才實施禁菸,儘管飛機上禁止吸菸早已是個眾所皆知的事實,但不可否認還是有乘客會冒著風險抽菸,空服員就建議,如果你真的必須吸菸又不在意罰款,廁所內其實是有小型煙灰缸的,千萬不要把廁所用的骯髒又難以清理。

7.為什麼起飛後手機都要開啟「飛航模式」?

這是為了防止手機信號干擾飛機正常的通信功能,為什麼在飛機上打行動電話很危險呢?它會輻射出電磁波,干擾飛機上的導航設備和操縱系統,使飛機自動操縱設備接收到錯誤的信息,以避免飛行時的危險,雖然目前很多研究顯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手機的電波會影響飛機航行,以往航空公司大多規定飛行中必須全程手機關機、不可使用電子產品,但在2015年9月份,民航局已經修法放寬電子3C用品的機上管制囉!現在搭乘飛機,只要開啟飛航模式阻斷通話功能,就可以全程在飛機上使用了。不管是拍照、玩遊戲、聽音樂都可以!甚至還有些航空公司提供機上Wifi,等飛機飛到上空20000英呎,飛行狀況穩定後就連上網都沒問題喔!

8.飛機上只有救生衣卻沒有降落傘?

在空中飛機是增壓的,也就是說,飛機的艙門會被10噸左右的壓力死死的壓住,正常情況下自然不可能打開,就算打開,外界的超低壓、低氧、低溫環境也不是人體能夠承受的!高空高原傘降是世界性的難題。對於沒有受過專門訓練的乘客來說,99%的人不可能安然無恙的完成。如果想讓上百名沒有受過訓練的乘客從10000米高度跳下來,基本等同於天方夜譚。

9.為何飛機起降時都會有「耳鳴」現象?

當飛機在起飛過程中,越往上飛空氣越稀薄,氣壓越小,機艙內的壓力會從1大氣壓,降低至0.8~0.9個大氣壓,造成「中耳」內的壓力比機艙內還要大,耳膜就會向外鼓起來,引起些微不適。當飛機降落時,耳外的氣壓逐漸大於耳外,機艙內壓力又從0.8~0.9個大氣壓上升至1大氣壓,增加的壓力把鼓起的耳膜又往內壓進去,造成耳朵悶痛,也就是所謂的耳鳴。

以下動作可以緩解耳鳴的不適喔:

🔺吞口水、打哈欠、吃東西、說話
這些動作運動到上顎,耳咽管隨之打開,中耳的壓力與外界能夠較平衡。

🔺用手指、耳塞等堵住耳朵
有些人會遇到無論怎麼做吞咽動作,也無法讓咽鼓管打開,這時候,應該在飛機起飛或降落前,將手指或者專用的航空耳塞塞進耳朵裡。當外耳被堵住了,外部氣壓變化對鼓膜的影響會減慢,能讓耳朵逐漸適應內外氣壓差不平衡的情況。

🔺捏住鼻子、閉住嘴巴向外鼓氣
飛機在降落時,耳痛會比起飛時明顯,可以試試看用手捏住鼻子,閉緊嘴巴,做一個鼓氣或擤鼻涕的動作,讓空氣從鼻腔經過耳咽管,灌到中耳裡面,就可以暢通耳咽管、平衡壓力,進而舒緩耳鳴。

10.飛機上的空氣跟撒哈拉沙漠一樣乾燥

搭飛機的時候皮膚和喉嚨特別容易乾燥,那是因為機艙內加壓空氣的濕度保持在20%以下,和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平均濕度是差不多的。不僅如此,你的身體大約每小時流失220克的水分,也就是說,如果搭乘12小時的長途飛機,你大概會流失超過兩公升的水,所以千萬記得要適時補充水分!

11.在高空中你會失去三分之一的味覺

因為人對甜、鹹味的感知能力在一萬一千公尺的高空中會遲鈍近三分之一,而機艙內相對較低的氣壓和濕度也會影響感知香味的鼻黏膜,因此你會覺得飛機上的食物比較難以下嚥。

12.飛機上的洗手間門並不「完全」是鎖著的

當飛機起飛和降落時亮起禁止使用洗手間的燈號時,事實上代表空服員已經將飛機上的洗手間鎖上,這是為了避免洗手間的門在起飛或降落時突然打開,而這個控制門鎖的開關是由空服員操控,同時也是為了確保洗手間內有緊急狀況時,空服員能夠強制進入。

13.飛機餐都是誰做的呢?

每家航空公司會根據起飛的地點、航線與想要主打的特色,選擇心目中理想的空廚業者合作,而空廚業者則根據航空公司的要求,例如食材的選用、餐點的風格、餐具的款式與預算等,開發出適合的餐點。爾後在飛機起飛前,空廚業者會將烹煮好並冷卻保存的飛機餐送上飛機,放在飛機上專門儲放食物的地方,讓空服員加熱後再送餐給顧客。飛機餐通常在起飛前1~2小時就會送上飛機,並沿途會以乾冰保存,以控管飛機餐的溫度,避免其變質或滋生細菌。

此外,為確保餐點的最佳品質,航空公司會根據該架飛機起飛的地點,選擇較近距離的空廚業者,以台灣來說也就是,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大多是高雄空廚松山廠區提供,桃園機場起飛的飛機則可能有華膳空廚、長榮空廚、復興空廚等選擇,台中機場則是台中空廚,高雄小港機場則是高雄空廚總廠區。而台灣的飛機飛往國外則會根據距離有所不同,例如若是飛機飛行時間較短,且很快就要飛回台灣,航空公司就可能直接從台灣出發時就將回程的餐點一同帶上,但若飛行時間很長,則是直接在國外找合作的空廚。

14.為什麼有些飛機餐很簡陋,有些卻非常豪華?

飛機餐的豪華程度除了與艙等有關之外,其實在短程航線與長程航線也有非常大的差異。在1~2小時的短程航線上,通常只有1種口味的選擇,而且份量較精簡,比較類似可以簡單填飽肚子的點心或餅乾,而且飲料也通常只有咖啡或白開水等選擇,這是因為將餐點加熱、送餐、送飲料、回收餐具等都要耗費許多時間,若是飛行時間太短根本做不完。

而在2~5小時的航線或是10小時左右的長程航線上,餐點通常有2種選擇,而且除了咖啡與白開水之外,還會提供飲料或酒給乘客,差別只在於前者只有提供1餐,而後者則會提供2餐。至於經濟艙跟商務艙等餐點,陳秀玲表示光是兩者的食材成本就會相差1~1.5倍,更別論最高級的頭等艙,因此豪華程度自然是差很大。

15.飛機正副駕駛的餐點是不一樣的

為了降低正、副駕駛同時食物中毒的風險,在飛機上準備給兩人的餐點是不一樣的。如果其中一人吃了飛機餐肚子不舒服,至少還會有另一位駕駛能正常操作飛機。

16.不要喝太多含酒精飲料

「在空中喝一杯,等於在地面上喝了兩杯。」因為高空會影響血液中含氧量,使得飛行中的酒精比你在地面上的影響更大,這也是為什麼在機上不被允許自帶酒類登機的緣故,畢竟若真的喝醉,有些乘客可能會大吵大鬧,甚至影響整個飛機的飛航安全,若要在飛機上小酌,空服員會給予規定的量,避免乘客喝太多而引發不必要的麻煩。

17.你應該避免喝飛機上的水,請選擇瓶裝水飲用

空服員透露,「飛機上的水線完全沒有被清理過!」美國環保署就發現,每8架飛機就有1架是不符合衛生水源規定的標準,因此空服員自己不太會喝飛機上的水,也不會喝用那些水泡的咖啡、泡麵等。《華爾街日報》曾經揭露,14個最受歡迎航空公司的水樣抽取,細菌數量比標準值高出數百倍。

18.飛機餐一個吃不飽,可以吃兩個嗎?

首先說說飛機餐的「份量」,空廚業者會根據航空公司要求使用的餐具尺寸與預算,來決定餐點的份量,而且因為每個乘客的食量不一樣,飛機餐大多會取中間值,也就是一般人最能接受的份量。

再來是飛機餐的「數量」,基本上飛機餐都是隨機票附贈的餐點,也就是一張機票一份餐點,而且飛機在設計上,通常也只會根據這架飛機可以容納的人數,規劃出剛好可以放這些餐點的空間。除非有人選擇不吃,否則不會有剩餘的餐點,對於吃不飽的乘客來說確實要碰碰運氣。而為了確保食物的衛生與新鮮,通常一趟班機在完成任務後,會將所有食物直接丟棄(瓶裝飲料、果醬類或奶油等除外),因此,如果你還吃得下,不要害羞跟空服員多要一份,畢竟如果最後有多的還沒吃完,最終也是浪費的命運。

19.有特別飲食偏好的人該怎麼辦?

如果本身對食物有過敏、不吃特定肉類或者是吃素的人,在訂機票的時候一定要特別註明飲食的偏好,如果訂機票的時候沒有說,要記得在飛機起飛前48小時打電話到航空公司去告知你的狀況,千萬不要在機場報到劃位的時候才說,這時候所有的飛機餐都已經準備好上飛機,就來不及拉~只能期待那天的特殊餐有多的了!

20.搭飛機會讓你特別想哭?

美國維珍航空做過一項調查,發現41%的男性承認曾在飛機上看電影時流淚,而有55%的人覺得自己在搭飛機時特別容易想哭。原因其實很簡單,旅途中的壓力、機艙內較低的氣壓和身體輕微的缺氧都會影響人的情緒,且安靜的環境與被限制活動下,你會只專注於眼前不容易分心,看的會比較認真投入喔~

21.我們頭上的天空可能比想像中擁擠

你有想像過現在天空中到底有多少人嗎?根據即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統計,在任何一個時刻平均有9,728架飛機和1千2百多萬人在空中飛行,僅次於東歐國家愛沙尼亞的全國人口數。

22.降落時飛機硬著陸(Hard Landing)其實是故意的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降落時窗外正下著大雨,而飛機重重地降落在機場的跑道上。這樣的硬著陸(Hard Landing)並不是因為機長駕駛的技術不好,而是當機場跑道溼滑時,飛機必須用力著地才能避免輪胎因積水而失去與路面的接觸。

23.飛機上機長擁有絕對的權力

機長在飛行中具有最高管理權限,無論在正常或緊急狀況下,都能指揮飛機上的所有人。因此當機長認定某人在飛機上已犯或即將犯罪,且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為時,可以將罪犯或嫌疑人逮捕、拘留,而對於擾亂客艙秩序的人,機長也有權利拒載,另外,機長在飛機上行使治安管理權時,是免受民事、行政及刑事責任的。

24.在飛機成功降落時不要鼓掌

在某些國家,乘客會對飛機成功降落給予熱烈的掌聲,表示感謝機組員的努力、以及「回到家了」的喜悅。但有些機長、駕駛們可能會認為這個舉動是侮辱的,畢竟飛航從來不是個遊戲,這是他們的工作、也是應盡的責任。

25.最後報到的旅客可能最早拿到行李

每次下了飛機最惱人的就是等待自己的行李,如果你不想等那麼久的話,可以考慮晚一點報到。行李通常會從機艙的最前端開始擺放,因此太早報到的行李就會被擺到最裡面,而最晚報到的行李因為擺在機艙最外面,也就可能最早出現在行李轉盤上。

26.你不可能在飛行途中實際上打開機艙門

在電影中我們經常看到,會有人在飛航途中打開機艙門,而後造成失壓、進而導致墜機的劇情,但事實上,因為安全機制與氣壓之故,在飛行途中你是不可能真正把機艙門打開的,但如果你無故想要嘗試這樣的動作,你會面臨很大的飛安懲罰。

27.飛機上的抱枕跟毯子都是乾淨的嗎?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回收旅客使用過的毛毯之後,會全部集中起來在下機的時候交給清理的廠商清潔,而不會重複地發給旅客。其他物品像是眼罩、耳塞等等都是一次性的供應。

28.飛機上呼吸的空氣是哪裡來的?

飛機上你所呼吸的空氣實際上是來自引擎的壓縮空氣。約 25%-50% 的壓縮空氣會在飛行甲板上被吹走,而剩下的空氣則會送入機艙內供乘客呼吸。最後,艙內的空氣都會通過機身背面的小孔排出。

29.飛機起飛前,空服員其實是沒有薪水的

其實每家航空公司的規定不同,有的航空公司是在機組人員確定出勤後就開始計算薪資,有的等到飛機起飛、有的是在機艙門關閉時開始算。許多國際級航空的空姐經常反應,她們的時數計算僅算在飛機啟程、降落這段區間,待命、轉機、調度等時間都不算在薪資內,這也意味著你可能工作達12小時,但僅有拿到8小時的薪水,這竟也成了航空業不成文的規定。

30.有些空服員已被訓練可以使用電擊槍

CNN報導,大韓航空已經放鬆了在機上使用電擊槍的規定,航空公司聲明:「我們決定改善使用電擊槍的規定,以最快速且有效率的方式應對暴徒和任何危害飛安的危險因子。」大韓航空的這項決策引起許多國家注意,紛紛也在探討實際在使用上的可行性,畢竟如果使用不熟悉或遭歹徒覬覦而搶奪並犯案,後果恐怕令人堪憂。

31.駕駛員在飛行當中會睡覺嗎?

駕駛員們在飛行途中也是會睡覺的,約有56%的機師曾在飛行時睡著,不然連續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只會讓飛行更加的危險,等到飛行狀態穩定後,就會將飛機設定為自動航行,然後小憩一下,交給另外一個人看顧,相互交換休息,但不會有兩個人同時睡覺的情況,長途飛行通常會安排3個機師讓彼此輪流休息,他們會睡在一個特別的房間。

32.機艙門邊的把手有什麼用?

門邊的把手是為了在緊急疏散時保證空服員的安全,防止他們在維持秩序時被瘋狂的人流擠下飛機,下次搭飛機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喔~

33.氧氣面罩可以維持多久?

氧氣面罩只能維持 15 分鐘,但已經夠飛行員將飛機降落到較低的高度。

34.若有人在飛機上突發意外身亡怎麼辦?

每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有十億多人,難免會有人在飛機上突發意外身亡的事件。空服員會找個沒有人坐的區域安置屍體,讓死者有尊嚴。但是如果遇到全機爆滿,空服員也只好先讓遺體留在原座位,繫好安全帶並以毛毯覆蓋。新加坡的一些航機上就設有專門的「屍體儲藏室」。

35.飛機上的排洩物是怎麼處理的?

飛機上配有真空馬桶排放系統,採用強大的吸力和光滑牆面,只需少量水就可以把污物沖洗掉,所有的排洩物都是收集到機腹的存儲槽,降落之後在地面進行處理,存儲槽的開關在機艙外部,不會存在空中開艙散落的情況。每次起飛前,都有工作人員檢查排除故障,空中洩露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如果發生洩露,就會結成藍冰,將消散在空中化爲無形水氣。

36.哪些狀況可能造成班機停飛?

航空公司為了乘客的安全,有時難免會做出班機停飛的決定。其實一趟飛行中,有太多因素會影響到飛行安全,除了出發地當地、空中航線的天候及氣流狀況以外,機長當然也必須判斷目的地的天候狀況適不適合降落。另外像是臺灣夏秋季常出現的颱風、美國沿岸的龍捲風…等等,都是常見影響飛機起降的原因,另外大雷雨、濃霧、冰雹等等天候狀況,也可能會讓飛機延誤甚至停飛。

37.飛機有停飛標準嗎?颱風多大才會停飛?

目前並沒有硬性規定的統一標準。根據民航局規定,每架飛機的機型、飛機大小都有不一樣的起降標準。另外,每家航空公司所訂的飛安規定都不太一樣,甚至機長的證照不同,也會影響到該架飛機是否能起飛。所以停不停飛其實都是由航空公司和機長經過經驗判斷後決定的!

不過雖然停不停飛是由機長進行判斷,但在颱風期間執意飛行仍須符合民航局之法規要求,例如:空中能見度、側風速度的最低標準;是否有充足油量以備空中待命、飛往備降機場;機組員的飛時是否超限…等等。

38.哪些狀況可能造成機場關閉?

飛機該不該正常起飛都是依照各家航空公司來決定判斷,所以通常都是在比較能掌控的範圍之內。但是遇到更嚴重的天候狀況,例如火山爆發、火山灰飄散、濃霧不散、暴風雪…等等,必然會影響到所有班機的情況下,機場也可能會選擇暫時關閉。

39.飛機上沒有最安全的座位

美國聯邦航空局研究表示,飛機上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座位,雖然在眾多飛航事故中顯示,飛機後半部的中間座位在墜機事故中死亡率最低,數據表示飛機失事時致死率:前段為38%、中段為39%、後段為32%;但在事故中有許多變數,且飛機失事為非常罕見的案例,因此數據僅僅為數據。

40.飛機是不怕雷擊的喔!

飛機在空中飛行時,平均約每1000小時的飛行會遭遇一次雷擊,而飛機在設計時就已被預設為會遭受雷擊,因此設計上可讓雷擊電流穿過機身並離開,因此正常情況是完全不會對飛機造成損傷的。

41.飛機只有一具引擎飛機也能飛行

每架商用客機都可在僅有一具引擎的情況下安全飛行,飛機將以一半的功率運行且會降低燃油效率,當然其航程範圍也將縮小。因為下滑比的關係,大多數的飛機在引擎完全停止運轉的情況下皆可飛行出驚人的距離;如波音747每1000英呎的高度就可滑翔2英哩,在發生意外時有提供足夠時間,讓機師們能做出適當的反應。

42.所有引擎都停止運作會怎樣?

引擎完全停止運作的狀況非常罕見,如果發生了,還是有辦法重新發動引擎。但就算沒有引擎,飛機仍能降落,最著名的案例便是1982年飛越爪娃的波音747,當時飛越火山形成的灰燼雲造成4個引擎全數停止運作,但飛機仍成功在鄰近機場降落,263名乘客毫髮無傷。

43.飛機輪胎在著陸時不會爆胎

飛機在輪胎的設計上能承受非常誇張的重量約38噸,可經歷170英哩的時速,觸地降落超過500次,才需換新。且飛機輪胎的胎壓高達200PSI,為汽車的6倍。

44.如果機駕駛艙門被從裡面鎖住,該怎麼進入?

如果兩名機師都失去意識的話,空服員進入駕駛艙必須使用特殊密碼。輸入密碼後,門會在1分鐘內開啟,如果機師在門開啟前從監視畫面發現門外不是空服員,便能將門徹底反鎖,防止歹徒入內。

45.為何有時飛機降落前會在空中盤旋?

多種情況都有可能,例如降落跑道上有障礙物或動物、側風太強,或是有另一架飛機正在緊急降落。

46.如果嬰兒在飛行途中出生,他/她的國籍會是?

有幾種可能:1. 航空公司所屬國家 2. 飛機當時飛越的國家 3. 飛機降落的國家。大部分案例裡,第一個選項是最常見的,但通常都是由航空公司決定。有的航空公司會給飛機上出生的寶寶特權,讓他終生免費搭機。

47.飛機能以自動模式降落嗎?

飛機擁有能夠引導降落的控制系統。降落期間,也能夠選擇以自動模式降落,不過自動模式必須由機師啟動,且降落期間必要時必須人為調整。

48.在水面和陸地迫降,哪個比較安全?

絕大多數情況下,飛機在陸地迫降比較安全。水會使飛機快速下沉,且由於其密度的關係撞擊力道會比較強。根據統計,陸面迫降的生還機率遠高於水面迫降。

49.哪個比較糟:撞到鳥,遇上冰雹,還是被閃電擊中? (附圖,上為鳥,左下為閃電,右下為冰雹)

閃電很常擊中飛機,但乘客通常不會發現,只有極少數的情況下會造成飛機停電,但機師能夠使飛機恢復電力系統,讓飛行持續。鳥類可能帶來的危險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萬一牠們被捲入渦輪,可能會毀掉引擎甚至造成起火,而且不是所有擋風玻璃都能夠承受鳥類的撞擊,因此通常會用特殊聲音裝置嚇走鳥類。冰雹跟鳥一樣危險,但壞天氣比較好預測及避免。

50.為什麼飛機上總是這麼冷?

根據《商業內幕》雜誌報導,美國測試和材料學會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與地面相比,乘客在飛機上更容易暈倒,這通常是由於缺氧造成的,而發生這一狀況的飛機乘客可能比你想像中的多得多。此外,過高的飛機艙壓也有機會造成缺氧,並提升機艙溫度。如果機艙溫度太高,旅客昏倒的機率也會提高。即使對很多人來說太冷,但航空公司也不願冒著讓旅客昏厥的風險。為了讓機艙溫度不要過高、讓人們不會昏厥,航空公司也就只能把冷氣調大一點了,保持機艙內溫度處於偏冷的水平。

51.為什麼飛機上的座椅都和窗戶不對齊?

飛機上座椅排列完全不考慮舷窗的位置,是因為航空公司自己決定每一架飛機上有多少排座位,而每一家航空公司決定放置座椅的排數並不相同。

52.飛機在天空留下的白色拖尾是什麼?

那些在天空中拖出的白線叫做水汽拖尾或者凝結尾跡,它們產生於航空燃料的燃燒。燃油燃燒時,產生了二氧化碳和水氣,飛機排出的水氣在空中冷凝為小水滴。如果你細心留意,你會看到飛機和水氣拖尾之間總是有段間隙——那是因為水蒸氣變成水滴需要一點時間。


53.為什麼搭飛機時總是從左側登機?

原來古代船隻的習慣與現代飛機之間是有關聯的,事實上,不是只有飛機是從左側搭乘。自古代以來,船隻一直是採用這樣的模式。

在無數船隻穿梭之中,如果每艘船各以不同方向駛進港口,很快就會撞在一起。為了避免互撞,船隻都習慣以船頭面向港口時的左側方向靠岸後,進行人員上下船或裝卸貨物的動作。後來,時代變遷,飛機問世了。飛機也承襲了船隻的規則和用語,即便到了現在,仍會以ship(船艦)來稱呼機體、以crew(船員)來稱呼機組人員、以代表船長的captain 來稱呼機長。從左側搭乘的習慣也是沿用了船隻的規則。雖然飛機右側也設有出入口,但只會做為緊急出口或搬運餐點等用途使用。

附贈一個小知識,機場的日文「空港」,也是使用了代表「港口」的字眼,這也是受到了船隻的影響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