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 輪式 Wheel Pose (Chakrasana)

1 / 1

輪式屬於深度後彎,從畫面上應該不難理解(這個知名下腰動作大家應該都在許多恐怖片看過),因為跟弓式方向相反,也有另一個名稱叫向上弓式。不過嚴格來說,之所以稱為“輪式”,是因為進階的動作要讓雙手“走”到更極致的後彎,一路走到身體簡直反向對折,直到抓到腳踝,“輪”就完成了,我是還做不到啦(笑)。這個讓我當初完成無法起身、伸直雙手的陰影魔王,想不到背後有個可愛的女兒奴故事。

在瑜伽傳統民間故事(亂創名詞)中,有一位名為Vishwakarman的偉大建築師,他一手設計創造的作品小至地球(?),大至天堂、宇宙都出自他的巧手,簡直無所不能。他美麗的掌上明珠-Sanjana光彩奪目像是有上萬個月亮映照她的臉龐;然而即使貌美如她卻仍有個高攀不上的對象-太陽神Surya。Surya的光芒過於強烈,Sanjana連注視他都有困難,更遑論拉近距離期待進一步發展。

為了讓寶貝女兒配得上心儀對象同時不至於被閃瞎(物理),Vishwakarma賭上建築師什麼都創造的出來自尊(人家沒有這樣說),他在天地間創造了一個chakra(梵文意為“輪”),每當陽光普照大地之時,這個長得像光碟一般的輪(是說現在小朋友還知道光碟長什麼樣子嗎?)就會攔截吸收光線(太陽能發電先驅是你?),削弱Surya的光。而這個方法竟然奏效了,當Sanjana終於能朝Surya的方向走來,兩人迅速墜入愛河,從此密不可分。

熟悉《火影忍者》的讀者對chakra這個字一定不陌生,我沒有開玩笑,查克拉就是從這來的。Chakra是內在精神能量匯聚的重心,而輪式正是有效開啟心輪的體位法。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過去我的心輪嚴重閉鎖,我只想著開啟心輪有助於自我認同低落的人感知被愛的價值;然後透過這個故事發現,像Surya這樣心輪過度活躍的人,適時的收起一點光芒(銳氣),也才能柔軟的學習愛人的能力。愛與被愛、接納與被接納都需要找到平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