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廣告又死了?

1 / 1

在本次問卷中採用李克特五點量表(Likert scale)作為分析依據,每題皆有五個選項可填答,分別為:

  • 1:非常厭惡
  • 2:有點厭惡
  • 3:普通
  • 4:有點喜愛
  • 5:非常喜愛

出現於影片內的廣告,皆會讓填答者厭惡程度偏高,因此長條圖會往左傾(越靠左厭惡程度越高)。其中,以「可略過與否」作為分類標準則可以分為兩類。分別為,「不可略過的串流內廣告」以及「可略過的串流內廣告」、「影片內嵌式廣告」。不可略的廣告會讓觀看者產生最大的逆反心理,因此最多填答者對此感到厭惡(48人),而可略過的廣告分類中,內嵌式廣告所造成的厭惡程度比可略過的串流廣告高(25人 、20人),會造成此差異在於內嵌式廣告皆是於觀看影片中途跳出,剝奪了觀看者原本沉浸的氛圍,因而產生逆反心理(Brehm, 1981)。

出現在欲觀看影片外的廣告對觀看者所造成的厭惡程度偏低,由於這類型的廣告並不會直接干擾觀看者的觀影過程;因此,刊頭式廣告(以電腦觀看時,該廣告會出現於首頁最上側)以及探索式廣告(以電腦觀看時,該廣告會出現於觀看影片右側的推薦欄目)兩者對觀看者所造成的心理逆反不及出現於影片內的廣告。

在廣告研究的領域經常說「第一次廣告的死亡」是在美國的數位影音公司 TIVO 首次推出了電視錄像機(引進台灣時偶爾稱其為數位機上盒)。使用者可以將想看的電視節目錄製下來後觀看,若中途遇到廣告只需要跳過或是快轉即可。在後續的廣告發展中,只要有新媒介一出現,基本上就會讓廣告再度被宣告死亡;如,網際網路、YouTube、社群媒體、線上影音串流平台(OTT)......等。不過,商人們以及廣告投手也會捲土重來,以新型態的廣告繼續出現在觀眾的眼前,數位廣告中的 YouTube 廣告可說是命運最乖舛的一支。

自 2007 年,YouTube 開放了廣告置入於網站的功能後,便開有商人嘗試在這個新興的網路平台上投放廣告;不過,這時候的商人仍然是以電視廣告的思維製作廣告,效果當然不怎麼好。2009 年,YouTube 提供了七種不同的廣告形式可供選擇,同年的十月,官方計算網站上每日的瀏覽量已超過十億。同年十二月,網路廣告攔截的軟體 “AdBlock” 發布,同時也允許將其新增至 Google Chrome 的網頁擴充功能。至 2010 年時,YouTube 上的廣告數量已經比前一年還要多出了將近十倍,商人也絞盡腦汁打造新的廣告形式、內容,想盡辦法競逐可貴的注意力貨幣。

在這一份研究案進行到一半時,我發現 YouTube 的更新發布了新功能,而這次發布的新功能可說是讓 YouTube 廣告又再度死了一次。這個功能便是,不必點入影片就能播放影片。手機板的頁面只需要將影片至於當前的畫面便可自動播放,電腦版的頁面則是將滑鼠游標至於影片上方即可自動播放;更重要的是,以這樣的形式觀看影片時完全不會有廣告干擾,使用者也能手動調整音量、字幕、以及影片進度。

於電腦頁面時所出現的自動播放(來源:YouTube)

於手機頁面時所出現的自動播放(來源:YouTub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功能的更新對於需要點進影片才能跳出的廣告(如,可略過廣告、不可略過廣告、內嵌式廣告)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使用者沒有點擊影片,商人便無法從點擊次數中獲利、分析觀看行為;然而,使用者卻可以看整段影片,觀影過程中也不怕遇到突然劫持眼球的廣告。

注意力商人們該如何在這個功能下存活呢?我很期待看到 YouTube 廣告如浴火鳳凰般,再度以更創新的型態迎向未來的更多變的 YouTube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