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2020畢業那一年。

1 / 1

前情提要

2022/3/15 超出預期的在課堂哭了

課堂上要討論影片爆紅之處與分析,上台分享的時候,就莫名落淚了。

上台只問了學長:「這是2020那年畢業的演講嗎?」

學長:「對」

我:「我是那年的畢業生」然後我哭了

老實說我當下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哭,我明明對大學畢業典禮毫無感情,或許只是想起了那一年的徬徨無助感。

當你是那一年的畢業生

大家可以試著回想自己是迷茫的畢業生,還沒出社會卻被疫情開了玩笑,然後還被媒體恐嚇:各行各業受到疫情衝擊、減薪、裁員,明明剛要畢業,卻好像人生被發了一張警告,畢業生心中當然焦慮不安也一直上升。疫情沒那麼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未知情緒,知道危險而不去做,跟你看不見未來的走向,後者比起來更顯得無助,一種是你有選擇權,另一種則是只能逼迫接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時候對待疫情不像現在那麼處之泰然,一切都是未知,第一次畢業典禮在一間小教室,第一次家長來畢業典禮要統計人數,第一次全員都要戴口罩的畢業典禮,防疫、防疫、防疫⋯⋯會突然感覺到:為什麼世界不一樣了?

因為我是建築系的關係,所以我比同年齡的同學還要再多讀一年,在我畢業的這一年,對比同儕們畢業的2019年,有了比較才會覺得自己好像很可憐,當然我也知道我的下一屆連畢業典禮都沒有,他們連畢業設計評圖的場合舉辦到上午而已就被迫停止,我承認他們真的很可惜,但是我們的時空轉換到2020年的時候,那是史無前例的。

   

為當年的自己感到委屈

再來是有關個人人生規劃方面,我那時候有很多想做的事,預計在畢業後就放飛自我,都因為疫情的關係都沒有辦法去執行。雖然我也找到了一些替代方案,我本來想去國外上課,後來我意識到說:也許我只是想在國外生活,然後我的替代方案就是去離島打工換宿,真的生活在當地,而我也真的很喜歡,這是我的Plan B,但是我在回想起我的2020那時候,我會很遺憾我沒有辦法去執行我的Plan A,因為我現在其實也沒有那個勇氣再把自己回到2020的衝勁了。

那是一種對當年的自己感到委屈的情緒。一直對過去都不會太過懷念,畢竟活在當下跟規劃未來是我更想做的事情,所以當有人讓你回憶起:「身為2020年的畢業生,妳好嗎?」我突然覺得原來那時候的我過得並不如預期。

所以當同學說他對我還有這種感性的部分覺得很欣慰,可能我真的還沒成長到可以向遺憾說再見。我覺得這是對我人生的看待,反覆的去檢視自己當初的決定,我好像從來沒有是想過:如果2020那時,沒有疫情打亂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距離正常生活真的已經離的太遠,我居然已經忘記那時候的樣子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03.16 Chiu

   

📌附上課堂討論之演講影片

#產業新尖兵 #課堂討論 #爆紅影片 #回憶 #2020年畢業生 #活成自己的樣子 #阿松學長 #微醺北藍 #畢業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