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呈現|影像可以捕捉到甚麼?

1 / 1

我以影像的型式創作兩幅作品,主要使用的媒材為 “Ambiguous Cylinder” 並以3D列印機製作。這個物件的特別之處在於「觀者必須以實體見到該物件才能看到它的全貌」透過影像無法了解這個物件的完整,影像只呈現了它看到的而非你想看到的。

第一幅作品《影像的視野》以鏡子作為輔助,透過第三者(我)的角度攝下這些物件照鏡子的模樣,鏡頭蓋以及髮蠟都可以從鏡子看見完整的自己;然而,Ambiguous Cylinder 在一旁只能看到截然不同的自己。為了認識自己,我們使用鏡子作為輔助,也就是,鏡子是作為「認識自我的中介物」;想要看清自己的樣貌必然得要透過鏡子,然而,透過鏡子反而將認識自我的決定權交給了鏡子。而第三者在這過程中,便是以上帝視角的高度看待這一切,因此影像又再度把「認識」的主導權奪了回來。

不過,即使透過影像的捕捉,Ambiguous Cylinder 在鏡子內外的形構仍然大相逕庭。綠色 Ambiguous Cylinder 在鏡像當中看到的自己是一個方柱;從鏡子的角度出發,它所看到的是一個圓柱;最後,藉由影像的視角所看到的卻是「既方又圓的柱子」。

《綠色的憂傷》同樣也是以 Ambiguous Cylinder 作為主要的被攝體,不同的部份是,在這一幅作品中我將鏡子移除了,也就是,以 Ambiguous Cylinder 的「視野」看這個世界。如同眼睛與視域之間的關係,眼睛不存於眼睛所看到的世界,相反地,眼睛存於使它能看見的世界。感知的主體與被感知的客體,並無共享同一個現實。

在物件的世界它們無法認識自己,因為它們所看出去的世界就是人類塑造的現實,而無法從中看見自己真實的樣貌(或者說,他們所呈現的樣貌是人類所設定的)然而,即使透過影像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觀看,看著自己的影子,綠色的柱子仍然無法認識自己,因為它不存於自己的世界,它只存於人類刻意塑造的世界。如同《影像的視野》所闡述,Ambiguous Cylinder 不透過中介無法認識自己;然而,透過中介將無法認識真正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