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打工的意義

1 / 1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學生為了增加工作經驗和賺取生活費或零用錢 ,97%正在打工或者有打工計畫。

  還記得在求學期間我也有不少的打工經驗,當時的想法很天真,骨子裡還有股傲氣,總是希望自己可以趕緊成為我以為的「大人」,認為只要會賺錢養活自己,就可以不需要被約束,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決定自己要走的路。

  第一份打工是在國中畢業要升學的那個暑假,在家裡附近一間清晨開始營業的豆漿店,我一早七點開始上班,記得夏天待在廚房裡熱氣沖天、油煙瀰漫,一下靠近熱鍋油煎、一下洗碗盤、一下收拾客人的桌面,還時不時被很兇的老闆娘跟店內阿姨們罵動作太慢,撐了兩天覺得外面的世界好黑暗,幼小的心靈快承受不住到筋疲力盡,拿了兩天薪水就放棄不做了。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出社會啊!」內心感嘆。

  這是我的第一份薪水,不多卻獲得那種靠自己雙手得來的滿足感。

  雖然第一次的打工經驗不是很好,但仍然沒有打消我想打工的念頭…

  現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手搖飲店,我也曾經打過工。但是當時的手搖飲店不像現在各種品牌林立,最紅的大概就是CoCo、歇腳亭,甚至是休閒小站、快可立還可見的那個年代。我在私人開業的小間手搖飲店,非熱門時段只有我一人顧店,可以飲料喝到飽,最後喝到怕XD我要煮茶、煮珍珠、西米露、備料、結帳、清理環境等,記得店裡一杯珍奶才25-30元,時薪是80元(對比現在隨便一杯幾乎都要50元以上,可見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多快速…)

  後來我也曾在咖啡廳、頂好超市、牙科診所做過短期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做最久的也是最後一份的求學打工是在「貴族世家牛排店」(時代的變遷,現在店家少了許多),這份工作我竟然做了兩年,負責外場帶位、點餐、端牛排、補自助吧食材、收拾碗盤與清理環境等外場服務,一周平日有幾天下課或寒暑假都有排班,直到我開始要在醫院實習和準備護理師執照考試才很不捨的選擇離職。

  打工這件事,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經驗,有一些學生很辛苦,扛著經濟壓力,支付生活開銷甚至分擔家計,必須一邊讀書一邊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有一些學生是為了想瞭解相關產業的工作或者純粹打發時間、賺點零用錢,只要不要太吃力,各種工作都願意嘗試。

  這些經驗看似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沒有幫助,但是什麼時候會在未來發酵作用,都不是我們能預料的。

  現在回憶起這些打工經驗,讓我體驗到提前出社會與人交流、結交到至今都保持聯繫的好朋友、認識到各行各業的工作、看看外面世界的模樣,慶幸有這些經驗,讓我在學生生涯沒有只侷限在校園,看到更豐富的人和風景。

  在求學時期,若能歷經不同的打工生活,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出了社會很難能不顧一切地去嘗試各種工作,好比你的主修是會計,而你出了社會成為了會計師,應該就再也不會有契機去咖啡廳、餐廳、補習班等地方工作,也許這一輩子就只有體會到會計這份工作了。

  體驗不同職業的生活,讓學生生涯增添不少色彩,可以不斷在遇見新的人與累積新的經驗上找到不一樣的樂趣,亦或許能藉著打工離夢想更靠近一步。

  我想這就是除了賺一點錢之外,求學打工的意義所在。

#累積經驗 #學生打工 #體驗出社會 #各行各業 #打工 #學生生涯 #求學打工 #打工經驗 #賺錢 #求學生涯 #打工學到的事 #體驗不同職業生活 #酒窩南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