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人的立體,黑暗與陽光共存

1 / 1

你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努力的讓別人看見你的正向、優點、陽光,卻也努力的藏起你的負向、缺點、黑暗,好像那些不被社會允許存在的特質,不應該讓它活在心中,用盡力氣的抹煞他們,最好不要被看見,也不允許存在。

在韓國有一個知名景點--麻浦大橋,又被稱為「死亡大橋」,多年以來,有許多人在此嘗試或成功輕生,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便邀請許多明人或藝人在一旁貼了許多「心靈雞湯」的標語,看似溫馨可愛的喊話,卻沒有帶來任何自殺人數的減少,反而逐年增加。

我試想了一下,對於一個想自殺的人來說,看見那些話語後更想自殺的可能原因有:

  • 1. 當我有黑暗面我就不完美,那就藉由自殺重生
  • 2. 沒人理解我的黑暗面,孤單感受湧上心頭
  • 3. 世界的正向與我格格不入,更凸顯了我的失敗
  • 4. 社會不允許失敗,那我存在的必要是什麼?

那些所謂的「正向標語」,對於一個已經想自殺的人來說,反倒像是譏諷一般,更對比自己多麼的失敗、不堪一擊,那些溫暖不但沒有安慰到人心,反而更顯得自己與世界的格格不入。

沒有被理解的感受,沒有被看見的困境,不被接納的黑暗面,種種的人生灰暗在正向的喊話之下,更讓想輕生的人無法說出口,對於想要自殺的人來講,是一把利劍。

我們心底知道,這個社會不太允許黑暗的存在,要人類活的光彩、亮麗,但是只要是人,都一定有黑暗面的存在,當我們無法與自己的這一面共存時,有一天終將反撲,可能引領著我們前往自殺的路上,或者乾脆去傷害他人。

弔詭的是,當我們願意看見這群小怪獸時,反而更有力量繼續往前走。如果我們可以理解黑暗與陽光是可以共存,能夠看見一個人的立體性,那就能在看見他人黑暗面時,同時曉得他一定也有自己的優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類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善惡共存的。」當有這樣的概念時,社會對黑暗面的包容程度會增加,對於脆弱面的看待會更加健康,當我們可以用更寬容的方式看見他人的這些面向時,黑暗的力量因為得到安撫,便不需要用盡全力反撲或者透過這樣才能被看見。

當我們可以與黑暗共存,我們便不會用一個「武斷」的態度去評斷輕生,當我們能夠接納這樣的存在,反而可以讓他們更有力量選擇自己人生的存亡。

#麻蒲大橋#憂鬱#自殺防治#黑暗與陽光共存#人是立體的#心靈雞湯#社會壓力#包容自己心裡的黑暗#人生黑暗#接納自己的黑暗

(以上圖片來自canva pro)

我是溫曉風,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歡迎點下面的連結https://liker.land/yichenluwendy/civic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