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人的話語,適當的劃清界線01-對事不對人篇

1 / 1

身為一個很在乎別人想法的我,時常因為他人的一兩句話就左右自己、影響自身的情緒,老實說在劃清界線這門功課上,好像學的不是很好,但生而為人,這些都是一輩子的功課,所以還是得持續努力的,對吧?

就我的經驗來看,通常他人的意見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

針對事情的和針對人的。

對我個人來說,這兩種的處理方式有點不大相同,今天我們就先聊聊當我們遇到「對事」的意見時,或許可以從以下的幾個方法開始做起,練習梳理自己的思緒。

首先,必須要先對自己在做的事情

有高度的掌握與熟悉度

這樣一來,除了可以在初步的溝通讓他人看見我們的專業,在他人提出質疑時站的住腳,也透過對資訊的釐清,讓我們更清楚知道,是否還有哪些地方照著他人的想法做會更好,能夠在溝通前先進行第一次的調整。

這樣的行為,會讓人感受到我們是有彈性、願意接納意見的,也願意承認自己的缺失,所以先自我檢討與反省,並改善不足的地方。

再來堅守某些擇善固執的想法

當我們反覆的修正與調整以後,肯定會有不願意輕易被修改或刪去的想法,那如何堅守這些點子,才是人際互動中最困難的,畢竟每個人都在不同的生長脈絡下長大,每個人認為「對的」或「好的」事情並不會相同,所以我歸納出三大方法,通常是較為有效的:

  1. 第一,溝通時用肯定的口氣和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氣勢上就先贏了一半。
  2. 第二,找許多可以應證的理論與支持,穩住自己的軍心。
  3. 第三、我們可以再和他人溝通前,先設好底線和原則,這樣當對方不斷的要求自己修改時,才不會一再的退讓,或者予取予求的更改成對方想要的模樣。

為什麼有時候在職場上堅持住自己的想法,這麼的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刺激想法多樣性。

即使對方是針對事情來提出意見,我們也同樣不需要全盤的吸納他人的想法,一來一往的互動,有時反而才能激發出更多樣的處理方式。

第二、給認真的自己一個交代。

這樣對於努力擠破頭想出一個點子的我們來說,才比較不會滿腹委屈的一邊修改,一邊想要遞辭呈。因為當我們日以繼夜想出來的新點子,卻在一夕之間被全票打回,對於一個用心的人來說,肯定是很受傷的。

最後,守護自己的情緒,並且在過程中,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針對事情」,而不是針對個人,雙方都保持著這樣的心態,才能讓溝通更加順暢,且達到最重要的共同目的--效益。

#溝通#人際溝通#對事不對人#對事情堅守#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表達#練習溝通

(以上圖片皆來自canva pro)

我是溫曉風,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歡迎點下面的連結https://liker.land/yichenluwendy/civic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