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裡的無聲喪禮

1 / 1

魚缸裡的無聲喪禮

接續這生死輪轉的話題,我們談到了〈魚島喪禮〉的創作理念。

我在做這部作品的時候,想要表現生跟死的流動。影片裡的魚有「生」同一時間也有「死」,我就是依照這個很模糊的方向去走,但是我知道要找有生命力的素材跟已經死去的東西,我的方向只有這兩個。

庭瑄跟我分享了創作前的想法來源,一個想法是「你在經歷一個生命逝去的時候,但是隔天你也會看到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代表在這世上生死一直不斷在輪迴。第二個則是,「其實你會感覺到自己快要死掉的感覺正是代表你還活著,因為你活著所以才能感受到這件事。」這兩個十分後設的形上學思維,翻轉了生與死的世俗定義。她提到,有次在修〈日本名著〉時讀到一個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的〈生きる〉。這首詩溫柔地提醒著大家,人們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死,可是都沒有人注意到自己是如何活著,或者是,你現在正在活著所以你才能感受到這些事情。

其他的魚圍繞著中間翻肚的龍魚游著(來源:作者 Instagram)

有了自己的人生經驗再加上〈生きる〉的視野拓廣,讓庭瑄偶然瞥見家中魚缸裡的「喪禮」時在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震撼。

那隻白色的龍魚是我們家的魚缸裡最大的一隻,大概已經養了十幾年吧,後來他生病了變得越來越不愛動。有天下午我媽跟我說他好像有好一些,有比較會動了;但是,到了那天晚上我就看到他直接翻肚。我看的時候有很多的魚在旁邊圍著他,我那時後覺得很震撼,連魚的同伴都可以知道他的同伴去世,他們平常不會這樣圍在一起游,一直到那隻魚翻肚的那段時間,其他的魚一直圍在他的身邊游來游去。

這讓我想到海洋裡特有的自然現象 —「鯨落」。有個朋友曾經跟我提到「那是身為一隻鯨魚留給海洋最無私的溫柔。」鯨魚下沉的時候,也有成千上萬的魚群圍繞在鯨魚身邊游著。鯨魚做為這顆藍色星球上的哺乳類扛霸子,卻只吃小魚蝦、浮游生物過活;然而,在臨終的那一刻,它們選擇將自己的肉身奉獻給海裡的萬物,如同追日而死的夸父,將自己化作綠洲之地造福在荒漠裡的迷途旅人。

從這一個魚缸裡的喪禮,我感覺這彷彿是種來自大自然的隱喻

翻肚的龍魚就如同是一個剛逝去的個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周遭的魚群則像是緬懷個體的人們。

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被全世界拋下了,即使我們離開了人世,周遭的人也不會為此留一滴淚。然而,〈魚島喪禮〉所捕捉到的畫面,卻以一個相反的角度告訴我們:這世界上依然會有因為你的離去而感到不捨的一群人。死亡,可重如泰山亦可輕於鴻毛,這其中重要的課題是,我們如何在輕與重之間感受生命的重量。生命既非掐指一彈即可乍現,也並非星球之間那般的迢迢千里。我想,就如庭瑄人生經驗以及〈魚島喪禮〉所帶給我們的啟發:

感謝孕育我們生命的一切

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