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局

1 / 1

我們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代,無論是經濟結構的改變、人類價值觀的轉變、生態及氣候上環境的變化等,所有我們看似熟知的一切都正以驚人的速度在改變,大量的訊息在分秒間透過各種媒介傳播出去,這就是資訊焦慮的成因。

「研究發現近30%的工作因為自動化而受到嚴重衝擊或根本消失。」P85「多數研究都同意因為自動化受創最嚴重的,將會是教育程度較低、女性以及年輕人等群體。」

身為女性的我看到這段話感到有些生氣,但是也不得不承認人類漸漸被取代的事實,電腦所能夠搜尋到的知識量與效率,早已遠遠超越了人腦所能負荷。

關於教育,「開始有人質疑學校提供的是否是學生需要的教育,很多人也非常擔心整體系統根本就棄他們於不顧了。」,當我們在課本上所能獲取的教育,早已在網路上可信手拈來,早起需要大量人力解決的事務,如今僅需要屈指可數的人力來完成,教育的編制早已跟不上資訊爆炸的速度。

進步神速的醫療體系與落後地區的生育速度,導致人口成長率大增,然而「職場的自動化又削弱了勞動人口負擔年長者/年幼者的能力。」,意即人類的工作已被取代,但是資源卻無法落在被取代者的手中,導致生存的艱難大幅提升。

於是我們處在一個處處危機卻難以有轉機的時代,《危局》這本書所帶來的訊息充分說明了人類所面臨的困境。

「人民對於機構制度以及社會和政治體系的態度,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覺得他們活在一個不公義的世界,非常渴望改變。各種機構制度目前都在苦苦掙扎,希望擺脫衝突。」

也許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有解方,畢竟這一切也都是人類所締造出來的後果,在看《危局》的過程中,雖然充分的擔憂地球所面臨的危機,卻也不斷想起《#人慈》一書所提及的道理,也許一切都沒有那麼糟糕與險惡,人類最終還是能夠突破危局,但是不可或缺的依舊是持續培養思辨能力,這本書可以帶你縱觀全局。

-
書名|#危局

作者|#布萊爾謝帕德 Blair H. Sheppard
譯者|#吳書榆
類型|#商業理財

感謝#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 邀約分享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12/14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世界觀#經濟#人類#資訊科技#數位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