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成了消耗品

1 / 1

購書連結:我們成了消耗品
#我們成了消耗品
:全球化海嘯中被吞噬的中產階級

作者|#傑夫魯賓 Jeff Rubin
譯者|#聞翊均#楊理然
類型|#社會學

讀感|
《我們成了消耗品》主要敘述對於全球化的趨勢下,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衝擊。看這本書真的心有戚戚焉,想起那時在等待就職的時期,找了一份短期臨時工作,在那邊上班的同事,有一半左右的人員都是短期工,而短期工作的人之中,絕大部分的人已經不再是學生,而是社會人士,然而短期工作如果成為常態,那麼對於多數人來說是非常沒有保障的,可能下個月就失業,可能永遠等不到退休,企業主永遠不會可惜失去任何一位員工,永遠有可以補上空缺的人,現在整體的社會都是這樣的,絕大部分的工作都容易被取代,因此我們成了消耗品。

#全球化 普及帶來了 #高就業率,卻同時促成#低薪資#低保障,企業增加許多短期員工、兼職人員、外籍勞工,卻不會提供轉正的機會,甚至設廠海外,雇用低薪勞工,為的是在有限的薪資成本內,填補需要生產、營運的時間,而省下來的錢,終究是落入特定利益者的口袋。

「那些告訴你你過得有多好的人,他們都過得比你還要更好。」P23

#調漲薪資 是每個人都期望的事情,但是背後影響的終究還是處於中產階級以下的勞動者,薪資上漲等同於企業需耗費的成本提高,當生產成本增加,產品也會跟著漲價,最後仍然轉嫁在消費者身上,因此無論調漲多少薪資,最終往往不及物價上漲的腳步。

這本書非常精彩,綜觀美國貿易歷史,以經濟學層面透析現代社會的發展對全體人民的影響,其中提到中美貿易戰的淵源,對人民就業、物價所帶來的影響,以及操弄經濟的方法及手段,我覺得非常精彩,這些內容其實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因為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如果對經濟有興趣的讀者,非常適合讀這本書。

出版日期:2021/11/09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職場#工作#事業#貿易#國際

#時報人文科學線@readingtimes_humanities.sci
#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
#感謝時報出版邀約
#妮啵試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