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憂鬱症病患」?我們不是非得經歷什麼才會得憂鬱症

1 / 1

這陣子和友人聊起我們的疾病,冬天的到來讓大家狀況都急遽惡化,聚在一起時已經沒有辦法好好話家常——或者應該說,疾病就是我們的日常。

當我說起我的過往,他帶著自責跟我說,他其實並沒有遭遇過重大創傷,這樣的他憑什麼生病呢?

我說,欸,我很認真的思考過這件事情喔。一個寫過極其悲傷文字的詩人說過,他的人生不僅不悲慘,甚至還可以說得上順遂,但他也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他時常在想,為什麼這樣的自己還會生病?自己有什麼資格生病?

當時我看到這篇文,內心沉了很久,我以為我會嫉妒、會斥責,可是我沒有,我只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好不容易。

身為一個「合格的病人」,我曾經經歷過許多常人無法想像的事情,但每當想起這些我就感到複雜,它們是我打死都不想經歷的,可是因為發生了,我的疾病變得可以被理解;但我深深的知道,疾病並不完全是經歷導致,並且如果可以選擇,我還寧可不要經歷那些。

但就如同人們不能理解我們,我其實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們會覺得「生病需要資格」?

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的嗎?難道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嗎?精神疾病是腦內分泌失調,是生理上的問題,為什麼需要一個外在的原因合理化內在的缺陷?

我很確定就算從小就幸福快樂,我還是會生病;從有記憶開始,我就很容易傷感,時常沒來由的哭,缺乏活下去的動力,「恰好」我有一個不幸的童年,所以我的病有了依據,當然這兩者存在一定的關聯,但難道外在的富足就可以改善內在的匱乏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人常說,「你們就是太閒了才會想這麼多」、「如果中樂透我才不相信你還會這樣怨天尤人」,我可以很篤定的說,我就算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 還 是 會 他 媽 的 不 快 樂。

如果今天你確診了癌症,結果所有人都在說「你是不是作息不正常」、「你一定是又煙又酒」、「年輕人就是嬌生慣養,免疫力這麼差」,你都已經得病了欸,你都已經夠慘了欸,為什麼還需要去解釋自己的不幸其來有自?

如果這世界一切都有因果,那只會對著別人指指點點的人怎麼還不去死?

我之所以如此憤怒,是因為不管有心或無意,每一句「為什麼你會這樣?」都讓我徹底疲憊。

我不想再回答任何問題,尤其已經受夠病痛折磨。

坦白說,就連一句「最近發生了什麼」都會讓我不想再和世界說上一句話。

為什麼?我比你更想知道為什麼,我倒也想問問,為什麼你有那麼多的為什麼。

我們就是生病了,生病沒有為什麼,狀況不好沒有為什麼,想死沒有為什麼,難道你們以為只有遇到事情才會發病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在病痛中,就像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疾病沒有一刻放過我們。

所以不要再問了好嗎,就說聲「知道了」或者安靜好嗎。不要再問為什麼了。

疾病找上我們的時候沒有為什麼,而且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自問一輩子了。

#憂鬱症 #躁鬱症 #恐慌症 #心理疾病 #身心疾病 #精神疾病 #精神病患 #憂鬱 #寫字 #病患 #生病 #depression #depressed #sick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