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不同還是可以好好說

1 / 1


#意見不同還是可以好好說


作者|#巴斯特班森 Buster Benson
譯者|#辛一立
類型|#商業理財#人際溝通

讀感|
其實意見不合也可以為自己帶來禮物,他可以為我們帶來的禮物有三:P35
❶爭執並不是壞事,它們像是路標,指出我們需要注意的問題。
❷爭執與改變想法無關,可以集思廣益。
❸爭執不會結束,會一再出現,讓我們找到重生的方法。

然而在衝突發生時,在我們的思維裡可能會出現三種面向:P32
①理性領域:透過數據與證據釐清「什麼是真實的」。
②感性領域:由偏好、價值觀、判斷力等來衡量「什麼是有意義的」。
③實用性領域:僅能透過事件真實發生後,才能規劃出對兩者而言「什麼是有用的」。
在衝突發生時思考自己偏向何種領域,釐清自己判斷事情的面向後,更能冷靜下來處理眼前的衝突。

《意見不同還是可以好好說》帶來了作者自身的大量衝突經驗,從與鄰居的溝通失敗到與朋友對於政治議題的不合,讓讀者們知悉作者改變自己面對衝突的心態上的改變以及化解衝突的方法,他邀請讀者們一同欣賞意見分歧,將每一次的爭執當作是成長、連結和樂趣,不要將衝突當作是需要解決或是逃避的問題,因此作者提出了8種準則:
1. 觀察引發焦慮的原因。
2.分辨自己的內在意見。
3.善用認知偏見。
4.只說己見且不推測他人想法。
5.提出好問題。
6.尋找交集。
7.建立有安全感的分享空間。
8.實際參與困難的議題。

這本書推薦給面對衝突經常不知所措或是經常發生衝突的讀者,願大家都可以藉由每一次的爭執找到屬於自己的養分。

出版日期:2021/09/29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意見不同#溝通#說話的藝術

#天下雜誌@bookcw1
#感謝天下雜誌邀約
#妮啵試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