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治療】系統觀v.s.線性觀(上)

1 / 1



讓大家久等了~
(建議可以搭配圖片中的故事服用喔😊)

這次的回歸不知道大家期不期待呢?

我個人是非常的期待,因為帶著全新的風格、主題與滿滿的知識要來和大家見面~

首先第一篇要來聊的是「家族治療」。

在心理學中,有許多不同的諮商學派,像是精神學派、認知學派、行為學派、敘事學派等等,而我們接下來幾周要談的家族治療,就是其中的一種。

即使沒聽過家族治療的朋友,應該也多少有聽過「伴侶治療」、「婚姻諮商」吧!

而這些治療的基礎,就是來自於「家族治療」中的「系統概念」。因此在我們開始學習更深入的內容前,要先理解什麼叫做「系統概念」。

■系統概念是什麼呢?

★系統觀:重點是「歷程」

1.系統中任一成員的任何行動,會影響到群體中的其他成員,且這些成員的反應,會再持續的影響其他成員,也同時影響著原先行動的人,進而形成交互作用的循環。

2.將局面拉高,用更全面的方式,去看各種關係交互作用的互動模式

★線性觀:重點是「內容」

1.系統中A影響B,B再去影響著C,是單一方向的刺激與反應

2.大多只思考單一方向所造成的因果(A→B)

■從線性觀走到系統觀點:

家族治療,開始跳脫以往治療比較偏向「線性思考」的模式,開始從更宏觀的「系統」去看見問題的全貌。

參考書籍:
Family Therapy:An Overview 7E (家族治療概觀)-Herbert Goldenberg Irene Goldenberg原著
吳婷盈、鄧志平、王櫻芬合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