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二項進行的我,是太寬待自己了 ~ 要學學【選3哲學】

1 / 1

書名:選三哲學

   聚焦3件事,解決工作生活兩難,搞定你的超載人生

作者:蘭蒂‧祖克柏

書版社:遠流

蘭蒂‧祖克柏說,人生有五大面向,工作、睡眠、家庭、運動和朋友。

照顧自己的健康,包含身體及心理的適應力,好的情緒表達、專注、壓力管理以及有益健康的飲食,這些,蘭蒂都放在「運動」面向裡,這樣的歸類想法,我也是很認同。

健康,本就是多元面向皆須注意與經營,才有辦法獲得的成果。

心理會影響生理,壓力會影響腸胃和血壓、心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體重而言,三成靠運動,七成靠飲食,何況飲食還跟我們的五臟六腑有直接關聯。

因此這些都放進運動裡,很是好記。

而「朋友」這個面向,蘭蒂將「好玩的都歸類到這一項」,除了最親近的朋友外,關於興趣呀,還有嗜好,也都放在這裡,讓人想到這個面向,就都會笑呵呵,連下雨的天氣都顯得那樣有意思。

若沒有烏鴉鴉的「工作」來幫襯,又怎會顯出「朋友」這面向的多姿多采。

只是,我個人覺得這五面向無法反應出自己的生活模樣,於是自己加了第六面向,那就是「學習」。

是為了增強工作能力,有的也許是準備第二專長,有的真的是興趣或嗜好,而這些是在「非工作」時間才可進行的。

這社會上許多人運用下班時間學習,有為保持第一,獨領風騷的角色,不能被後浪追趕上而殷勤得持續學習。

我自己是因年輕時太過懶散,現常看不到前方的車尾燈,只能竭盡所能的追趕腳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課、參加講座、讀書會及研討會,需要非常多時間,還要加上車程時間,這也讓我可運用的有限時間更為緊繃。

現在的我們很喜歡旅遊,也需要透過走走,散心、減緩壓力、舒緩心情,甚至就是放生自己。

旅遊,我不會獨立出來成為第七面向,相對的,因為與誰一起進行這類事情,決定了我將這項放在哪個面向裡。

跟家人出遊,當然就是放在家庭裡。

跟朋友一起探險,那就是朋友面向囉。

若,自己一人獨闖天涯,我歸放在「健康」。

這本書,提醒我們大家,平衡的人生,是靠抉擇而形成的結果。

#選3哲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蘭蒂‧祖克柏

#五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