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藝術

1 / 1

購書連結:愛的藝術

#愛的藝術

作者|#埃里希佛洛姆 Erich Fromm
譯者|#梁永安
類型|#心理學

讀感|
《愛的藝術》這本書對「愛」這個心理特徵做了非常多的解析,主要著重於愛的理論,後面再提出愛的實踐,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的愛,那麼我們應該先理解什麼是愛?

「愛是人身上的主動力量。」P68,愛並不是注重在被愛,而是愛人,「這種力量只有在自由中方能發揮,從不會是被強迫的後果」,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你想過主動為愛付出是一種自由嗎?我們之所以能夠付出,是因為我們擁有主導權,我們在愛之中是自由的。有時候被愛不代表就是幸福,被愛意旨是被動接受的,以前總認為被愛是幸福的,被動性的接受愛的方式,像是總是等待對方先找你、單方面接受他所給予你物質或幫助…等,直到有一天當對方突然不那麼做了,就彷彿愛都消失殆盡,何不將這份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勇敢為愛付出,成為自己情感上的主人,「愛主要是給予,而不是領受。」並且包含了: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

大部分時候會感覺,只是給予而沒有領受就是吃虧上當,但其實不是,施比受更有福,「給予行為是表現自己蓬勃的生命力,真正可被視為富有的不是那擁有許多的人,而是那給予很多的人。」P71,並且當我們為愛付出時,其實我們也能夠得到更多愛的反饋。

「愛主要不是一種和某個特定的人的關係。」P97,「如果一個人只愛另一個人,卻對其他人漠不關心,那麼他的愛就不是愛,而只是一種共生性依戀。」共生性依戀的狀態下,容易在感情中迷失自我,與外在環境失去連結,這並不是真正的愛,愛是一種能力、態度、性格取向,我們能夠愛一個人,就能夠愛任何人、任何事物。

最後,我們如何實踐愛,「一如生活是一門藝術,愛乃一門藝術。如果想要學會怎樣去愛,我們就必須以學習任何其他藝術(例如音樂、繪畫、木工、醫學或 工程藝術)的相同方式著手。」P49,「對愛的藝術來說,任何想要成為行家的人,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必須實踐紀律、專注和耐心。」

#紀律:我們可以先從生活上的紀律開始,準時起床、規律運動、定時閱讀…等,不沈迷於逃避現實的娛樂活動、不過度飲食。

#專注:最重要的是學會獨處,獨處是愛的能力先決條件,試著每天進行專注練習,對每一件事情保持專注,當下專注於做一件事。

#耐心:持之以恆、相信自己。

《愛的藝術》透析了愛,除了我紀錄的內容以外,還有非常多理論,像是戀母戀父情節對愛的影響、對人的生成,或是資本主義下的人們對愛的追求及理解導致的問題…等,內容深且廣,人類不斷在演進,我們對於愛的定義、性別的定義也一直在改變,《愛的藝術》就像是對愛的研究的先驅,是最原始的對於愛的定義,值得一讀並找到屬於自己對愛的理解。

出版日期:2021/09/29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佛洛姆#ErichFromm#愛#愛人#被愛#愛情#情侶

#木馬文化@ecusbook
#感謝木馬文化邀約
#妮啵試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