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痛苦就白活一場了

1 / 1

  你是否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問過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你是否會總是想起過去曾為了某個目標而拼了命地去追的你?懷念那個奮不顧身的自己。

  其實你並不奇怪,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真正的快樂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得到,而是必須先承受某種痛苦才能擁有,像是走出舒適圈的痛苦、挫折的痛苦、失敗的痛苦、不確定性的痛苦、不被理解的痛苦等等。

  曾經在書中看過一個這樣的故事…

  美國作家傑夫.海登,他在十二歲的時候,他的祖父花了很多錢買了一匹專門用來比賽的馬,他無法理解祖父的行為,因為這匹馬對於生活在農場的他們來說,就是奢侈品。之後,祖父就常常帶著這匹馬去參加賽馬比賽,但比賽結果卻總是不如人意。

  有一天,祖父花了大把的鈔票聘請一位非常厲害的騎士並騎著馬去參加比賽,這匹馬終於獲得很亮眼的成績,祖父也如願站上了領獎台,獲得一面銀牌。

  領完獎後,祖父得意的牽起馬繞著賽馬場走一圈,接受場邊觀眾大力的祝賀和讚美。那一刻,海登發現祖父的神情和姿態非常地驕傲和自豪,沉浸在裡面去享受這份榮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年後,海登意識到當初祖父為何要買那匹馬和聘請專業騎士,因為,他想要得到存在感和價值感,所以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夠成功,認為得獎就能得到關注。的確,祖父得到了,但沒想到這樣的快樂一下就消逝,除了獲得美好的回憶之外,銀牌沒有為他的人生帶來有所不同。

  為什麼呢?因為祖父跳過了中間那個努力和成長的過程,直接用錢買了最後的「成就」。其實,他真正想要的就存在於那個被他省去的過程之中,也就是為了目標而不斷努力自我突破的奮鬥感。

  如同在觀看東京奧運比賽時,運動員歷經了多少的辛酸血淚換得獎牌和掌聲,那臉上的笑容和淚水交織,在電視機前的我們都深深被感染,就好像我們也參與了這多年努力的過程。

  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按照正規教育學習、畢業,然後工作,從小到大在台北生活不用像北漂小孩一樣離開家鄉,學生時期打工賺的錢也是讓自己有多的零用錢花,幾乎是沒有什麼煩惱也沒有吃過什麼苦。

  這樣的過程沒有不好,就是缺少了刺激…

  我在28歲那年,因為過去在菲律賓三個月讓我發掘這世界好大,回到台灣一年半還是壓抑不了想要到國外生活的心,所以一方面想看看自己的能耐,另一方面也想知道大家所說的「體驗人生」,我毅然決然隻身到澳洲,特別選了一個沒有朋友在的城市「布里斯本」,就此展開兩年的冒險之旅。

  第一次去那麼遠的地方,還沒有認識的人,對那邊的生活僅靠著網路上的資訊去想像,可以說是一無所知,還記得家人送我到桃園機場,離別那一刻我忍不住眼眶泛淚,才真實地感受到:「接下來,只能自己靠自己了,沒有人可以幫我。」就這樣,我拖著總共四十公斤的託運行李和手提行李(以為澳洲買不到日用品,硬是帶了一大堆),入境澳洲後,手裡拿著事先做好的筆記,邊看邊摸索從機場坐上火車的路線,順利抵達目的車站後,原本再走十到二十分鐘的路程就能到第一個落腳處背包客棧,因為在大太陽底下又扛著很重的行囊,還跟我開了玩笑遇到大上坡,最後我硬生生走了約四十分鐘,整個汗流浹背。

  一到了背包客棧就發生烏龍,櫃台人員找不到我的預定紀錄,我內心吶喊:完蛋了!!!難道要這麼悲慘,露宿街頭!?這家是最便宜的住宿又住最多的華人,最適合剛抵達這陌生城市、孤單無助、人生地不熟的人可以索取當地資訊的管道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幸中的大幸,幸好當天還有床位,櫃台人員趕緊安排了三人房入住。 

  對我來說,每一刻都不得放鬆,因為這一趟不是來旅遊而是來「生存」,安頓好住宿後隔天到市區辦理銀行帳戶、稅號等必備資料,辦妥後就能開始找工作了。

  我的個性比較急加上未雨綢繆的關係,在還沒有收入的情況下不敢肆意揮霍度日,也無法好好欣賞澳洲的景色,因此積極找工作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由於澳洲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打工度假聖地,要從眾多人中找到工作,還真要靠一點運氣。我透過澳洲當地的求職網站、台灣的澳洲求職臉書社團、背包客棧的人介紹,甚至以前來過的朋友介紹,這麼多途徑投了許多履歷,略過了一些不合法或是可能被騙的工作機會,都無疾而終。然而,這樣經過一、兩周我感到焦慮,只好開始掃街投履歷,就是一家一家現場去投就對了,反正沒人認識我,沒什麼好丟臉的,現實告訴我的是,如果要生存下去,錢還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我會很焦慮?因為我只帶三千澳幣(約七萬台幣),以澳洲的高消費來說,算一算撐不了多久。背包客棧一晚約20澳幣(約450台幣),廚房還有供應免費的食物,像是吐司、果醬、牛奶、米、洋蔥、鹽巴等,我會再到附近的超市買一些便宜的菜、雞蛋、肉、水果簡單下肚,能自己下廚就自己下廚、能走路就盡量走路,至少可以省下交通費,因為搭公車或捷運一次約3澳幣起跳(約70台幣),雖然能省則省,錢仍然一天一天一點一點地減少……

  Stella,是我在澳洲認識的第一位朋友,她是台灣人也是我的同房室友,在澳洲已經生活了一段時間,各方面都很熟悉,所以她會提供一些正確的資訊管道或當地的活動資訊給我,最終,經由她的介紹,在我抵達布里斯本後的第三周,我開始有了第一份工作。Stella就像在大海中漂流時,遇到一塊浮木,給我希望,我真的非常感謝她!

  說到下廚,我當時是個就算有電鍋,也不會煮白飯的生活白痴,何況是沒有提供電鍋,更別說是菜要怎麼切,肉要怎麼處理,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雖然出發前有先惡補跟媽媽學習基本廚藝,但親自上陣還是顯得一竅不通、笨手笨腳的,幸好還能靠網路上教學影片或是電話詢問媽媽,做出來的菜不是很好吃,所以最簡單又快速的方法就是生菜沙拉或是食物川燙後淋上調味料,幸運的話可以在超市買到現成的即期品或特價品。

  我的第二位朋友中國人思思,是在我抵達布里斯本的第三天認識的,那一日,我正在廚房手忙腳亂準備中餐,她主動跟我搭話並教我怎麼料理,聊著聊著才知道原來她跟我差不多的日期到布里斯本,同病相憐的我們,也因為性格很像,就成為了朋友,我們互相鼓勵照應,一起下廚吃飯、一起出去探索、一起分享各自國家的文化。思思很真誠也很熱心,顛覆了我對中國人的印象。她的廚藝很好,教我用瓦斯爐煮白飯、炒菜、滷肉,甚至我晚回來會留做好的飯菜給我。那時,我才發現,一直在舒適圈的我,認為這些生活瑣碎的事物是理所當然,我有多久沒有為了別人的小小舉動而感到溫暖、惜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棟的的房客從一到二樓共用一個廚房,若是在用餐時間會擠滿了人,就跟打仗一樣,雖然裡面有好幾個冰箱,但還是被眾多食物擠到快關不緊。冰箱裡的東西可能會被拿走,我也心驚膽顫深怕自己東西被偷或被誤會A別人東西,這個厄運也有發生在我身上,剛買的義大利麵醬料和花椰菜冰在冰箱不見了!飲恨啊!所以東西不敢多買,好食材盡量當天用完,或是藏在冰箱最深處(很克難XD)。

  記得一開始很辛苦、很難熬,曾躲在被窩裡偷哭,想著:為什麼會有人喜歡澳洲,這裡一點都不好。剛開始外婆打電話給我問我好嗎?我忍住淚水和哽咽,說:「我很好啊,妳放心…」曾經想過如果撐不下去,大不了就回台灣,多虧獅子座愛面子和不甘心之下,告訴自己:「後路不是用來逃避的,在還沒享受到這片土地的美好時,我不能就這麼放棄。」

  一切都漸漸適應後,我熬過去了。為了來到這裡的初衷,能夠塑造英語的環境,也能有更舒適的環境及更寬廣的視野,在背包客棧一個月後,我決定移動到別的地方。這座城市,我從陌生到建立自己的人脈,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參加了許多活動、去了好多地方。就這樣,我愛上了這個從零到有的地方。

  謝謝我當初的堅持和勇氣,也謝謝一路上幫助我、打擊我的人,因為走過這些過程使我磨練心志,在我的人生劇本裡添了許多多采多姿的頁數。

  如果你厭倦現在的生活,請找點刺激,才能夠充滿激情的生活下去。當然,不是所有刺激都是讓人開心的,但是,沒有那麼痛苦過,怎麼會知道快樂有多快樂。不論是否遇到挫折、失敗、打擊,這些痛苦都會轉化成人生的養分,在年老的時候還能跟子孫們品味這酸甜苦辣的人生。有段話讓我牢牢記得:真正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當生命漸漸走到盡頭,才發現從未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活過。

#冒險之旅 #Brisbane #澳洲打工度假 #奮不顧身的自己 #努力過程 #WorkingHoliday #布里斯本 #Australia #真正的快樂 #承受痛苦 #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探索人生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