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絲小姐的笑鬧日常—理工男與新家趣事和雞尾酒會效應】

1 / 1

最近忙於整頓新居,鮮少有時間能坐下來紀錄日常,趁著務實好朋友要歲修補眠,來寫點日常趣事。

我是那種在家時只要對方不在視線內就會突然想確認對方在幹嘛的人。當然啦,通常是忙到一個段落,或是有事情需要討論的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疑問。

「你是不是真的很不喜歡說話?」

常常呼喚務實好朋友但他都不一定會回答,所以我老是有上述的疑問。

我又問:「那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你可以回答我一下讓我知道你有在聽。

於是務實好朋友便提到了一個詞,叫做 #雞尾酒會效應 (#Cocktail Party Effect ),意同selective attentionselective hearing。舉例來說,即便所處的環境很嘈雜,我們的大腦還是能自動過濾掉背景音,讓我們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對話內容。

運用在務實好朋友身上,可能就是他會很專心的在聽youtubers的影片解說,通常都是甚麼國際局勢或是物理化學類的知識。換句話說,他在吸收新知的當下極有可能聽不到我的聲音。

今天又有事情要找他到書房來,叫喚幾聲「屁煦」無果後(喔對這是他另一個綽號,我越愛的人綽號越多),我便小跑步到處找他。此刻的他正在臥室一邊換床單一邊聽著影片教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齁!這裡比以前的地方大,我叫你你不回答我怎麼知道你在哪裡?這是要幹嘛?」

煦煦笑咪咪的回答:「躲貓貓啊!」

好一個童心未泯的傢伙啊。這種答案真的是讓我生氣不起來欸。

#私心希望可以回答一下
#還是要買對講機呢
#不知為何覺得叫著叫著會叫破喉嚨但我家也沒那麼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