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原來是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龍與雀斑公主》觀後感

1 / 1

在觀影之前其實聽到一些不算非常正面的評價,說音樂好聽、內容普普,或是說細田導演不擅長敘述故事、不知道重點在哪,我只能說,就當作是我腦補、或是我跟細田導演頻率就是對得上,他想傳達的重點,我就當作自己接收到了。

故事的主角鈴是個童年時遭逢喪母之痛而無法縱聲歌唱的高中少女,因為虛擬世界的偽裝保護傘而能夠再次發聲、甚至一夕之間成為虛擬世界最受歡迎的靈魂歌姬。然而在鈴與朋友還沒時間沐浴在成名光環之際,不速之客「龍」出現在鈴的演唱會現場大肆破壞,搞得演唱會被迫中斷。神秘的「龍」掀起一陣軒然大波,無論討厭或支持的人都希望能夠揭開他的真面目,鈴也不例外。鈴的分身「Bell」這個名字、與龍在城堡的相見之場景、玫瑰等等元素都很明顯在跟經典故事《美女與野獸》致敬,然而,遠不僅止於此。

也許很多人小時候喜歡幻想自己是公主,但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可能是龍,受傷的龍。眾人在現實世界猜測龍的本尊時,都將重點線索放在肉眼可見的外在傷痕,而事實上,如影隨形跟著我們、不為人知的內心傷痛才是屢屢滲血難以癒合的重創;很多人其實都需要被理解、渴望被擁抱。當鈴問龍「哪一個才是你?」(溫柔的你,暴力的你,哪一個是真實的你),那個當下我其實有點生氣,我內心有個聲音大聲疾呼著:「都是我不行嗎?」。身而為人,時而堅強、時而脆弱、釋放溫柔、釋放狂暴,不都是組成活生生情緒的一環嗎?更不用說飽受虐待的龍多麼需要出口。這段同時讓我想起,曾經看過有人評論細田導演的作品少了本來灰暗的特色,變成迎合大眾的、較無個性的柔軟風格。我也想問,不能都是嗎?不能都是他的風格嗎?那些認定不也是別人加諸的標籤嗎?

鈴找到龍在現實世界的本尊時,即便危機迫在眉睫,龍仍然堅持拒絕鈴的協助,我一直覺得這個劇情安排很有意思,理論上,在我們需要援手時,任何浮木應該都不會想錯過,能夠讓年紀輕輕的龍對他人的善意完全失去信心,究竟是多少失望累積而成的絕望?是否曾經有無數人躲在螢幕後面發聲,當對方最需要你的時候卻立刻神隱逃離?另外,為什麼細田導演那麼強調鈴必須揭露Bell的身分?個人認為這點呼應了鈴的母親;鈴的母親為了拯救溺水的孩子犧牲了自己的生命,雖然對目睹一切的鈴十分殘酷,但是這份溫柔的種子卻深深種在鈴的心中,從龍身上發芽茁壯。拯救人的決心與溫柔,是一種勇敢的強大力量,有所保留的你,如何能夠全力以赴的拯救墜落的靈魂、與你自己?鈴決定直奔龍的住處拯救他們前,父親對她說「去為那個人,帶去溫柔吧」。雖然父親雖然沒有說,但鈴活成了媽媽的樣子。無私的愛也許有點傻但他不能消失,為了讓希望能留存於世,我們需要能夠相信的純潔。鈴單薄的身軀為龍挺身面對暴力時,我彷彿看見了身穿藍衣走在金色草原上的娜烏西卡,堅定勇敢毫無暴戾之氣,卻擁有帶來和平的溫暖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