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外的101種風景

1 / 1
我們能從車窗外,看見一百種風景,卻只有一種還沒有被找到,或許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卻也終其一生都在體驗。那些他人習以為常的雲淡風輕,都是我難以行走的滿山遍荊。

回家的路也會分岔

當我們再次開口說「回家」,我知道那是不同的家。

小時候坐上轎車,是有爸爸在身邊的時候,以前最常坐上去,是剛開始上學時,每次的早日接送;那是難得全家人會一同坐在車內的日常時光。但這樣的早晨並沒有持續,在為數不多的幾天後,我上學的路途改成由媽媽負責,以走路或公車取代。

在我成長的路上,總對轎車產生一種生疏的流離感,因為那不是我慣常的生活空間。每次坐上去時,總代表要去一個不太熟悉的地方,不管是出門還歸家;而爸爸後來也住在不同的家,我們的路途從此變得不一樣。

曾經也是被愛的人

有些愛裡犧牲的,是名為成長的孤獨。

長大後,在幾個很深很黑的夜裡,因為沒有捷運公車了,必須叫車回家。在剛開始經歷這種回家路程時總讓我感到不安,特別是轎車。

夜裡喝了幾杯酒,吃完了熱鬧的大圓桌菜,跟同事朋友說再見。同方向的人,能陪我坐一段路的感覺不錯;但終究還是得面對幾段黑漆漆的一人回家之路,因為我住得比較遠。我多半在車上沉默不語,默默地看著窗外流動的風景,覺得沒有人的街景似乎格外美麗。紅燈時,旁邊停著一輛載著情侶的機車,讓我想起自己曾經也是個會被固定接送的人,不管是親人還是伴侶。

還有幾次因為出去玩太晚,搭著朋友開的車,往回家的歸途。他們多半看我手機響個不停,卻不見我有一絲絲安定的情緒;因為我知道家裡有人等著我,但是以愛為名的壓迫。

伸出手借了的陪伴

借了就有一天要還,有些愛無法分成兩半。

有很多次回家的車子都是朋友叫的,叫Uber的居多,小黃通常是很緊急的時候才會坐。想起我曾經在搭Uber的過程,主動牽起某人的手,手的主人本來只想把我送上車,但我卻堅持要他陪我。在搖晃的車內,我像一個溺水的人,伸手抓住不安與歸屬,也從那刻開始,我們有了不一樣的情愫。

但後來幾次,我總一個人坐著被送上的車,思考著人生:我在來往的不安全感,與自我拚命維持的鎮定中,感受到那顆有著疤痕的心,凹凸不平崎嶇了道路。最終我還是選擇向那雙溫暖的手告別,即使他曾經在黑暗的車內照亮我;我仍決定放開手,讓陪同的人下車。

夜裡的黑包容殘缺

我成為了黑暗的一部份,那讓我更平靜了一些。

最近有一次,我因為忘了換捷運的路線,不小心錯過了末班車。我放棄半夜徒步回家的選項,內心平靜地一邊欣賞夜色,一邊叫計程車,並悄悄回覆手機裡的報備訊息,才突然發現自己這幾年,真的改變了好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從那個坐上別人機車就會愛上一個人的女孩;變成在無數個夜裡迷茫,大哭大笑的學生;到能理性聊聊工作夢想,喝了點酒搭上車,回家還能一如既往的社會人。這幾年來,我似乎成為了黑暗的一部分,更懂得了黑,也更包容了夜的殘缺。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開車門,不管是哪一種車,不管身邊是什麼樣的人。但我已慢慢熟稔身在其中應有的姿態,也對生活有了更多的寬待。

車窗,夜色曾經是那麼凌亂破碎,在熟悉與陌生,依賴與獨立之間,我反覆深陷墜落。有時喪氣時,難免會想起那個早起背著書包,跟著爸媽的步伐,懷著興奮與期盼的小女孩。

我想,車門也跟我的心門一樣,在打開與關閉之間,將笨拙與智慧,傷心與體面,藏在成長的卡榫,讓我反覆轉動,重新調整後再踏上未知的旅途。

車窗外有一百種風景,值得我們品味停留,卻僅有一種是從車窗內的自己,反射到外頭的;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去尋找的,第一百零一種——成長的箇中滋味。

【關於作者】

我是絮雨,擅長書寫情感、兩性心靈療癒相關議題,相信文字書寫的力量。主張「創作、手寫、溫度」,希望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透過思考與書寫,將「緩慢」視為一種特有的浪漫

instagram:poetry_rain_in_love

上一篇文章:〈如果我是你注定遺失的拼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絮雨 #創作 #手寫 #心情 #繪畫 #親情 #家庭 #愛情 #人生#文字 #分享 

#尋找 #書寫 #愛 #關係 #故事 #療癒 #自我 #車窗 #圖文 #波波創作者

#writing#handwriting #goal #relationship #story #heal #myself #create #mood #love #life#searching #words #quote #share #popdaily #diary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