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公分掰掰!變髮全紀錄

1 / 1

10月的最後一天,決定好好寫篇文章,紀念從髮長及腰,到直接變成 永和廣末涼子 的過程。

是的,會用到廣末涼子,就是有個年代感的人物,不過雖是時代的眼淚,廣末的短髮真的是一個經典啊。

我是細軟髮,髮色偏淡,娘胎出生至今已過而立,從不曾染和燙,完全是最適合捐髮的類型,不過先前修修剪剪沒留到特別長度,直到某個時期突然興起「那就留長一點直接捐髮吧」,2018年3月29 日剪了個國中(還是有髮禁的時代)後最短髮。

當時就打定主意要來做人體實驗,在長度不做任何修剪下,要再留多久可以到捐髮長度呢?

這時先科普一下,捐髮過程其實很簡單,至少不染不燙頭髮15公分,再郵寄或親送到有在募集的單位就可。

2018年我是捐給希望基金會,將35公分左右的頭髮直接親送到位於中正區的基金會;當時有簡單留下資料,沒想到後來還收到一張感謝狀,有種意外的驚喜。

回到人體實驗,從2018年3月底開始到再次落髮的2021年10月28日,期間還是有一次忍不住去做了修整,長度也有稍微減掉一些,其他數十次的修剪就是自己對著鏡子拿著小剪刀修瀏海。

看自己從短髮慢慢變長的過程,其實挺有趣。這3年期間,短髮的我第一趟去了倫敦自由行,再跑去關西(又是獨自自由行),還意外出差去了趟首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8年6月,倫敦自由行

2018年10月,首爾出差

2018年11月,關西看排球兼賞楓 

中長髮的足跡都在日本,去了沖繩、廣島和東北,還完成東京馬人生清單;2019年尾家族旅行去了吳哥窟,然後新冠疫情就爆發了。

2019年1月,沖繩

2019年3月,東京跑了全馬!

2019年10月,東北自由行

2019年11月,廣島自由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9年12月,柬埔寨吳哥窟自由行

出國空白的2020年,頭髮繼續留著;2021年7月底,終於因為出差,第8次到了東京,長髮飄飄時期留下比較多照片的時期,就是這20天了。

因為我是個運動量很大的女生,一周基本4-5次會動超過30分鐘,內容從羽球、籃球、跑步、重訓都有,長髮直接紮成馬尾,是最簡單的方式。

去年就有覺得,人體實驗好像可以結束,但總沒一個「好!剪吧!」的衝動;今年因為一直吹頭髮實在太辛苦了,加上某次打羽球看到自己長馬尾背影的照片,覺得「這馬尾真沒生命力」,於是下定決心在邁入秋冬的時節,剪髮!

雖不是多迷信的人,不過因為髮長已經及腰,還是查了一下適合剪髮的日子(要不是9月竟然沒任何一天適合,也不會延到10月),在配合工作的狀態下選了10月28日,操刀的還是找了從大學就認識的設計師Gary。

3年前的捐髮也是Gary動手,剪髮前先告知他是要捐髮,老經驗的他就會有一套SOP,確認剪髮長度、橡皮圈綁好、喀擦喀擦,完成。

這次流程和2018年差距不大,不過一開始還沒特別想法,是要及肩或更短?Gary比了個耳下的長度,「這樣好嗎?」

沒什麼不好啊,於是點了點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剪囉。」Gary動刀前再次確認。

「剪吧,走就過了會為剪短、掉眼淚的年紀了。」我笑著回答。

欸,其實也從沒因為剪短而難過啊,國小畢業進入國中可能有,但年代實在太久遠不可考;3年前就完全是個人意志,也沒什麼情傷啊、人生重要轉折,就只是想捐髮而已。

喀擦喀擦,一度轉到管理職的Gary,回到第一線沒多久就遇到一個一口氣減掉40公分的客人,理髮魂大爆發。

「剪到這種差異那麼大的,設計師也會興奮啊!」Gary如是說,然後一層層修剪,化身人體測量儀,雙手在我頂上飛舞著,一顆充滿層次的短髮漸漸成形。

我沒做任何功課,就是相信專業,交給Gary發揮,成果出來個人很滿意。

除了減齡10歲,整顆頭更是輕盈不少,更別說洗髮從洗髮精按至少兩下到一下就好,吹髮時間從10分鐘變1分鐘!

省水省電愛地球,暢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髮型獲得不少好評,也有閃過「不如就一直短髮吧」的念頭,不過還是會再一次慢慢留長吧,下個3年或是2年,再一次剪去,把頭髮送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