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1 / 1

購書連結: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8050問題の深層:「限界家族」をどう救うか

作者|#川北稔
譯者|#陳令嫻
類型|#社會議題

讀感|
這本書主要是在論述日本的8050問題。何謂「8050問題」呢?就是「八十多歲的年邁父母與五十多歳無業或處於繭居狀態的子女同住,導致家境貧困或社會網絡日益薄弱、孤立無援。」P31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覺得不僅僅是日本面臨這樣的問題,在台灣其實也有許多這樣的問題,只是尚未有相關論文出現,這本書像是研究論文一樣,將非常多的數據以及證據揭露在文字中,此外加入非常多相關的案例,讓讀者更清楚8050問題,我覺得這是很重要且應當重視的社會問題。

為什麼青壯年會選擇繭居在家,不願外出工作?其原因五花八門,「包括遭受霸凌、拒絕上學、考試或求職失敗、工作數十年後遭到裁員、另一半工作異動前往陌生環境居住⋯等,開始繭居的時期與期間也因人而異。」P55

看這本書最不捨的是繭居族的父母、家人,然而最至關重要的人卻也是他們,養成對孩子的操心與規劃,卻造成難以補救的結果,讓整個家庭陷入迷霧之中。父母經常對孩子的未來、發展管的太多、做的太多,卻引發不良效果,無論是指責還是支援都開始讓親子關係惡化。

「真正恐懼現狀,對自己失望的,其實是孩子本身。」P80

父母不應將孩子的成敗都歸咎在自己身上,統計資料顯示:「認為子女教育費的重要性勝過父母生活費的夫妻人數陸續增加,儲蓄理由也以『子女的教育費』居多,超過自己的養老費。」P203。其實,除了為孩子著想,也要為自己規劃老年生活,才不會整個家庭都倒下,互相拖累,孩子獨立與否,並不完全是父母的責任。

然而該如何引導繭居的孩子走入社會呢?書中也給予非常多現在的施行方針:「家屬輔導」→「個人輔導」→「建立歸屬型支援」→「就業輔導」,當然因不同情況而異。

📌遭遇人生挫敗的子女,需要的不是重新教育,而是被視為一個「成年人」。
📌「自立」並非完全不倚賴他人,而是分散依賴對象。
📌高齡父母積極使用長照、家事服務;繭居子女認識義工、與同好交流興趣……有助於進一步向外公開家庭內部的困境。

這本書所帶來的社會議題值得探討深思,我覺得很好看也帶來許多想法,期待每個人都能夠重視相關問題,期許生活都能夠越發美好。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繭居#繭居族#社會#高齡化社會#失業

#遠流出版@ylibbook
#感謝遠流出版邀約
#妮啵試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