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工作沒有錢,還能有什麼意義?

1 / 1

  人為何要工作?你現在的工作對你的人生而言,有什麼意義?

  這還用說,不就是為了「錢」,沒有錢怎麼討生活,怎麼有口飯吃!

  如果說「為價值工作」,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還能有什麼自我價值?

  我原本認為工作只為了錢,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就能活得有底氣,可以的話,「錢多、事少、離家近」更好。

  這個觀念直到我進入了現在這份工作,有所改變...

  兩年多前,我從澳洲回到台灣,不論在哪個國家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收入,然而,找工作對護理人員來說不是一件難事,所以投履歷還算順利,很快被通知參加面試,記得面試那一天,第一關面試我的是西裝筆挺、身材挺拔,帶著正經嚴肅容貌的兩位男士,是我的上級主管和大主管,就過去大多是面對女性主管的我來說,感到有點卻步。

  「妳認為妳有什麼特質可以錄取妳?」

  「妳能帶來什麼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程中,不免俗自我介紹和多講自己的優點來推銷自己,了解我的背景和說明工作內容後,最後說了一句:「我們要找的是人才。」

  聽到這一句,心想:「唉…這個人肯定不是我,我不是人才,不會面試上的!而且我也不想當人才,工作內容聽起來繁瑣又嚴格,我可能也做不來。」

  就這樣帶著失落和不會錄取的心情離開了,想著下一個面試,沒想到過了幾天,接到人資通知:「妳面試上了。」

  剛開始,除了適應新環境也碰上了許多事情,真的忙得不可開交,說實在,我認為我只要有一份穩定收入,水平不要太差就好,我也不是工作狂,只求安安穩穩就好。

  記得到職一周後與主管面談,我提出我無法承擔現在的工作內容,他說:「面試那一天,就知道妳是有能力的,不要小看自己、不要對自己沒自信,妳做得很好。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如果換下一份工作,又遇到相同狀況,妳該如何解決?」這段話讓我去思考,我在害怕什麼、逃避什麼?什麼工作適合我?若這些沒有想清楚,未來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這樣地重蹈覆轍,因為找不到工作的意義,上班就如同行屍走肉。然而,我開始努力克服,就發現自己做得到甚至做得好,也開始克服認為自己不夠好的恐懼。

  我的主管很特別,通常我們會避開表達自己「這份工作只是我職涯的跳板」、「我想利用這份工作累積經驗,之後要出國工作」等話語,因為老闆永遠都希望員工可以只為公司奮鬥,現在的公司就是最好的地方,巴不得大家都不要離職以免又要找人重新學習。

  他告訴我,練習站在主管的高度看事情,才會成長。創造你的價值,就會發現潛能;創造你的記憶點,也是創造未來性,應把工作當跳板,在這邊累積經驗,以後就有更好的選擇!

  他也不是說說而已,我們提出的方案都讓我們放手去發揮,不僅是工作上,精神上也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和肯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一個人都能當水電工,會不會做,取決於你願不願意學。」

當然,他說這話的用意,不是要我們去修水電,而是任何事只要肯學,沒有做不到的事,肯做別人不肯做的,會做別人不會做的,那才是真正的了不起。如同美國運通臺灣分公司第一個本地人的總經理「嚴長壽」,他是從美國運通公司小弟做起,秉持「垃圾桶哲學」,把所有同事不願意做,不想做的事都接過來處理,結果他從中充分學習,鍛鍊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最後當上總經理。

  雖然有時候會對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感到瑣碎又無趣,或者遇到各種討厭的鳥事、制度層面無法認同,一定會小小抱怨,讓人感到煩躁甚至想抓狂!但是事情過了也就完成了,回過頭看,我做了多少、進步了多少,學習看好的地方而不是執著不好的地方,遇到鳥事也學習放大別人的優點、縮小別人的缺點,這樣就會發現,我很好。

  我的兩位主管,都是親力親為,不會因為位階而擺架子,即便是很小的事也一樣也願意親自去做,從頭學起,這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榜樣。遇到好的主管不容易,遇到讓你放手發揮的工作也不容易,但是從中找到價值可以由自己做起。因為我明白了,只要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再多的稱讚或是實質的加薪升遷,都不會讓你快樂。

  人活在這世上,尋找的是一份認同感,一個被需要的歸屬感。沒有一個人的工作是沒有價値的,每個角色、職業都是被需要的,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因為價值是自己給的,若無法自我肯定,即使有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頭銜,都會無法滿足自己,因而懷疑人生。現在做的事情也許讓你沒有感到變化,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天會讓你發現,它隨時都在你的生命裡作用著。

#認同感 #被需要的歸屬感 #工作的意義 #為何要工作 #創造自我價值 #為價值工作 #發現潛能 #創造未來性 #創造記憶點 #克服恐懼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